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朝聖誠品



誠品開幕,超多人!但絕對值得一去,因為好書非常多,中史固然多,西史亦十分豐富,選擇比天地、商務都要多。

正寫帝國的滅亡下集,特地前去找資料,買到三本好書,兩本西洋通史,分別從羅馬帝國講到中世紀,另一本是史學獲獎名著《帖木兒之後》,看了部份已非常精彩,其中說到爭議巨大的文化大革命,作者John Darwin認為文革是中國去殖民化過程的一環,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外國一直拒絕承認政權合法性,連聯合國都不能加入,且美國積極支援台灣,反攻大陸絕非不可能,而且世界各地許多殖民地,包括中國,國內仍然殘留殖民者勢力,惟有發動民間暴力,以斬草除根方式,保障自已的政權安全性。

外國人的分析不會流於政黨紛爭之見,而是從一個更廣闊視野,回歸政治是「以利益為大前提」的觀點去解讀歷史,難怪此書在歐美引起如此大的迴響!

10 則留言:

gaubinfor 提到...

韓戰史少人寫,呢本更是難能可貴必讀之作。

中譯本今年三月出,但 HK 商務 (銅鑼灣分店而家做緊九折,比誠品平) 最近才見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6006

最寒冷的冬天:韓戰真相解密

Charen 提到...

3冊都咁好睇, 感謝祖兄分享!

Gordon 提到...

期待joe兄新作!

Wong Wai Leong 提到...

意見新穎
但我唔係好明白。
文革係中華文化都要去,唔單止係所謂殖民化。
而且一直解釋係,毛澤東想奪權,所以發動文革,當中的政權,似乎不是共產黨政權,而是毛澤東自己的政權。

gogoldjoe 提到...

回黃兄......

中國傳統文化部份同香港所謂的獅子山下精神是吻合的,而獅子山下精神正是整個資本主義的思想基石,不除之,老毛怎會後快?

gogoldjoe 提到...

老毛為奪權而發動文革犯了邏輯矛盾,如果一個人明知自已有能力發動一場文革,並付諸實行,呢個人都會知道權力己在自己手上,如此又何需再奪權?

所以文革沒有因為流少奇的死而落幕。

Generation Next 提到...

去殖民化是重點之中的重點, 很值得深入了解為何要去殖民化, 只是當代被殖民化了的憤老中青選擇性吸收理解, 在香港享盡先輩去殖民化成果, 得盡便宜卻嘴巴賣乖, 被利用了卻自以為所信所為是很偉大. <>說得傳神, 被人賣了還替人家數鈔票. 特別是那批被最不民主的宗教從小洗了腦, 又被一人一票民主政治再洗腦的人仕. 非常容易有多重標準, 輸鬧赢要,..........

helmut 提到...

:绝對讚同GN兄觀点 。 特別是那批被最不民主的宗教從小洗了腦, 又被一人一票民主政治再洗腦的人仕 <>說得傳神
所有教育和文化都有洗腦成份 不過睇下洗完你信唔信 和洗完有冇對世界有好處 最怕GN兄説那班苯七突然關心社會 人云亦云 問佢歷史乜都唔知 突然覺得自己好Q正義 有思想的人都知歷史是勝利的人寫 識得獨立分析和宏觀思想的就唔會被冼腦 而且真相永遠是羅生門

Generation Next 提到...

有宗教信仰好, 有民主精神信念也好, 有多重標準都可以, 世界上並沒有對錯, 只有立場. 做人最失敗就是沒有立場, 最可悲就是盲目跟從別人的立場. 去殖民化就是在國家層面上弄清楚立場. 當代可以完全完成去殖民化的國家有哪些? 答案也許不難找到, 但那些國家被再殖民的風險也相當現實地擺在眼前.

擔心被洗腦? 會否高估了自己及自己下一代的吸收能力呢? 或者是低估了自己左耳入石耳出的本事呢?

Wong Wai Leong 提到...

感謝JOE兄的回覆
小弟對於資本主義,中國傳統文化,獅子山下的概念不太掌握。因為中國傳統文化幾為廣闊,而且獅子山下精神其實亦很含糊。還望我兄可以賜教。

照JOE兄的說法,權力鬥爭並不是唯一老毛要發動文革的原因,甚至不是主要原因。老毛發動文革,將自己塑造成「神」,為中國人重新建立思想,價值觀,鞏固自己權力?

老毛太利害。印象中,人類歷史上,文革只有一次,全國人民陷入瘋狂,六親不認,唯認毛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