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猶太人在中國上演壯麗篇章:融入大中華


                                           開封猶太人,十九世紀晚期或二十世紀早期。



文章作者: kinki
發表於 09-4-12 13:02



在長達千年的時間裏,猶太人在中國建寺經商、趕考做官也好,主動融入、人為復活也罷,所有這一切,全部波瀾不驚。這與猶太人在世界其他地區的遭遇完全不同。於是,猶太人在中國上演壯麗篇章:融入大中華。

  西元66年猶太人舉行了最輝煌的一次反羅馬起義,然後被驅逐出故土直到1948年以色列建國,史稱二千年大流散。

  猶太民族在長達二千年中流散世界各地,以千萬級的總人口數量,在世界各地頑強保持了自己的民族特徵並心向故土,不僅文化,連體貌特徵也傳承下來,是為人類史上的奇跡。

  顛沛流離飽經憂患而心懷故土的猶太人,在全世界頑強圖存,卻在中國主動融入中華民族大家庭,演出世界歷史上壯麗而奇特的一幕。

  猶太人存在的充要條件是猶太教。中國猶太人稱其教為一賜樂業教,民間習稱挑筋教。一賜樂業,是以色列的異譯。文獻中提到這一名稱,最早見於明弘治二年開封猶太教碑文。

  猶太教在中國俗稱挑筋教,也是一個極有來歷的事情。

  西元前18世紀,阿拉伯半島閃米特族的哈卑路人(意為遊牧民)自兩河流域遷移,到達迦南即今天的巴勒斯坦並改名為希伯來人(意為渡河)。傳說族長亞伯拉罕、其兒子以撒、 孫子雅各。

  雅各途中與化身天使角力獲勝,改名為以色列(意為與天使搏鬥的人)。在角力中他傷了腳筋,故猶太教徒傳代相傳宰食牛羊一定要挑去足筋不食,以紀念祖先。因這一習俗,且開封猶太人多有持牛羊屠宰業者,中國民間稱其為挑筋教。清代開封猶太教寺附近有挑筋胡同,寺北有廣場,相傳是挑筋之所。

  猶太人所到之處,必形成以猶太會堂為中心的猶太社區,這是猶太人大流散而不滅亡的原因。中國依習俗稱猶太教堂為猶太寺。中國出現猶太社區,一說是五代後漢(947-950),一說是金世宗大定三年(1163)。猶太寺建設在金都開封。

  猶太寺明代稱清真寺或尊崇道經寺,清代於康熙二年重建。1912年殘址為基督教會所購。

  猶太人在中國的最重要文獻,是明清兩代開封猶太教寺中的三塊石碑,至1912年存其二。三塊碑,一是弘治碑,立於明弘治二年(1489),題為《重建清真寺記》,為開封存府生員金鍾撰,載猶太教源流教義及開封猶太寺沿革。二為正德碑,立於明正德七年(1512),題為《尊崇道經寺記》由四川布政司右參議左唐撰,碑文闡述猶太教義一如儒家學說。三為康熙碑,立於清康熙二年(1663),題為《重建清真寺記》,由光祿大夫工部尚書劉昌撰,內記該教源流、歷史和教義,及該寺沿革、規制,碑陰題名記各姓分置寺業情況。

  中國猶太教徒足跡遍及河南、浙江和寧夏等地,因戴傳統的猶太藍帽,又稱藍帽回回。中國歷朝歷代朝野對猶太教徒持極寬容態度,參加科舉即可入仕,可說享受完全公民待遇。康熙建碑時,居然是工部尚書題寫碑文。

  中國猶太教有兩奇。一奇,這個在世界各地堅持獨立自存的宗教,在中國寬鬆的環境中逐漸接受儒學思想,取李、趙、艾、金等漢姓,至晚清無人擔任拉比,五經不傳,寺毀櫃失,自然消亡,最終消失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二奇,今日猶太教與伊斯蘭教水火不容,但中國猶太教自始至終與回教關係極近,寺稱清真,人稱藍帽回回,最終還有一部分融入了中國回教。

  俄羅斯十月革命後,哈爾濱有流亡猶太人並建新舊會堂。近現代上海有猶太人出現。但這些與開封猶太社區無關。

  猶太人以團結著稱。1900年代,外界發現中國猶太社區。有世界猶太人組織出資,尋訪中國猶太人後裔,將五名代表接至上海,盡力教其希伯萊文,試圖恢復中國猶太人,惜敗。
近年我自師友處得知,這種努力又出現了,不知結果如何。
-------------------------------------------
從此篇文章得知猶太人在世上漂泊了近二千年後,他們終於再次立國了,但中東的以色列地區雖是老家,卻面對其他中東民族在同一地區也住了近二千年的問題,因此引致國土紛爭問題終日不斷.


整個猶太人民族來說,在近二千年來在世界各地漂泊過活的苦日子中讓他們學識到,他們的共同目標應該是如何讓自己的整個民族怎樣繼續生存, 繼續 發展下去,不是只有一批少數人口的精英,而是全民族的延續性!


特別在經歷過二戰時德國的瘋狂滅族災難後,猶太人必然在全民族都明白到,若在另一個國家中,自己只佔有國內較少數人口,卻擁有太多財富,即使在現有一刻很有錢,時間一長後,最終又會惹來民族滅亡危機.


情形如現在的美國,猶太精英基本上已控制了華爾街,美聯署,總統等等美國政府主要權力體系,但他們最終仍控制不了廣大的多數美國人民.雖然美國的人口融爐政策,有助減低出現再一次的反猶太人運動, 但綜觀全球各地民族都有非常強烈的民族意識,例如歐洲的白種人管理歐洲,非洲的黑人管理非洲,日本人管理日本,只要時間一長,當地都會再回到由本地民族統治的循環中.


因此猶太人明白無論在美國如何滲透,控制, 最終必會遇到反噬.
我猜估猶太人在不斷想,不斷想之後,終於給他們想到一個長遠的宏圖大計!


