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Martin黃金循環論十


看過九集《馬田大師黃金循環》,你對黃金循環升跌已有基本概念,整個理論建基於信心──對政府統治的信心。所以,黃金購買力或金價的升跌離不開政治的影響。

在馬田大師心目中,政治像經濟一樣亦有循環(將來有機會再論)。欲掌握黃金循環並不容易。不過,通過馬田大師的理論,用一個更廣闊的視野,我們大約可以感受到黃金購買力(或金價)起伏的韻律。

還記得那兩條絲帶嗎?是不是把你搞得頭昏腦脹?嘗試以時序將兩條絲帶上的各年份連起來,會得出以上的圖,這就是黃金起伏的韻律。每65年裡有19年是熊市(黑線),有10年是瘋狂的Gold Fever(藍線),其餘則是平穩的牛市。

由於黃金與貨幣脫勾的歷史並不長(始於1971年),而黃金賣買可再上推100年,甚至500年。另外,世界經濟重心可能改變,黃金很容易被政府政策影響走向,所以並不能100%確定這種循環會否改變?

人的一生有限,管理自已的財富除了留給後世,更重要是現世生活,否則得物無所用,再多財富亦沒有意義!財富是你的勞動成果,智力與體力的結晶,有效發揮財富能量,才能構成存在價值,存在價值就是宇宙價值的一部份,永恆不朽!

這就解答了許多將資產配置到黃金的人「應何時沽貨?」的問題。何時沽貨?視乎你的財富的定義?馬田大師在《Nothing is certain except death, taxes and the other side of inflation》一文中提過:「A billion dollars today will not change you lifestyle more than a $100 million. The sole difference is power. You reach a point of diminishing returns insofar as wealth is concerned because it will not buy love, real friends or respect ─ only envy.」

像馬田大師說,對金錢的慾望,其實源自對權力的渴求,所以他認為馬克思的理論再一次獲得確定,因為馬克思理論建基人類對財富的無限渴求。這種渴求促成了資本的累積,政治權力的失衡。馬田大師在多篇文章中都有論及當下他國家政治問題,特別是稅收不公,如《After the Riots / Government and Tax Rebellions》、《Bound by theories of the Past / History of Direct Taxation》等等。

每個人對財富的定義都不同,以一個普通人角度,馬田認為世間許多東西是權力及金錢買不到,如真心的朋友、親情。所以,如果你購買黃金目標已達,何時沽貨都沒有問題!另一考慮,沽了貨後如何處理財富?在市場風高浪急,連紙幣價值都大幅波動的今日,改持紙幣或其他資產,亦得面對風險。套用馬田大師的黃金循環理論,恆常持有一定量黃金(或白銀),分散你的財富,是確保財富安全的不二之法。

如果你仍然希望在一個好的價位沽金,發揮財富能量,套用黃金循環理論,最簡單方法就是「觀察信心」走向。當信心全面歸邊,走向黃金,不論金價上升,或金價不升而購買力上升,它的價值可能已走到頂鋒,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此時政府每每會出手干擾金市?那就必須考慮是否離場?

觀察信心走向,是古老智慧,說難不難,說易亦不易,因為黃金買賣的歷史非常悠久,必須細心對比古今,才能確定它的價值是否被高估?Gold Fever是否已到了頂峰?

九集馬田大師已大約道出了二百年來Gold Fever的情景,當Gold Fever出現,人們是何等瘋狂,1848-50年間淘金熱,美國加州的學校全面停課,師生齊齊去掘金,1869年黑色星期五,整條華爾街陷入瘋癲。不過,這些事畢竟離我們太遠,一百年來,人類生活發生了巨大轉變,做對比不容易。

1999年至今共十二年,金價從每安士$250美元升了執筆時$1700美元左右,期間經常有人大喊黃金超買,金價見頂,黃金泡沬。實情如何?最佳方法是對比最接近我們的上一個Gold Fever──1971-1980年Gold Fever,尤其是80後出生一代,對當時情景不甚了了。歷史上,每次Gold Fever都差不多一樣,這是歷史循環的一部份。

最後一集後,將有幾集簡短的外傳,盡量呈現對上一個Gold Fever實況,以一個更清晰的角度去判斷當下金市。

11 則留言:

閒人 提到...

先祝大家新年快樂,財源廣進。
馬田大師又話黃金購買力在2035年達到頂峰既? 但睇圖係咪2016年? 謝指教。

gogoldjoe 提到...

2016只是一個中期目標,詳細要看之後發展,如政府政策。

小弟意見是先過了這關才算,世事變化實在太大,馬田大師亦曾預測有偏差,所以只可以參考。

小弟最欣賞是他的循環歷史觀,可以用來解釋許多經濟、政治及社會的運行。

snowcat 提到...

>>如果你購買黃金目標已達,何時沽貨都沒有問題!

何謂目標?

匿名 提到...

目標是自己定的,夠完成夢想就可以了,錢是帶不走的

gogoldjoe 提到...

回snowcat:

第一,人人對財富定義都不同,有人覺得要住半山才滿足,有人住天水圍400呎公屋已滿足,最重要是自已想過怎樣的生活?這種生活已達成嗎?如果達成,那就不必每天再追逐金錢。(這很難做到,我自已也在學習),

第二,目標不能定得太不切實際,如寄望買一個金幣,將來能換一層樓。

第三,投資不能迷失自已,整天想著將利益最大化,樣樣要賺到盡,而忘卻自已當初許下的目標。投資畢竟是為生活,不是為金錢。

honson 提到...

"「觀察信心」走向。當信心全面歸邊,走向黃金,不論金價上升,或金價不升而購買力上升,它的價值可能已走到頂鋒"


Joe兄以上所提及的.

解開了小弟多年心中的問題.....

Thx

Gordon 提到...

感謝分享好文!
等我由馬田第一篇開始,從頭至尾再睇一次先,正

snowcat 提到...

多謝 JO 兄回答
不過呢...
我做人無目標無夢想,當下重要
睇完回答之後反而唔知點好

中遠大廈 提到...

貴金屬用於保護資產,吾目標係被動收入高於現時每月開支,然後行山跑步睇書,此生足矣。

除了外匯孖展,吾已涉足各市場,風高浪急,現只希望財富穩定增長,睡得甜,同家人好好相處。

多謝祖兄的文章,吾可能要讀原著。

匿名 提到...

65年裏面只有19年是熊市,餘下46也是牛市? 那麼長?

嘉芙蓮 提到...

after 3 years, i read through the whole martin armstrong series again, much clearer and has deeper feelings.....thanks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