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希臘:重新思考國家、貨幣、政治



最新《台灣中央社報導》希臘大罷工情況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00573&type=%E8%B2%A1%E7%B6%93

其中提及幾個要點解釋希臘今日困境成因,小弟認為帶出多個問題,以紅字標示:

希臘公部門的冗員問題,是造成行政效率不彰的重要因素之一。雅典「經濟及工業研究基金會研究員瓦西利亞迪斯(Michael Vassiliadis)指出,從1980年代中期以來,歷任政府不斷增雇人員,很少人確知公部門到底雇用了多少人。

希臘實行民主政治,如果政黨以增聘公營人手為號召吸引選民,成功當選,令公營部門不斷彭脹,結果導至今日冗員問題,那民主政治要如何修正?

Michael又指出,希臘陷入財經困境,原因是「幾十年來的政治衰弱,從1980年代中期,政府就沒能做出正確的決策」。

民主政治假定了人民為理性,多數人的決定就是對的決定,經過30年,政府竟沒有作出正確的決定,那以少數服從多數的決定,是否等同好的決定?

歐元集團主席、盧森堡總理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批評希臘是一個腐敗的國家。從富商巨賈到小本經營的商店,希臘各行各業逃稅的問題都很嚴重。多年來政府對於逃漏稅的問題始終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未嚴格執行稅法。

為何民選出來的官員會如此散漫,不貫徹執行收稅責任?收稅是政府最重要權力,無論大政府,小政府,都有公共開支,不收稅就不能應付,會否是官員或政黨以不嚴厲收稅以贏取選民歡心,結果30年來都沒有改正過來? 如此,民主政治要如何修正,是否不能再以少數服從多數為原則?

-----------------------------------------------------------
希臘人命運與近代中國人一樣坎坷,十九世紀被土耳其帝國入侵,其後獨立帝王專制,之後又陷入內亂,希臘內戰發生於1945-1949年間,與中國一樣,但百多年來都未試過政府要裁員,所以這次裁員是劃時代的。工業革命並沒有改變人類社會的運行模式,希臘就是一個樣板。

14 則留言:

snowcat 提到...

民主有問題,獨裁有問題
咁應該有一個方法係超越兩者

gogoldjoe 提到...

對!要想方法超越,許倬雲提出一點:

以少數服從多數的形式施政,最終會導至施政品質的低下,美國立國時,已有法國學者提出這問題。簡單講,即是統治者會慢慢遷就大多數群眾的意向,但哲學家討論了數千年,人性有善有惡,惡者有懶惰,愛不勞而獲等,如果統治者一味遷就多數人意向,就會如希臘一樣,將懶散充份發揮,終至債務危機。

現代民主政治提導的三權分立,但隨著經濟及社會發展,金權已變成另一重大權力,但對此仍未有明確規限。

Charen 提到...

有冇睇FOFOA個model?

wong jeff 提到...

joe兄,想問一下關於白銀,既然地球庫存快將用盡,那打壓白銀的人只需等到白銀自動耗盡消失不就成功了?

Kim 提到...

民主沒有保證會帶人民到最好的地方! 但獨裁只會讓獨裁者獨斷獨行.

如果沒有民主, 希臘可以不用暴力過渡新政府? 你看看北非中東就明白了.

只著眼利益分配, 永遠看不到民主意義.

gogoldjoe 提到...

Kim,請看清我的問題,我不是說要獨裁不要民主,而是想問如何改良民主?

另想問甚麽是民主的真義?
其次想說是希臘人民已有傾向使用暴力,因爲所有緊縮法案,民選的政府都不肯以公投決定,現在的總理更是打破傳統,不經民選,由委任產生,希臘正走向獨裁。

gogoldjoe 提到...

Jeff,我們之前已有講過,另外,物質不變定律,金銀永不會消失於地球,就算地球毀滅,亦會散落在宇宙,中國透過提煉電子廢料,多年來獲近萬頓白銀。這些白銀都是俗稱被消耗的白銀,但經過循環再造,又變回純白銀。之所以可以如此做,是因為金銀的物理結構非常穩定,不容易變質,很容易與其他物質分離。例如燃燒了的木頭要變回木頭並不容易,但iphone內的白銀仍然可透過一定工序分離出來。

gogoldjoe 提到...

所以金甲蟲愛用「屎坑頑石」去形容黃金,對某些人來說,它又臭又硬,沖不走又毀不掉,更是「阻住地球轉」,白銀亦有類似的特性。

Gordon 提到...

Re:Jeff,

那些人的目標是消滅白銀的貨幣屬性吧。

閒人 提到...

專制國家和民主國家的區別在於,專制國家裡你知道誰在專制你,民主國家裡你不知道誰在專制你。民主國家的政客只是在台前表演的木偶,真正牽繩引線操縱局面的人藏在幕後。你敢於說出他們的名字,比如羅斯柴爾德,洛克菲勒什麼的,人家馬上用“陰謀論”把你給打發了。

旁邊學 提到...

八卦料分享:今日中午路經中環中銀,多口一問原來又有長城條賣喇!隨緣執咗兩條@3244/條.. :)

Yan 提到...

又有人放長城銀
數量多嗎?
多就要小心

旁邊學 提到...

又有人放長城銀
數量多嗎?
多就要小心
---------

Oh, 疏忽了,沒有問數量啊....

CLS MAN 提到...

試過用十年金價升值同人工比較,發現而家6K港紙其實係等於果時1K左右,如果哩個係購買力指標,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