他們決定在某一個有廣大領土的國家落地生根,那裡的民族只古以來,其實都在不斷地和其他民族融合,而每次大融合後,只要管理得宜, 例如唐朝(李世民是漢胡混血),清朝般,該民族總體總會更加強盛.而只要在統治其間鼓勵混血婚姻,一,兩代後,民族間跟本分不開來了,此才是安邦的千年之計.


by Gordon


輔助資料:http://oioipro.net/post/2011-12-06/7524942

127 則留言:

Generation Next 提到...

正是捨得, 不捨不得。

Lisa 提到...

只要不是壞心臟想控制國家經濟命脈, 無人會難為他們的 !

honson 提到...

照咁講..精英盡在我國....

Gordon 提到...

Lisa,
此篇文章是述说以往的猶太人在中国的歷史而已。讓大家明白以往猶太人最成功融入其他民族中的紀錄應該是中華民族!
鍚安長老紀要內的NWO,一直在進行中呀,人口消減計劃對他们融入中国是必须的。猶太人全球總人口才一千四百萬,如果以此人数比例融入中国,那是1:93了。
若他们不是那麽有錢問题也不大。但现在以他们全民族來算的話,又惹来眼紅而排猶的危机極大!
但若果人口數比例是1:15左右,危机便大減了。

目标是移居中国,融入中華,統冶中華,要的不是錢財物资,要的是可以整個民族可以長久地安稳的生活的廣大土地,安全的生活圈子,平民是無宗教的,對政治冷感的,極易接受其他語言,文化有差異的,只要求安稳地吃飽的民族。

Gordon 提到...

honson兄,
国内那批猶太人後裔主要只餘下血统上與猶太人有关系,應該不是猶太精英啦。

Barbara 提到...

各位好, 我一直有看此網誌, 獲益良多, 而本人亦於數月前加入金銀甲蟲行列, 得閒就入貨。知道猶太人對金銀的影響很大, 我有以下疑問:

猶太人流亡咗二千年, 全世界周圍去, 照計已經同流亡當地的原住民通婚, 佢地D後代都唔係純種猶太人, 及和當地人同化, 為何仍可保留猶太特有傳統文化? 我們有悠久深遠文化的中國人移民到美加, 第三四代有很多都已經不能再講中文, 最多過新年時父母比利事比仔女。 還有, 是什麼令猶太人如此聰明及團結? 可以一代一代咁都做大生意, 而且又控制全球經濟喎?!

如果佢地肯和當地人同化, 可能現在金銀無被打壓, 現時仍然係金銀本位。

謝謝

gogoldjoe 提到...

大家要留意,融入了中國文化的猶太人,還能不能稱為猶太人?

正如今日,那些是女真人?我們已不知道了,亦不會當他們是外族。五朝亂華時的五胡,亦不知去了那裡?其實都已變成中國人了。

只要接受中國文化,融入中國文化,基本上就不存在文化衝突,如鮮卑族漢化運動後,整個鮮卑族就融入了中華民族。只要猶太人學鮮卑人、女真人一樣,又何來種族衝突?又何來要實行消滅人口計劃?

今天,若有一個中國的蒙古人、滿清人或維吾爾族人非常富有,或控制了國家經濟,大家會眼紅他們嗎?

六四時,大堆漢人不是捧一個少數民族「吾爾開稀」做領袖嗎?

gogoldjoe 提到...

最重還是施政,公平對待所有民族才是長治久安之道,與其花精力消滅人口,不如花精力做好管理,贏取所有民族支持。

匿名 提到...

自我陶醉, 是最大的麻藥, 少數民族的觀點, 未必同漢族人相同
而且猶太人的宗教意識強烈, 所謂同化, 看標準如何定o者
中華文化雖然悠久, 但仍有不少結構性的缺點, 中國人應以改進這些不足, 為當務之急

Barbara 提到...

咁其實美國沒做過什麼施政令到猶太人好憎美國人以致全球, 攪到要一代一代咁用經濟手段蠶食人地辛勞工作的成果。猶太人活生生地用金錢利用了美國開放自由民主的制度, 來得到一個令他們滿意的施政人物, 跟住就可為所欲為。反觀中國, 現時未有美國果D制度, 猶太人如果想用控制美國的手段運用到中國, 可能無咁易。

gogoldjoe 提到...

好些國家領導人其實是外族,如前副總理賀龍是白族,現在的國務委員戴秉國則是土家族,將來加多個猶太族,沒有甚麽問題!

反正甚麽民族上台,責任都是一樣,管理得不好,就算同族亦冇面俾,如中共推翻國民政府!自古中國人反貪官多過反異族。

gogoldjoe 提到...

不相信消滅人囗計劃很簡單,猶太是個聰明能幹的民族,若然連共產黨都有能力,不必依靠消滅人囗而管治中國,並且可自給自足,那猶太人又怎會做不到?猶太人的能力不會比不上共產黨吧?人囗是重要資源,好好利用,可以創造巨大財富,人的創造力無限,資源卻有限,相信目光遠大的猶太人會明白這種簡單道理!

Lisa 提到...

http://www.forum.fengshui-168.com/thread-38885-1-1.html

http://www.biblebelievers.org.au/proof.htm#01

匿名 提到...

有人曾說過中國是一個很强的國家, 因為由歷史中可發現所有入侵中國的民族經過一段長時間後最終會被同化,成為中國的一份子.間接來說,這個外族的文化會慢慢消失,被中華文化淹没,變相滅族。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係同聖經預言有關,有人話猶太人係好想人為甘實現聖經預言...好似以色列復國...聖經有預言「北方王」(俄羅斯)為要與「南方王」聯合攻以色列....甘有咩會令佢地攻以色列...可能同黃金有關...可能而家全世界有好大多數既黃金已經係以色列度...美國d黃金儲備8000噸...可能巳經比猶太人運哂返以色列...

Eric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係同聖經預言有關,有人話猶太人係好想人為甘實現聖經預言...好似以色列復國...聖經有預言「北方王」(俄羅斯)為要與「南方王」聯合攻以色列....甘有咩會令佢地攻以色列...可能同黃金有關...可能而家全世界有好大多數既黃金已經係以色列度...美國d黃金儲備8000噸...可能巳經比猶太人運哂返以色列...

