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還占叔真面目

If gold continues to go as it goes, I would buy a lot of it. If it goes to 1100 per ounce level, I will buy a lot of it.

以上是占叔(Jim Rogers)對金價的最新評論,他曾發過很多類似的評論,由於他是外國人,所以我們理解上會有一定文化差異,除非你是以英文為母語人士。

首先小弟不明白,為何有人引占叔說話,只引後一句,而不引前一句?因為兩句子分開理解,有些分別。只看後一句,就是:「如果金價跌到$1100每安士,我將大量買入。」

但是結合第一句,則不同,語氣大意變成「如果黃金如常持續上升,我會買很多,就算它跌到$1100每安士,我亦會買很多!」,用廣東口語講,就等同:「如果金價升呀,我會買好多囉,就算金價跌到$1100,我都會買好多囉。」

大家又覺占叔認為黃金是牛還是熊,很明顯是牛,前後用了兩個a lot of it,更是為了加強幾時都要買很多的語氣。情況有點像中文常用的復語,如黑漆漆,一個漆字不夠黑,加多一個,強調那東西真的很黑。響當當,笑淫淫,樣衰衰,黃咁咁.......都是一樣。另外,大家亦要特別留意,當中兩個字的區別,那就是「Would」與「Will」,詳情可見下列Link: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5/12/n3254830.htm

語氣上,would的可能性比will略低,隱含占叔不看好短期繼續大升的機會!但占叔說得很清楚,如果升,他會買很多,如果跌,他亦會買很多。如此,若然跟隨占叔,就要升買,跌亦買,占叔從沒有說要等到跌至$1100才買。所以刊載這段文字的印度電視台NDTV用上了「Bearish on India, bullish on gold: Jim Rogers」為題。大意就是:「印度很熊,黃金很牛。」(詳見下連線)

http://www.ndtv.com/article/profit/bearish-on-india-bullish-on-gold-jim-rogers-306310

小弟母語非英文,所以特別向母語為英文的友人查問(友人非金甲,亦沒有任何投資經驗),當問她聽見占叔這樣說時,是想叫人現在就買金,抑或等到$1100才買金?友人想也沒想就答:任何一個母語是英文的人看到,都會認為他叫人現在就買,這是語氣問題,並非直譯字面解釋可解答。

所以大家以後,看英語資料要特別小心!差一句,差一字可以相差十萬八千里,亦證明,印度人的英文比香港人好,懂得以Bullish on gold為題,而不會如某君所說,占叔與Mike叔出現了相反的看法。

同樣的情況在2010年,當金價剛穿越$1000美元時亦發生過,索羅斯公開說了以下一句說話:

When interest rates are low we have conditions for asset bubbles to develop, and they are developing at the moment. The ultimate asset bubble is gold.

香港媒體全部翻譯做「黃金是終極泡沫」,如這家傳媒: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01213/00269_003.html

他們並沒有留意我們小學時學過English中有所謂「現在進行式」(presnt progressive tense),索羅斯非指現在黃金就是終極泡沫,而是指黃金泡沫正在形成當中(are developing at the moment),並將會成為終極泡沫。

兩年過去,當然是一地眼鏡碎,相信許多倫敦金炒賣公司,當年一定拿著索羅斯的報導,叫客戶們要沽空黃金,如此又大賺一筆了........

10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Joe兄
這段解譯
另到好多人真正明白Jim叔所講的真意思.

jim叔都買左好多中國金貓呀

吳在山 提到...

SORRY, 想問問某君即係邊個?

Jammy 提到...

Actually Jim Rogers said if gold goes lower, he would buy even more of it.

These Chinese media are f***ing stupid. They even dare to say George Soros is bearish on gold when he said gold is the ultimate bubble. What a joke.

Jim Rogers also mentioned MULTIPLE TIMES in MULTIPLE INTERVIEWS that he continues to buy commodities (gold, oil, agricultural products, etc), because if economy is good, demand would go up. If economy is bad, governments will print money and you want to own real stuff.

Hong Kong/Chinese media = regurgitator bullshit.

gogoldjoe 提到...

Jammy,

你說的極對!中文媒體大多亂翻譯,只是直譯,沒有顧及語氣上的意思。香港人自已用廣東話就會明白,例如唔該晒,與唔該囉,就有明顯分別,唔熟中文的外國人就會通通翻譯成thank you。

gogoldjoe 提到...

回在山兄,那人不會再上來了,過去就由得他過去,知道亦沒意思。

匿名 提到...

系 到時又入貨 「lu」 !

5系 又入貨 「囉」 !

BSN

吳在山 提到...

明白了, 我以為係講緊報紙o的財經演員。

小初哥 提到...

題外話, 中銀(萬宜對面)下午有少量長城賣

匿名 提到...

新仔一問:
本身月供股票, 供左1年, 帳面最多去到60% p.a. 點知最近倒蝕
我見BLOG主之前心思思想放金買銀

但有個位唔明, 以中銀金銀楓葉為例
1安士金幣賣出買入差價大概係0.4%
但1安士銀差唔多係8%!!!
咁銀個升幅真係會大過金咁多咩?

金銀幣通常個turnover rate係幾耐呢? 有冇人係不斷賣出買入?

匿名 提到...

龜公再現,請joe兄delete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