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危邦與安邦



子曰:危邦不入,亂邦不居。能夠選擇一處政治清明,國泰民安,福利合理的國家居住,可能是比買金自保更理想的保護財富方法。

事後孔明當然容易,但政治的復雜多變,莫講一般平民老百姓,就算學者、政治上高高在位的人,亦難以猜透,選擇居所,作為人民,就算有能力,最多亦是根據眼前所見的狀況去選擇。但眼前所見,不代表將來不會改變!

還記得早前講伊朗革命時,有一名為「Iran Before 1979」的影片嗎?歌唱者叫Googoosh,是伊朗大名鼎鼎的國際級歌手。

Googoosh是波斯人,但並非生於伊朗,而是鄰國阿塞拜彊。阿國本是獨立國,後來共產主義傳入,開始赤化,並於193612月5改為直屬的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

相反,伊朗在美國扶植的巴列維王朝政權下,卻被譽為「中東神智清明之燈塔」,巴列維王朝推行完全西化的歐美政策,婦女解放,引進外資,1958年至1972年,將農村入學率大幅提升,從2.3萬人增至150萬,政府起初十分注重社會福利建設,在西方協助下,曾派了近萬專家到農村建立現代醫療體系,1963年通過《婦女選舉法》,令婦女獲投票權。

首都德黑蘭充滿歐西風情,仿如中東地區的歐美國家,經常有歐洲皇族到訪,巴列維王室完全是歐洲王室派頭,於伊朗建國2000年的慶典上,邀來各國貴賓,於伊朗立國者「居魯士一世」的墓穴附近搭起幾十個巨大帳篷,從巴黎運來香檳,等貴賓可配享負盛名的伊朗魚子醬。

如果你是父母,當年你會到伊朗還是留在赤化的阿塞拜彊?Googoosh父母就是這樣移民到伊朗。19504Googoosh誕生在伊朗Ardabil 省一個叫Sarab 的小地方。3歲時舉家再搬到首都德黑蘭,4歲的時候參加拍攝電影,成為當時伊朗最有名的童星。1971年她憑Retour de la vie一曲獲法國藝術節金獎,隨後又斐聲在義大利、西班牙、突尼斯和南美的一些藝術節中,使她真正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明星。

誰會想到1979年一場伊斯蘭革命,她與大多數女歌手一樣,從始不准再公演。事業沉藉21年,外出要戴頭巾,要依從伊斯蘭法律生活,直至至200050歲的她因政策放寬,才再獲准出國表演,現長留在美國加州。(上MV為她近年於國外拍攝)

危邦不入,亂邦不居,人人也想,但要做到未必有想像中容易,且也要有能力才有選擇,若居住地陷入亂,貨幣可能會失去價值,到時黃金可能就是令你可逃離危邦、亂邦的方法之一。(我是說可能,不是完全絕對),為何我們連一個「可能」也不給予自已?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君無民貴從何而來 ??
作為君王, 當然要千方百計阻止百姓逃離 !!!

匿名 提到...

D【明報專訊】自8月以來,國際金價已上漲12.2%,國慶假期間又觸及今年新高每安士1795.7美元。專家認為,隨着各國寬鬆政策出台,金價可能升至每安士2000美元。而在周五,北京的黃金賣場更出現今年以來最大的單筆黃金交易。

儘管國內金條價格已達每克363.10元,但消費者熱情不減。十一期間,北京國華商場的銷售額比平日增長了33.4%,黃金項鏈銷售按年增長21.3%,黃金手鐲類增幅更高達42.6%。而該商場投資專櫃中100克以上的金條,周五更被一名神秘顧客掃清,總數達2萬克,交易額700多萬元。

光大期貨研究所分析師孫永剛指出,不論是送禮還是投資保值,黃金都是尚佳的選擇。尤其中秋和國慶是中國傳統婚嫁日子,金銀飾品自然不可少。而進入9月份,全球兩大黃金消費國中國和印度將迎來多個節日,也會利好金價。

孫永剛建議,投資者短期內逢低買入紙黃金、期貨黃金,也可選擇比金銀飾品更具投資價值的金幣和金條。但長期則建議獲利平倉,因為各國資產負債表不可能無限擴張。當各國進入資產負債表的修復周期,也就是金銀價格下跌的周期。

匿名 提到...

还叫人買纸金者!為假道学之人也!

金甲超人

匿名 提到...

PGLD & PSLV 會否較隱陣?
是否和 SLV&GLD 性質不同

EDWIN L

helmut 提到...

剛睇完時空獵殺這部電影 入面的主角不斷储存銀磚 很其怪又唔储美金 會不會有隱喻呢

匿名 提到...

問題係買實金仲要唔放晌保險箱(放銀行保險箱不如買紙黃金),比賊人(包括家賊)一鋪清袋既風險,比政經局勢動盪既風險更大,咁我地係咪應該鑲金牙最穩陣?

翊明 提到...

若居住地陷入亂,貨幣可能會失去價值,到時黃金可能就是令你可逃離危邦、亂邦的方法之一。
-----------------------------------------

1970年代的南越已經是活生生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