Eric

Gordon 提到...

大家要留意,融入了中國文化的猶太人,還能不能稱為猶太人?

正如今日,那些是女真人?我們已不知道了,亦不會當他們是外族。五朝亂華時的五胡,亦不知去了那裡?其實都已變成中國人了。
------------------------------------
joe兄,

我支持你此項假設!
被同化了的猶太人,應該算作中國人了.

Gordon 提到...

在"華爾街陰謀"書中第115頁:
俄羅斯藉猶太人安東尼:"我們兩個民族(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最不同的是中華民族有包容,什至同化凡的特化性.猶太民族堅持自己的文化. 猶太人不管移民到哪裡,都是猶太人.只有到中國,猶太人全部變成中國."

gogoldjoe 提到...

有人曾說過中國是一個很强的國家, 因為由歷史中可發現所有入侵中國的民族經過一段長時間後最終會被同化,成為中國的一份子.間接來說,這個外族的文化會慢慢消失,被中華文化淹没,變相滅族。
----------------------
其實多數是那些入侵民族接受了中國文化,其中包括了幾樣核心價值,如「孝」。

早前我遇到一個好例子,有基督徒朋友的父親過身,父親沒有信基督教,但父親生前表示希望死後行道教儀式,最終朋友還是照父親意願。

其實我也想問問基督徒網友(因為我朋友曾問我意見,我不懂答),遇到上述情況,要如何處理?

不按父親意願,不孝,照父親意願,違教義!

Gordon 提到...

在"華爾街陰謀"書中第082頁:

"在安息日時,紐約所有學校都放假,猶太人的節日,是學校的公眾假期.人們在教堂空地上搭起帳篷,連續不分晝夜地舉行儀式和誦經.開始我沒有注意,直到後來,當世貿中心轟然倒下,人們每年舉行儀式都做一樣的誦經時,我才發現:猶太人誦經中的名字,從第一個被迫害的耶穌到第二次世界大戰被關進納粹集中營慘遭殺害的600萬猶太人都在其中.

在哥倫比亞大學,年輕的猶太學子每年春天都拿住喇叭沒日沒夜地念人名,日日夜夜,每人一小時,連續許多天,直到把厚厚的,無盡的受害人名單念完.他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們只是記住自己的民族血淚仇.你注意這些細節,你就不會忽視這個民族.

Gordon 提到...

我查到另外也有人記述哥倫比亞猶太學生的確如此做. 可作參考.

"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每到春天,总有犹太学生手持电喇叭,大声念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杀害的犹太人的名字,每人两个小时,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整个春天校园里都回荡着那单调、固执、不屈不挠的声音。我想,在我们的土地上,也应当响起这样的声音。" by 余杰文集

http://blog.boxun.com/hero/yujie/68_1.shtml

Gordon 提到...

是什麼令猶太人如此聰明及團結? 可以一代一代咁都做大生意, 而且又控制全球經濟喎?!
------------------------------------
Re:Barbara,

兵貨幣戰爭書中有提及,因為猶太人千年內在各國皆是過客,在古代的經濟行業中,仕農工商,只有金融,兌換錢幣此等被古代人視為較低俗的行業才有空隙給猶太人做.

可以說他們是千年來一直被迫害,被迫一定只可於金融行業發展,迫出成績來了.

Barbara 提到...

想起來也覺得汗顏, 我們中國人有無在七七盧溝橋紀念日大家輪流讀受害人名字? 無,中國人可能就是缺乏這種團結。

猶太人失去自己國土是很值得同情, 但這亦是2000年前的事了。現在猶太人後代亦各有容身之所, 其'Nationalism' 愛國之強烈雖然精神可嘉, 但亦犯不著要將此國仇家恨記2000年, 要勞役全球人頪為猶太人服務。明刀明槍唔用, 但用經濟慢慢蠶食你, 太恐怖了吧? 看完Lisa 姐post的link, 更覺可怕。

希望我們祖國可以想到辦法, 將傷亡減至最少。

Barbara 提到...

身為金銀甲蟲, 其實最concern就是猶太人將來會怎樣打壓金銀。中國, 美國, 以至全球越來越多人買金銀來保護自己的資產, 猶太人當然知道他們之前蠶食全球經濟的方法已被人篤爆。 除了不斷沽空, 各位估唔估到他們仲可以有什麼招數? 我們雖然人數漸多, 但仍是為數極少。面對如此一級高手, 又可以點應對?

Lisa 提到...

回Barbara,
希望多 D 人清醒過來, 而唔再去買紙資產, 玩乜衍生工具為只想賺多少少廢紙 !
金銀實貨和實物資產才是大家要買的 !
唔好俾人玩在掌上, 而在每一個股災都輸好多錢 !

Gordon 提到...

Re:barbara,
Lisa講左最主要的應對方法喇。有餘錢就買實金銀,平民好在仲有呢一招咋。在將來的超通漲和超通縮惡劣經濟環境下,有更高机会挺過去。

Gordon 提到...

Joe兄,
基督徒相信聖經所寫,人死後是毫無所知的. 所以孝順父母的行動,應在他們活著期間表現出來. 死後做任何"法事",也是孝順不到的.

所以,"法事"呢場道教儀式, 只需要看你的朋友的母親意願, 是否仍要舉行了. 因為若她想看到那場"法事", 那才涉是否考慮遵行他的母親的心意,那才有是否要行"孝順"的問題要考慮.

p.s. 我在168提過, 我自細認識一些修練道教六壬的世叔伯,其中一個世叔伯的兒子,我和他小時經常一起遊玩的,現在他的職業便是"法事"的道士. 那些儀式的作用,我是有個底的.

Gordon 提到...

遵行父母親的意願,不一定是孝順的. 在自己所知範圍內,選擇能真正對父母好的事,才是真正的孝道.

