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與黃兄對話(二)

黃:咩情況下人人都用人民幣?美國佬辛辛苦苦打個天下返黎,用左咁多軍費支出,就係為左令美元暢通全球,人人都用美元。中國有乜野咁勁揪?唔洗打杖都可以令「人人」都用人民幣咁勁揪?唔通真係以德服人,萬國來朝?你說的人人,可能只係做雙邊貿易時用各自貨幣結算,但原材料就未必了。

Jo:其實一種貨幣要人人用,不是依賴強大武力那麼簡單。日本用了幾百年宋朝錢幣,就不是因為宋朝的軍事力量,兩國亦沒發生過大型戰爭。

強大的武力最多可以逼使國與國之間的貿易用某種貨幣交易,如購買沙地阿拉伯的石油,必須使用美元,若沙特改收人民幣,很大機會會被美國攻打,甚至主張更改石油交易貨幣的沙特政權會被推翻。

但在民間層面,最強大的軍事都難以控制。Scrip的產生就是一例,難道人民以物易物,政府都可以干預?人少或者可以,若然人多,政府根本沒有可能監控所有交易行為必須使用她發行的貨幣。

國與國之間使用人民幣可以控制,但國民與國民之間使用人民幣,則很難控制。咩情況下,使用人民幣的人口會上升?那要視乎美元被銷毀的程度,銷毀方法主要體現在Hoarding(藏而不用)。

近幾年,經常聽到一種聲音,認為中國儲存那麼多美元,最後會損失慘重。其實不懂貨幣搏奕,不知道儲存美元(Hoarding),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步棋子──銷毀美元。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亦一樣,香港將港幣兌成人民幣,再購買人民幣國債,就意味著一部份港元(美元)被暫時鎖死,要留待將來購買者沽出人民幣國債,取回人民幣再兌成港元,才能解封。人民幣國債規模不斷擴大,就愈多港元被鎖死,流通港元會愈來愈少(方法是將國債年期不斷加長),這是銷毀港元的一種方法。(港元正步向淪陷)

不過,銷毀美元最多的人不是中國,而是美國人自已(因為債務),中國只是起一個催化的作用。當然,Hoarding美元的速度一定不夠印美元快,最終能否避免由Hoarding引發經濟大衰退,令帝國瓦解,還看美國人自已內部的管治。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f a cashless world become reality, then NO one can buy or sell except through the electronic cashless system. Those people in power can monitor every single transaction and may even able kick out anyone they don't like from the cashless system. What do you think??

gogoldjoe 提到...

I don't think cashless world can become reality, because anyone can creat their own money.

The scrip of 30's Great Depression is a very clear evidence to proof that.

匿名 提到...

.....國民與國民之間使用人民幣.....

中國人<->日本人----人仔
美國人<->英國人----人仔
韓國人<->日本人----人仔
美國人<->中國人----人仔
.............
.............
真係發夢冇咁早 !

gogoldjoe 提到...

你說的對!現在講實在早,一切要視乎美元的銷毁速度。但如果美元持續被銷毀,唔使打仗,自然有人用人民幣,以前又有邊個會諗到可在香港用人民幣消費。

至於美元銷毀速度則要看美國自已內部的管治......

著名歷史學家Arnold J Tonybee分析羅馬敗亡時說:

Civilization die from suicide , not by murder.

其實一切不在敵人,而在自已。

gogoldjoe 提到...

韓國開始接受中國旅客直接於當地使用人民幣

http://eladies.sina.com.cn/zx/2012/0703/11491166391.shtml

情況跟香港一樣,收那些人民幣做甚麼,當廁紙?

匿名 提到...

著名歷史學家Arnold J Tonybee分析羅馬敗亡時說:

Civilization die from suicide , not by murder.


那大美帝國與大中帝國要鬥長命啊 !

gogoldjoe 提到...

是!最根本也是看管治,中美各有問題。

匿名 提到...

快完金價未來四年是1100 以下

Jammy 提到...

金價1100? 那是時候儲彈藥執貨了!

很可惜,我從來不相信連名也不敢留的無名氏。
當然,承你貴言吧。

匿名 提到...

Once they break 1420 all over

匿名 提到...

And gold will go bottom in the next 4 years why you people still buying ?

Change to silver instead

Wong Wai Leong 提到...

JOE兄,我上網睇,話日本那時礦材不多,並且鑄幣技術不足,需要大量使用中國宋幣,這是否合理?

gogoldjoe 提到...

我看了一些資料,主要是宋朝經濟太比周邊國家都要發達許多,周邊國家只要與宋朝有經貿往還,需用宋
錢,很自然拿宋錢用,南亞一些國家亦發現大批宋錢。只要搞好內部經濟,提升生產力,貨幣不怕沒人要。

gogoldjoe 提到...

韓國接受中國人於當地使用人民幣亦是基於這種原因,香港亦一樣。你想想,每日與大陸那麼多商品交易,生豬、日用品、水果.....怎可能不接受人民幣?

Gordon 提到...

Jo兄,
債務篇文章進度如何呢?

會否考慮講下馬田大師另一文章, Why you should buy gold呢?

gogoldjoe 提到...

努力中.......不單要參考你說的那篇,還要找很多歷史資料,例如羅馬時代的稅制,直譯的話,沒讀過西史的人會看不明。

Gordon 提到...

哦,明白了。
給點小建議,如果要加插西史解讀方可明白,那文章會較長,請考慮分拆為上、中、下三篇。
哈,等我也"的"起心肝,睇埋篇Why you should buy gold先,諗定討論的話題。

匿名 提到...

我想問下..有人話通縮時黃金都可以保值...但係我又唔明WO
通漲時貨幣唔值錢所以D 人買金保值所以金價會升!!
但係通縮時貨幣會更有價值所以我唔明點解金可以係通縮時保值!!
EDWARD

Jammy 提到...

Edward,

From my understanding, when deflation gets so bad, you WON'T have access to the currency, so gold and silver would become the currency of the underground economy, thus purchasing power increases.

gogoldjoe 提到...

回Edward,

通縮不單接物價下跌那麼簡單,而是指貨幣的流轉速度減慢,不足以應付商業活動需求,貨幣供應不足。唔夠錢用會點?那就是將可以當錢用的東西,通通拿來作貨幣使用,1930年代的Scrip是一種,如此,數千年來被人幣當作貨幣的黃金又怎會不升值。所以,1930年代,經濟大衰退時,黃金對物價差不多升了3倍有多。1997年-2003年亞洲金融風暴時,黃金亦上升。

通脹下,是錢太多令貨幣貶值,人們買金保值,通縮下,是貨幣供應短缺,人們追捧黃金,用以代替貨幣。

kk 提到...

香港最大金庫9月啓用 可容納1000噸黃金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7788:9-1000&Itemid=198

匿名 提到...

我懷疑其中一步係先吸美元,大買美債,再吸更多美元買更多美債,令美國更大負債希望動搖到美元及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