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70's Gold Fever / 利率戰

1979-1980年間,金市牛頂!以下兩圖是當年刊登於報章的財政公司廣告!存款利率十分吸引,定期存款3個月,萬國寶通財務有14%利息,存一星期亦有12.25%,渣打財務則有14.25%(3個月),13.75%(1個月)。反而定期存款較長,一般利息較少,形成利息逆轉。


為何存款時間愈長,利息反不及短期多?因為金市熾熱,引發熱錢大量流入金市,很多人借短錢投入金市,成短期借貸緊張。所以銀行及財務公司惟有提高短期存款利率,彌補短期資金需求。當年新聞亦報導,1979年12月10日《華僑日報》就提及,「金市投機熾熱,炒家紛紛提款進市,使財務公司寸頭頓然吃緊,不得不提高存款利息以吸引市面閒資。」,這種加息吸引閒資的情況引發了市場上的利率戰,整個70年代後期,銀行及財務公司爭相提高存款利息。Gold Fever發生時,利率可能會出現這種走向,宜小心留意!



13 則留言:

猛虎勇士 提到...

當時樓按利息都接近18% !!
如果歷史重現,兩年後樓市.............

honson 提到...

在90年初..我供樓利息是..11厘咁上下
供款有2/3係比息.....

gogoldjoe 提到...

如果利息升到當年那麼高,樓價可能跌20倍亦有可能。



Gordon 提到...

呵呵呵,Joe兄呢篇文章應該又會引到依靠房地產買賣的agent上來討論討論了。

Jamm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ammy 提到...

各位師兄,在下現身在香港,有一個問題想請教。
在下上星期到誠品觀光,想睇睇有無中文財經理財類型書作參考。
怎知一看,發現香港財經理財類書實在廢到無輪。書本一係講炒樓,一係講炒股 (作者自身亦無甚credential)。想找本談談世界、亞洲、甚至香港自身整體經濟去向的書也找不到。

像樣的書大都是英譯中、日譯中、或台灣作者書寫的。

是在下不懂找書,還是香港財經理財類書而淪落至如斯田地?

By the way,在尚書房找到一本名為"世界是部金融史",so far so good。不知有沒有師兄看過?

弟上

匿名 提到...

可以一看(美元末日),真是一本好書!



匿名 提到...

沒錯,美元末日我也買了,是一本好書,雖然看了容易睡覺。
小銀通

gogoldjoe 提到...

jammy,你說得對!

講及黃金的更是只得一本!

Lisa 提到...

所以可以見到, 金銀有排都沒行到尾段 !

匿名 提到...

師兄,請問投資黃金同白銀那個潛能比較好?

匿名 提到...

$1709 輸服晒~~

匿名 提到...

祖兄及各位前輩:

附上一則紐西蘭九月份新聞:

http://imedu.skykiwi.com/news/2012-09-21/147455.html
假负翁真富翁!英破产企业家NZ豪宅内暗藏金条

想不到紐西蘭有這樣一個厲害的金銀甲蟲,可惜家財被充公.. 看其他有關報道好像是本來警察找不到全部的金銀,後來找到曾幫那富翁做秘密地庫的人然後才知道如何進入地庫..

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