例如,剛巧168有位師兄在詢問,他的母親很想買那些有5%/yr利息的銀行金融產品.我們金甲蟲當然明白那些產品隱藏風險極高,分分鐘得不嘗失, 買實金銀才是更好的選擇.

匿名 提到...

回barbara
中國傳統從來唔會注重個人價值, 所以唔會有咩紀念個別小人物既習俗, 英雄豪傑才子佳人能夠留名百世, 都只係因為佢地既事蹟夠娛樂性先至入到小說戲曲(漢初尚有"史記"既列傳), 儒家思想對社會既控制, 令大眾甘心或被迫支持上位者, 所以話傳統唔一定要全部傳承.
至於猶太人既興盛, 有一點佢地同中華民族唔同既係, 佢地從來冇輕視過俗世錢財既價值, 甚至視財富為改進世界既力量, 唔似中國儒家咁一邊話君子重義小人重利安貧樂道, 另一邊就暗裏大挖特挖
另外, 好奇怪成日有人講乜野國家大治, 成日想有人比個安樂環境你乜都唔使理, 自己安樂就算, 查實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自己都唔出聲邊個會咁偉大幫你? 三皇五帝個陣係原始人時代, 何況有幾多成真都好難講

Generation Next 提到...

法事超渡的是在世人。

Jammy 提到...

"早前我遇到一個好例子,有基督徒朋友的父親過身,父親沒有信基督教,但父親生前表示希望死後行道教儀式,最終朋友還是照父親意願。"

I believe this technically depends on how your church interprets the Bible.

In the Bible, there was a similar question raised. There was a person asked Jesus, "if you were in a temple of the Romans (those Roman God temples), and is offered food as part of a worship, what should people do with the food."

Jesus answered, "it is one's beliefs, not food, that causes sin. All food does is you eat it and goes into your stomach and comes out of your body. However, be very careful if you do eat it, since you might have the wisdom to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doing, but your brothers and sisters might not, and your action may cause them to sin."

So pretty much in the Bible there is no real rejection in scenarios of dealing with "ceremonies" or "festivals" or "gatherings" of other religions (though it is not recommended and not encouraged). However, depending on the church you go to, they might treat it differently.

For instance, the catholic church that my mom goes to does not hold any objection to this sort of matter. While some protestant churches I've been to would openly object these behavior (and sometimes may use very nasty languages, like 'those are devil's celebration' or something along that line).

So at the end of the day, I would just stick to the Bible: "It's fine, but not recommended. Just be careful you don't communicate the false idea to other believers"


P.S. I am not really a believer, just someone who read and studied the Bible a bit.

gogoldjoe 提到...

多謝各位意見,其實我朋友已跟隨父親意願舉行道教儀式,因為他父親生前多番表示想跟隨傳統,舉行道教儀式。作為兒子,朋友認為不能連父親死前的心願也做不到(且是他能力可做到的)。他認為「孝」非常重要,縱使與自已所信宗教有點衝突。

這種孝的觀念就是Barbara先前講:「入侵中國的民族經過一段長時間後最終會被同化,成為中國的一份子」的其中一個原因。

中國文化當然有許多不善之處要改進,正如其他文化一樣有。但有些觀念基本上是大多數人都願意接受到「普世價值」。(孝就是其中一種)

孝不能翻譯做英文,用love字也表達不到,至於幾千年前中國人為何會想出這種觀念,是一個大課題。

Gordon 提到...

joe兄,

我明白,也支持你關於其他民族溶入中國一段長時間以後,會與原先的中華民族溶合,互相影響,最終合而為一.

但此溶合過程雖時短則幾十年,長則二,三百年時間, 而且過程期間必然血腥,例如清初留髮不留頭,到二百幾年後,民國時代又死都要留番化條髮辮.

我quote出來的兩段內文,便是強調猶太人是非常堅決保留自己民族傳統的,唯獨是在中華民族前不堅持.不覺得非常奇怪,非常可疑嗎?

我想到有一種合理解釋便是,猶太人覺得自己是中華民族一員...

Gordon 提到...

至於人口消減計劃,可以懷疑不涉及猶太人,但一定是真的,因為已經有確實證據在中國進行中!

錫安長老會紀要和NWO,人口消減計劃,可以質疑是紙上談兵,只是謠言, 只是計劃.
但針對中國的人口消減計劃絕對是真的,因為可引致長期進食者絕育的轉基因食物在中國市場大量流通是事實,而因此引致進食轉基因食物者,因此而絕育也已經被證實.

http://mypaper.pchome.com.tw/pcpcpc123123/post/1322372322

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boardId=1&treeView=1&view=2&id=102547279

2007年,在奥地利政府的资助下,泽特克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对孟都山公司研发的“转基因玉米NK603(抗除草剂)和转基因玉米MON810(Bt抗虫)的杂交品种”进行了实验。在经过长达20周的观察之后,发现转基因产品影响了小鼠的生殖能力。
http://baike.baidu.com/view/381211.htm

Gordon 提到...

谁在消费转基因食品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313/10/3256622_193929740.shtml

转基因食品在中国
http://money.163.com/special/focus159/

匿名 提到...

白銀價值今非昔比
昨晚煲無記電視劇「X舞長安」,話說劇中人付予一位舞孃一年的標准薪酬是白銀三兩,乜話!三兩!!咁計落即現今D白銀價錢真系抵到爛、爛、爛啫!就係因為呢個緣故,決定擇日出動去買平貨!

旁邊學

匿名 提到...

信報月刊上數期曾有一篇關於猶太人比他們旅居國之國民平均智商較高之調查及分析。當中提到猶太人較注重教育、婚姻對象亦嚴選門當戶對,以及較願意生育。當中特別提到猶太人不是純粹一個種族或文化族群,反而是類似一個精英班,失敗之猶太人很多時會脫離猶太身份,融入寄居國民族;而仍保持猶太人身份的,就會因群體內競爭及比較而積極向上。

匿名 提到...

