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一點意見

看過哥頓與查理兄關於港幣前境問題,有趣!容小弟給幾點意見,看看能否帶出一點啓發?

(一) 銀本位是如何崩潰?
我們常說是政府「夾硬」將白銀踢出貨幣體系,其實當年全球不一致的金銀比率亦是元凶。1792年,Gold Silver Ratio,美國是1金15銀,法國是1金15.5銀,中國是1金10銀。結果做成甚麼現象?

國際炒家拿1金到美國換15銀,再拿15銀到中國換1.5金,又再拿1.5金到美國換22.5銀……如此類推。為何各國的金銀比率不同,其中之一,簡單都能想到,各國的金銀礦儲存量又怎可能是一樣的呢?

如此又能否實行金銀比率自由浮動?如果金銀同時都是貨幣,又同時任由Gold Silver Ratio自由浮動,很明顯將會嚴重影響經濟活動。舉例,星期一金銀比率是1:17,星期二又變成1:18,如果白銀供應減少,交易者預期比率會上升到1:13,那就會暫時拒收黃金,相反若預期比率會下跌到1:19,又會反過來拒收白銀,混亂不難想像。這就是從前多國政府實行雙本位制,同時要硬性鎖死Gold Silver Ratio的原因。

金銀會如此,金銅同樣會!如此,若全球實行一籃子貴金屬掛勾,又要如何定出各種貴金屬的Ratio?舉例,中國銀多,自然會想全球金銀比率是1:10,美國金多,則想定在1:20,如何是好?打仗?定不出的話,又會出現炒賣。

(二) 硬幣本位是否可行?
老馬在《資本論》已解釋過,很難!人一定有私心,要令全國,或全球的人類都沒有私心,天荒夜談!最早金或銀做貨幣,純以重量計算,但貪心的人會刮走銀塊或金塊上的少些金銀粒,如0.01安士,積少成多,就會很「和味」。金銀是軟金屬,交易過程中亦會磨損,純以重量計有問題!於是後來演化出以金銀製成錢幣,再加面值,而又因為金銀幣仍然可以剝出金粒銀粒,後來再演化出以成本較低的金屬製成錢幣,如銅、鋁。硬幣本位,要如何決定硬幣的面值? 如何防止自私行為?

18 則留言:

Charen 提到...

貪心的人會刮走銀塊或金塊上的少些金銀粒
===========================
回答: 這個問題很容易解決, 方法就好像人民幣般 "封閉式"的一籃子貨幣掛勾(包括貴金屬), 你要向政府提取黃金還是外幣嗎? 去金鋪付人民幣便行了, 買了黃金/金幣後, 你又會否刮走銀塊或金塊上的少些金銀粒嗎?

其實在交易金銀時的"買賣差價"已包含了相關的風險值(即刮走銀塊或金塊上的少些金銀粒的問題)

還有如果賣返畀銀行和金鋪時, 她們會檢查金幣是否完好無缺, JOE兄可曾記得小弟曾經不小心把金幣跌落地變左形, 被銀行收取數百元的殘金費用呢XP

gogoldjoe 提到...

對!所以只能做掛勾,不能大規模直接用金屬做貨幣,亦不必將金屬製成硬幣,再將紙幣掛勾硬幣,要掛的話,掛重量就可以。

Charen 提到...

既然人民幣已包含了一定重量的"貴金屬"
可以想像得到, 在可見的將來,
人民幣表現可以勝於金價,
因為人民幣可作投資和貿易融資用途,
人民幣這項優點是"貴金屬的缺憾"(刮走問題)不可取替的

Generation Next 提到...

若有完羌制度且人能行之, 並持之以恆千秋萬世, 那末當代何來生趣? 後世可有驚心動魄之史可讀?

gogoldjoe 提到...