雙語金句﹕股神左右手:文明人不買金
【明報專訊】"Gold is a great thing to sew into your garments if you're a Jewish family in Vienna in 1939, but I think civilized people don't buy gold, they invest in productive businesses."
「如果你們是1939年(奧地利)維也納一個猶太人家庭,黃金會是縫在衣物上的好材料。但我認為文明的人不會買黃金,而是投資在具產能的生意上。」
「股神」巴菲特的左右手、巴郡副總裁芒格(Charles Munger)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自己對買入黃金沒有興趣,反而喜歡投資實業,並諷刺喜歡大手掃入黃金的投資者缺乏教養。

Lisa 提到...

更係啦, 因為股神是精英的一份子, 羅家的好朋友 !
但你又知唔知股神買過實銀, 可能有人唔同意, 所以佢好快又賣咗出去, 因為班精英是金銀大沽家 !
我都唔明, 點解咁多人睇股神做人 !

匿名 提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20507/16313103

Dear Joe and others, do you have any comments about what 利世民
wrote on his column today?

nuinui

Lisa 提到...

做有生產能力的事的同時都可以買實金實銀呢 XDDD !

gogoldjoe 提到...

今晚搭夜機去日本公幹,大家慢慢討論咯!
星期四晚回港!

匿名 提到...

gold target 1300-14000 within 6 months good luck goldbugs

gogoldjoe 提到...

睇衰金價都留幾句理由吖!

Lisa 提到...

回Joe,
唔係呀, 佢話見 14000啊 XD !

Gordon 提到...

JOE, LISA,

佢攪下笑ji,14000 within 6 months, XD

當益佢啦. 嘿!D/G ratio,破邪!

http://www.inv168.com/phpBB3/viewtopic.php?f=48&t=55224&start=9090#p1696088

Gordon 提到...

joe兄,
去到日本,可否有機會時,觀察一下日本現在實際通漲係幾多?基本消費物價是什麼水平呢?例如,便利店出售的飯盒幾錢,我想如有機會,看看現在日本人民的實際生活水平,謝謝.

Jammy 提到...

Gold price 1300-1400 in 6 months?
WOW, so that means gold will break the solid support at 1600.

That's super good news. I wish this would come true so I can buy more (I am sure all gold bugs here would love it if this actually happens)

匿名 提到...

Than go to 1200 1100 1000 within 3 years

黃金已完因通漲沒了

嘉芙蓮 提到...

As long as the supply of currency keep increasing, there is inflation.

According to Mises: “Inflation must result in a general tendency toward rising prices. Those into whose pockets the additional quantity of currency flows are in a position to expand their demand for vendable goods and services."

there is no way or we didnt see any sign of stopping the printing press.

嘉芙蓮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講真, 甚麼利x民,股神左右手, 我唔識佢,我自從20年前每月買一個金幣開始儲金, 到而家幾個月才買一個金幣, 咁多年計埋, 點都穩陣過炒上炒落,起碼唔駛煩, 睇住個市, 哈哈 等錢駛咪賣左D金, 唔等錢駛咪keep住或好市時套現買樓收租, D 人話政府没收黃金,如果有呢一日政府咁等錢駛,開機印銀紙都攪唔掂,渣住現鈔/紙幣的人日子會比渣金的人情況更差, 渣金的人會收埋D金等第二日番身, 渣紙幣的人....睇番國民黨當年在中國引發超級通漲後點樣舊鈔換新鈔就知鈔票(法幣)的下場, 引以為鑑..

嘉芙蓮 提到...

保守估計你的金幣最小現值3m

匿名 提到...

長線金價下跌的信號已經發出。金步入長達8年的調整將會展開!

金的長線循環周期來看,金價不會升穿1880水平的高位,步入8年反覆整固的循環。在這並不是排除QE3,而即即使出QE3都不會令金升穿1900水平。這個分析在過去56年來都準確!

Jammy 提到...

"黃金已完因通漲沒了"

Wow... just wow... This is beyond my comprehension lol.

How many J's are you betting on it this time?

Jammy 提到...

Honestly, I am sure everyone is going to be happy if there is a correction in gold price.

A correction shows a healthy market. It is always when the price goes vertically up that you should be concerned.

And I am sure everyone here will take advantage of any corrections.

匿名 提到...

"黃金已完因----通漲沒了"
---------------------------------
我估本港「中電」會唔同意你嫁講法!

旁邊學

匿名 提到...

又是陰謀論者的傑作!

匿名 提到...

無論是股票、外匯、黃金、期貨、債卷等,要唱好可有十個理由,要唱淡也可有十個理由,任大戶講!


我的看法,黃金只是一種期貨,要炒上便炒上,要炒落便炒落,不要和它談戀愛、不要對它有感情!黃金值多少錢?開採成本加30%吧!不用五百美元!

要炒上時,便說各國中央政府要買來做儲備!但實際上,這是不成立的!
金本位的時代已過!


而實質上,全球已開採的黃金,以現價US$1650來說,總值不及七大國 Reserve Banks總資產的10%!根本已不能恢復金本位!


有分析員預測金價會勁升,還記得去年有人說會升到US$100000 per oz!對,當金價升到US$100000 per oz,便可恢復金本位!


到時南非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金礦最多) ,美國是全世界第二富有的國家(黃金儲備最多) ,中國同印度都很窮(金礦最少) ,你肯我唔肯!還記得,中國財金官員曾解釋為什麼不增加黃金儲備,理由是無息收,黃金不是好的投資工具!

要炒上時,便說黃金是好的避險工具!避什麼險?第三次世界核戰來臨,死了便一了百了。

要炒上時,便說黃金是好的對抗通貨膨脹的工具!對!從歷史上看,上次黃金大升浪,美國通脹連續維持在7.5% p.a.達10年!2008金融海嘯爆發,
全球政府放水,因有通貨膨脹的預期,黃金便炒上!
但是,大家看未來通脹是多少?

近月歐央行放水 Euro 1 trillion、日央行又放水,亦預計美國不會收水,市場照計會引發未來通脹,所以黃金便在年初升上歷史新高!可是,為何近月無力再升,更出現短期下降軌?

一來是因為未來通脹預期不高,因各國放水,只是 provide liquidities to banks and supplement their capital requirements,銀行並沒有真正放水給企業、市場,何來通脹?二來黃金也不是好的抗通脹工具!

看short term gold chart,下降軌直指 US$1500 per oz!不是上升!

看long term gold chart,已有跌穿上升軌之勢!非常危險!

有很多國際大炒家在去年底已沽出大部份黃金好倉,現在的黃金ETF,多是散戶持有!假如黃金在未來一月不能站穩在US$1650 per oz之上,便會跌穿long term上升軌!到時大炒家必會沽出手上餘下的好倉,價很快便會見US$1500 per oz!

破了long term gold chart,雖然不一定馬上會出現下降軌,但當黃金的神話破滅,便很難再引君入甕,只會慢慢地反覆向下!所以說黃金下半年會大跌!

會否跌穿US$1000 per oz?我沒有水晶球!我看US$800-900是pessimistic scenario,但US$1200卻是most likely scenario。

chapman 提到...

好鍾意跌市氣氛,也很喜歡睇紙甲蟲們的吶喊.1200,800又如何,問題在之後會點.

匿名 提到...

之後橫行等運ha ha

Lisa 提到...

好多無名者, 有膽出來預測的, 請用真名啦 XD !

匿名 提到...

以上的預測都是由本人發出的

mu

Lisa 提到...

金銀價的波動, 對買收藏金銀幣的人來說, 影響唔係太大, 因為 D 收藏幣價格還是好貴, 最好可以平多D XDDD !

Lisa 提到...

我都還是沒買2012年的金銀熊貓幣, 等靚價才買 !

chapman 提到...

LISA: HEE HEE,我都等緊..

gogoldjoe 提到...

阿mu;

其實這裡很多人都不關心金價是多少?800又好,1200又好,手上的黃金都不會變輕,亦不會破產及違約,很多人就是愛這種安全感,基本上買了後,不用理會,不用天天看價,都不用擔心它的價值變零。

你有比黃金更安全的投資建議嗎?

(日本留言)

Jammy 提到...

mu,

lies. Don't be a parrot and just copy what someone else said:
http://gogoldjoe.blogspot.ca/2012_03_22_archive.html

A lot of people here already disputed the article you posted.

Form your own opinion.

I am all ears if you have something valid to say about your pessimism. But blindly "copy and paste" does not show your understanding.

This sentence already made me laugh:
"我的看法,黃金只是一種期貨,要炒上便炒上,要炒落便炒落,不要和它談戀愛、不要對它有感情!黃金值多少錢?開採成本加30%吧!不用五百美元!"

chapman 提到...

jo兄,祝行程愉快

匿名 提到...

than i rather buy food at least i can eat

Sa Sa 提到...

中菲為黃岩島事件關係開始緊張, 可能是羅家在搞搞震。

Mill.w 提到...

at least gold and silver will not get rotten like food, and i can use it to buy whatever i want. isn't it better than food?

匿名 提到...

http://www.hket.com/store/IMAGE/HKET/2012/201205/20120510/HKETMD12051000101AGL.jpg

匿名 提到...

筆者仍然堅信,黃金已於去年1920美元水平見頂,而十年的黃金大牛市亦已完結。

避險不再黃金玩完

Lisa 提到...

在每一個調整浪都會有人出來說黃金玩完 XD !
我就認為是買平貨的好時機 !

匿名 提到...

反正得二成人經常贏哈哈

Lisa 提到...

http://www.silverdoctors.com/turd-ferguson-cartel-attempting-to-transfer-manipulative-short-position-to-speculators/

Cartel Attempting to Transfer Manipulative Short Position to Speculators
炒期的要小心啦 !

chapman 提到...

在每一個調整浪都會有人出來說黃金玩完 XD !

---------------------------------

lisa,所以我好開心見到d紙甲虫係度示威,每次都可以買到平貨,絕對係正

Lisa 提到...

回chapman,
睇下下星期買唔買到金熊貓幣先 :)

匿名 提到...

今日出售了100個富格林, 開倉派"米"
放完排我後面個後生仔即刻買左8個

匿名 提到...

唔好吹水,中環定旺角,我明天打去問下有冇剩。

匿名 提到...

各位金銀甲蟲,請大家多多支持

http://www.booksilver.com.hk/index.php?from_id=69

gogoldjoe 提到...

Buy food?我有$1000000,用晒來buy food?

chapman 提到...

回lisa:可能要多一星期

chapman 提到...

Buy food?我有$1000000,用晒來buy food?
回jo兄:'seafood'係貴少少架喇 XD

Jammy 提到...

To those anonymous, put your money where you mouth is. Or, bet on something.

The "gold bull market has eneded" statement has been made since gold hit 400, 600, 800, 1000, 1200, 1400, 1600, and so on. So far, they are all wrong.

The fundamentals have not changed. If there are some actual reasons (like, although I disagree, Gordon did put some interesting points on why he thinks USD may not be doomed after all, which COULD be bad news for precious metals)

Just some bold statements with no reasoning or actions. Bullshit.

Charen 提到...

請各新手在決定買賣前研究下實際利率的變化

Leu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aren 提到...

The first and perhaps the most significant is that gold isn’t tied to inflation. It’s tied to low real rates which are often the by-product of inflation. Right now we have rising gold and low inflation. This isn’t a contradiction. (John Hempton wrote about this recently.)

The second point is that when real rates are low, the price of gold can rise very, very rapidly.

The third is that when real rates are high, gold can fall very, very quickly.

Fourth, there’s no reason for there to be a relationship between equity prices and gold (like the Dow-to-gold ratio).

Fifth, the TIPs yield curve indicates that low real rates may last for a few more years.

The final point is that the price of gold is essentially political. If a central banker has the will to raise real rates as Volcker did 30 years ago, then the price of gold can be crushed.


http://www.crossingwallstreet.com/archives/2010/10/a-model-to-explain-the-price-of-gold.html

gogoldjoe 提到...