貨幣的功能是甚麼?就是便利商品的交換,減低交易成本。(包括時間成本)

將紙幣與金屬掛勾,當然沒有問題!政府或銀行亦可設置種種關卡去驗明金屬的真假及成份。小規模的兌換,對整個社會的交易成本不會構成重大影響。

但如果規模擴大(例如全國70%以上人口),個個都對紙幣沒信心,每天不斷將紙幣與金屬換來換去,那設計的種種關卡,例如添置更多驗金器、派更多人手驗金,看看有沒有自私的刮金行為,那整個國家的交易成本就會大幅提升。即使排隊換金的行為要多等1分鐘,那1億人口同時花多1分鐘就浪費1億分鐘。如此國家的經濟發展就會被拖慢。這是有違歷史進程的。

所以關鍵仍然是人民對政府紙幣的信心,那個掛勾價不是政府想點就點,否則國民政府亦不會倒台。

政府當然可以透過控制人民生活必須的衣食住行等資源,迫人民去接受政府發行的貨幣的價值,但這是一種假設,自有人類歷史以來,從沒有一個政府能夠成功做到100%的控制。只有控制多與少之分。

如果有人能夠控制到大部份人必須的資源,如白米等糧食,亦不必壓窄人民手上的金銀,金銀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他可作交換商品的媒介,得到金銀而不用,取不到任何有值的商品,對任何人都沒有意思,金銀背後反映的是它們可用來交換他人的勞動。

若已控制了人人必須的東西,就用那些東西去換人們的勞動成果,如果有人能掌控全球糧食,就直接用少量糧食迫其他人換商品,例如以一斤米迫人家換一層樓給他,何必多此一舉,先用一斤米去換100安士黃金呢?

gogoldjoe 提到...

既然人民幣已包含了一定重量的"貴金屬"
可以想像得到, 在可見的將來,
人民幣表現可以勝於金價,
因為人民幣可作投資和貿易融資用途,
人民幣這項優點是"貴金屬的缺憾"(刮走問題)不可取替的
-----------------------
-----------------------

這點我同意!我在貨幣與稅務的四篇文章中已解釋過,政府發行的紙幣並非廢紙那麼簡單,而是一種納稅憑證。在168與眾師兄討論時,「政府必然要徵稅」的論點亦沒有人可以推倒,因為我們並不能要求社會上任何人(包括公務人員)從事無酬勞動。

但所有法幣的價值有賴於政府的管治能力,是否能合理徵稅?是否能合理運用公帑等等。我相信以循環計,未來中國政府或許可以做到,但亦相信有一天會再崩潰。(可能是二百年後)
所以金銀永遠有用。

金銀在中國會做甚麼角色?是否有了人民幣就不必用金銀?法幣與金銀非你死我活,並行流通在歷史上亦常見。政府管得好,法幣不必怕金銀,控制金銀的政府,亦不見得就能長治久安,能令人民相信自已發行的貨幣。1971年放棄金本位後的40年歷史,正正是最好說明。今天黃金有沒有倒下?40年不是一個短時間!

Charen 提到...

暫時人民幣不能取代金銀的缺點是
糧食通脹的問題,
只要控制糧食供應,
讓人民幣兌換糧食的「購買力」
維持在一個區間
(像港元兌美元的窄幅波動區間),
只要人民幣能駕馭「綜合生產力」
人民幣國際化指日可待!


可惜的是內地近年大興土木,
建了一個又一個的「Ghost城」(資源錯配)
"Modern No man's land" occured due to currency war,
用作供應糧食的農田消失的速度
也「很有效率」...
導致糧食供應不平行->食品價格飄升...->?

Charen 提到...

只要人民幣能駕馭「綜合生產力」
======================
更正:只要政府能適當控制「綜合生產力」...

所以就有"宏觀調控"的出現...

gogoldjoe 提到...

能夠駕馭就得!我亦覺得今天中國政府做得比歐美國家好!