其實charen引的東西已經講過九千萬次,有數事我覺得你要先搞清楚:

1/是利率影響金價,還是金價影響利率?
2/甚麽時候金價會不受利率影響?反過來左右利率?

Charen 提到...

世事無絕對!
歷史只能作參考,
因今次不可能出現金息互逐

Charen 提到...

射出太空的光是不會物極必反
貨幣供應量也是不會物極必反?

如果將實金向上抛,
它的物理現象將會令其下跌
如果控制光源的明暗,
光明時會覺得'它'閃閃生輝,
黑暗時會覺得'它'暗淡無光,
電筒無電, 就要換電,
貨幣失效, 就要替換...
廢話講完, 就要拜別...XDD

嘉芙蓮 提到...

anyways, 而家所謂低利率係LIBOR, 對我哋平常人來講不是十分低。好處只是給了銀行家可以借平金,再賣出來賺大錢。

btw, 今日只入了些金飾比媽媽。

gogoldjoe 提到...

世事無絕對!
歷史只能作參考,
因今次不可能出現金息互逐
---------------

一班金甲從來不排除世事無絕對,我亦多次講歷史只能參考,會否出現金息互逐?亦不是一句「不可能」可以講完。

charen兄不必急於要各位金甲放棄黃金白銀,以平常心對待,咪慢慢睇咯,還是一早的預期下跌位並沒有出現,又想不到投資出路而心急如焚?

如果每一個決定只是以簡單的「物極必反」邏輯,咁做分析來做甚麼?不如過大海賭一鋪算啦!

花大量時間做分析,當然不一定代表對,或者歷史必然會跟著分析的結果前行,但起碼盡過力。不做任何分析也不代表一定錯,亦可能最終贏出,視乎你想靠運氣,還是靠努力。

但我想信上得來的人,都是樂於享受分析討論過程,而不是一味鬥估,享受賭博的快感。

gogoldjoe 提到...

射出太空的光是不會物極必反
---------------------

討論邏輯,一樂也!

射出太空的光不會物極必反,是因為仍未射到宇宙的邊沿,就算反了,一來一回不知等多少光年?你沒有命看到它反過來而已。

我如此說是建基於宇宙有極限,當然你可以反駁,認為宇宙無限大。

無限大 vs 有極限

決定著光會否物極必反?有極限會反,無限大就不會。

charen又有何理據支持宇宙「無限大論」?

Charen 提到...

嘉芙蓮 提到...
anyways, 而家所謂低利率係LIBOR, 對我哋平常人來講不是十分低。好處只是給了銀行家可以借平金,再賣出來賺大錢。
2012年5月11日下午9:33

央行在這過去的10年
增持了足夠的黃金數量後,
就再沒有「大舉」增持行動,
反而開始了展開了一個全新的變相無限減持行動: 利用recursive function 的fibonacci sequence, 而現在只是開始, 繼而不斷重複借平金賣出賺大錢的step, 直到下一個飽和點--就是直至央行的黃金儲備再次返回原始值的原點, 即係央行會間接地不斷地減持直至冇晒金借出為止...

Charen 提到...

如果將實金向上抛,
它的物理現象將會令其下跌
補充一點:
實金向下跌只適用於在地球中有空氣的範圍之內
沒有人為干預之下進行, 如果在地球範圍內用離心機, 非自然的化學液體, 死海(dead sea)的水底內進行等等則屬無效

gogoldjoe 提到...

凡事慢慢睇得咯,反正大部份人已將目標期定在2016,仲有4年,咪當考考自已眼光及分析咯,其他範疇又諗唔到有乜好投資,唔hold金hold乜?charen兄而家hold乜?cash?股?債?物業?

記唔記得舊年5月16日?有個指數兄上來指指點點,又叫人用80後指數買銀行股,5月16日恆指22960點,而家呢?

當時我已經話放長雙眼睇?而家指數兄不知如何呢?他的富二代不知幫他賺了多少錢?

Charen 提到...

charen又有何理據支持宇宙「無限大論」?
---------------------------------
宇宙本身會自我漲(宇宙大爆炸),
也會自我收縮滅亡(臨終前會出現黑洞,被黑洞吞噬),
正如小生命一樣,
在BB發育成長階段,
細胞會不斷澎漲直至發育完成,
此時的細胞就是「無限大時期」,
生命終結前細胞的基因就會開始變化和崩解,
此時的細胞就像金甲蟲日思夜想的「deleverage時期」了 XDD

Charen 提到...

記唔記得舊年5月16日?有個指數兄上來指指點點,又叫人用80後指數買銀行股,5月16日恆指22960點,而家呢?
-------------------------------
當然記得LA, 當時佢串班80後買金模頂云云...

呢個星期我日日都聽到成個街市內的小販在16XX-159X去HS買10個8個富格林, 並一起談論印銀紙、貨幣戰爭云云...彷彿成了經濟學大師咁...

gogoldjo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有限大的東西才有所謂彭脹與收宿,這東西以外一定是有更大空間,變大(彭賬)才有意思,如果一樣東西本身已無限大,無限大的東西再變大,就等於沒有任何意義,由此推論宇宙一定是有限的,所以宇宙才會不斷變大。

如我說,charen兄無限高,但他每天還在長高,這是甚麼意思?其實不合邏輯!

gogoldjoe 提到...

邊個街市呀?等我去考察考察,看看此等奇觀都好!如果是指168或這裡,人數相對香港股市,簡直蚊比同牛比!

gogoldjoe 提到...

根據現存宇宙內物理定律,若宇宙有限,由地球射出光,最終亦會反射回地球,只是時間要很長很長。(當然大前題是光並不能進入宇宙以外的空間。現在的宇宙物理定律在宇宙以外的空間能否成立,已超出我們人類的智慧。)

Charen 提到...

邊個街市呀?等我去考察考察,看看此等奇觀都好!
-------------------
有感這裡近年人多複雜, 為保街市小販們的人生安全, 請恕小弟不在此公開位置, 請見諒, 有買開餸的自然會知道邊間

chapman 提到...