但難度很高!如何量度綜合生產力?國際貿易的影響亦會左右綜合生產力的測量,那只能是一種科學的估計。不排除有時會出錯,政府要再作修正,所以我仍會儲存金銀,以防政府有一天測量出錯,因為畢竟是人的決定。

而更重要是國際上的交易貨幣仍是美元,人民幣國際化仍有段路要走,掌握一般等價物的利益巨大,誰都想擁有,由此而做成的衝突會造成甚麼後果?不知道?

這都是我認為要儲存金銀的原因。

Gordon 提到...

Joe兄,
哈哈,你還真是共党大好友呢,看她有2百年国運行。在此点上,我看是十年內。
我持有黄金白銀的最主要目的是作为亂世的救命稻草。
不过,你我在看好黄金是歷史沉殿的王者是一致的。

gogoldjoe 提到...

Gordon兄:

十年內,如果到時小弟的blog仍在,你我打賭,我輸送你一銀幣,你輸送我一銀幣,很有趣!(到時給地址寄上你家或我家)

不過先要為國運做定義,共產黨改名不計,與其他黨聯合執政亦不計,今日國內亦有其他黨(只不過全部附屬共產黨,不排除有其他黨的人上台。),只能是改國號,像蘇聯變成俄羅斯,改國旗及除下天安門的老毛照片兩樣象徵性的舉動。

好不好?

Gordon 提到...

Joe兄,
哈哈,十年之約,有意思,我接受!到时,一个銀币的購買力不知升值多少倍了。

Gordon 提到...

Joe兄,

君子之約既定,不若我們討論一下各自對中國未來國勢的觀點,如何?

Joe兄有空時,能講解一下你看好中國的心得嗎?

而因為愚弟本來正打算以未來三個星期時間,歸納這三年以來對世界經濟、貨幣本質、金銀未來趨勢、轉基因食物、食水缺乏危機、石油燃料耗盡危機、全球暖化危機、全球氣候極端化危機、太陽黑子風暴危機、宇宙射線危機、niburu危機、共濟會和光明會的陰謀、聖經預言等等,將全部所學的關聯簡單融會在一起,講解給家中親人知道。

如能得Joe兄和這裡各位師兄/姐指點,想必能更完善。

Charen 提到...

哥頓:
商務門口有很多講貨幣危機的書, 不妨參考,
但始終不能令人動心購買, 歸其原因大都是抄襲的資料, 沒有任何新意和突破的「觀點」, 可惜

gogoldjoe 提到...

Joe兄有空時,能講解一下你看好中國的心得嗎?

看法還是一如以往,中國會以自已的歷史方式繼續運行下去,繼續興衰循環!因為過去幾千年都是如此。

gogoldjoe 提到...

Joe兄,
哈哈,十年之約,有意思,我接受!到时,一个銀币的購買力不知升值多少倍了。

---------------------------
一言為定,由今日數起,到2022年3月1日,看看中共會不會亡國?條件如下:

1/ 更改國號,不用中華人民共和國
2/ 更改國旗,不再用五星紅旗
3/ 除下天安門廣場老毛的畫像

Gordon 提到...

只能是改國號,像蘇聯變成俄羅斯,改國旗及除下天安門的老毛照片兩樣象徵性的舉動。
------------------------
Joe兄,

雖是君子約定,但為表尊敬之意,請恕愚弟斤斤計較。

由於開始時的offer是兩樣,如確定為三樣條件中的其中兩樣實現了,就算分勝負了,未知Joe同意否?

另外,為免發生台灣現有情況,例如他們的統治權雖然只收縮為限於一個島上,但至今仍自稱她們中華民國才是中國的正統政權。所以,以下三條件可否修改如此:

1/ 更改國號,不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此政權喪失了在聯合國中代表中國的地位;
2/ 更改國旗,不再用五星紅旗或天安門廣場中的五星紅旗被除下,更換了另一政權的旗超過半年;
3/ 除下天安門廣場老毛的畫像超過半年

gogoldjoe 提到...

當然同意!相差也不是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