Charen 提到... 有感這裡近年人多複雜, 為保街市小販們的人生安全, 請恕小弟不在此公開位置, 請見諒, 有買開餸的自然會知道邊間
-------------------------------------
Charen兄真正上等人也.

我般下等賤人,所去街市一般小販都是買股玩牛熊....為保賤民小販尊嚴,街市位置不便公開,有去臭坑的自然知道地埗.

chapman 提到...

Charen 兄,一時興起,說一說笑,有得罪處,別見怪

gogoldjoe 提到...

咁又唔會懷疑charen兄!我相信人性的誠實!之但係咁,就算charen兄所說街市,真的人人手拿貨幣戰爭,月月買富格林,都不代表全港18區街市皆如此,或者大家可以做做小實驗,拿本貨幣戰爭四處去問問,看看多少人知道係乜,到時即可獲得更全面真確數據。

Charen 提到...

嘉芙蓮 提到...
anyways, 而家所謂低利率係LIBOR, 對我哋平常人來講不是十分低。好處只是給了銀行家可以借平金,再賣出來賺大錢。
2012年5月11日下午9:33

央行在這過去的10年
增持了足夠的黃金數量後,
就再沒有「大舉」增持行動,
反而開始了展開了一個全新的變相無限減持行動: 利用recursive function 的fibonacci sequence, 而現在只是開始, 繼而不斷重複借平金賣出賺大錢的step, 直到下一個飽和點--就是直至央行的黃金儲備再次返回原始值的原點, 即係央行會間接地不斷地減持直至冇晒金借出為止...

唸落都幾似安老按揭的運作, 不同之處只在於樓和金的分別, 即係長者一日唔終老, 銀行都會繼續借錢, 歐洲都係一樣, 歐元一日唔解體, IMF都會將成員國D藏金用低息借出, 如此永續循環不斷, 金價唔跌返落USD1000都幾難

嘉芙蓮 提到...

唸落都幾似安老按揭的運作, 不同之處只在於樓和金的分別, 即係長者一日唔終老, 銀行都會繼續借錢, 歐洲都係一樣, 歐元一日唔解體, IMF都會將成員國D藏金用低息借出, 如此永續循環不斷, 金價唔跌返落USD1000都幾難

___________

壓力煲都要比時間佢爆,跌返落1000,我諗好多金甲會極開心,我未買夠丫!

嘉芙蓮 提到...

係喎,joe兄,尋日同Mike Maloney 個staff 推薦了你的blog, 吾知佢地會吾會嚟睇呢?

Gordon 提到...

Katherine,
他們懂得看中文嗎?

匿名 提到...

射出太空的光是不會物極必反
---------------------
筆者寫此題目本身理解不足...

曾經有位好似系天文學家講過:如果在地球你的前面向宇宙射出一束光,這束光將在若干時間後射到你的背后面。這是用來解釋宇宙「有限而無邊論」的。所以同「物極必反」系無關系嘅!

路人丁

Charen 提到...

路人丁否定了祖兄的物極必反論:
http://gogoldjoe.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4.html

gogoldjoe 提到...

我冇講物極一定反,所以唔我話我係一個物極必反論者,我好耐以前更反駁物極必反。

我只係反對你用光和宇宙論來否定物極必反論!這不是一個好的類比!

簡單說,小弟認為不論物極必反,或物極不反,在邏輯上都不能成立。

所以企圖用簡單的物極必反,或物極不反,去分析金價去向,都是缺乏理據的反智分析!

gogoldjoe 提到...

這種分析非常tvb,基本上講乜都得!

匿名 提到...

路人丁否定了祖兄的物極必反論:
http://gogoldjoe.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4.html

---------------------------------------非也,小戰弟弟,
真實所謂「物極必反」是一句很「濫」的口頭術語,是很難用來表達準確的描述嘅呢!... :)


路人丁

Charen 提到...

祖兄提到:我好耐以前更反駁物極必反。

祖兄挑戰老子的物極必反論,
不如順便講埋莊子的齊物論

Charen 提到...

如果股市崩盤, 金價一樣會下滑!
(11)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后,黄金价格触及486美元的峰顶后便一路下滑。

http://gold.hexun.com/2011-09-26/133737107.html

Charen 提到...

路人丁=指數兄??
這幅是當年指數兄以為金價到頂的圖
http://innoking.blog.hexun.com.tw/40060615_d.html

Generation Next 提到...

Charen兄不如直接點吧!

gogoldjoe 提到...

charen兄心急如焚,自從1400左右沽了後,苦等了近一年,仍未穿此價,其他投資又苦無出路,所以希望眾金甲一齊沽金。

gogoldjoe 提到...

股市崩潰,金價不一定下滑,1930年那次就不是。

gogoldjoe 提到...

祖兄挑戰老子的物極必反論,
不如順便講埋莊子的齊物論

--------------------
為甚麼挑戰物極必反論,就要講埋齊物論,理由是甚麼?

Charen 提到...

為甚麼挑戰物極必反論,就要講埋齊物論,理由是甚麼?
------------------------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祖兄曰:「金價對股市處於上升軌,向目標1:1進發」
對曰:「今次未必見1:1,而是見通部底線的5.5,君不見1932至1950年間,金價對股市是處於橫行,跟本跌不破底線2.X,1942至1951年股市開始出現向上三角並向上突破,展開新一輪牛市;即使觸及底線的3.1,像1945至1977,股市亦會先行反彈至中軸,然後才"有力"下穿底線直至1.1,這是金甲和紙甲的觀點角度不同所致。」

Charen 提到...

提外話:
范蠡除了具有軍事才能外,還具有深邃的經濟思想。在經濟上他主張「知斗則修備,時用則知物」,「旱則資舟,水則資車」,「平糶齊物,關市不乏」,「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等觀點,強調人們不僅要尊重客觀規律,而且要運用和把握客觀規律,應用於經濟現象的變化。范蠡運用這一經濟思想治理越國,達到了民富國強,雪了國恥。

gogoldjoe 提到...

大長了,到新文章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