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七年前回億



在168眾師兄討論歷史循環,有趣,來年又有新題材了!以1989年加25年轉捩點計,由今年起到2014年,將有大的政治事件發生,影響投資市場,包括金股匯。

從投資講到歷史,講到古今分別,人類能否打破歷史循環的縮命?小弟認為不可能,例如有師兄提到法國大革命後,貴族、皇權通通沒落,倒是勾起小弟多年前的回憶。

大約七年前吧,因工作關係,順道去了意大利東北Alba省的Maggiore湖玩,湖上分佈許多優美小島,島上有多座宮殿,都是屬於一個叫Borromeo Family所有,今天開放給公眾,但仍然是私人物業。

家族正正就是興於文藝復興時期的商家,約五六百年前吧,起初專從東方貿易,在他們的宮殿參觀時就見到許多中國瓷器,更有用瓷器做的中國人像,有一個人那麼高,我在中國都未見過,可能是當年Borromeo Family特別找中國瓷器廠做。宮殿內有戲台表演木偶,從前是家人的娛樂。

商人家族後來成了貴族,因為他們的祖先參加了文藝復興初期的宗教改革,站在改革派一邊,跟著就被封了做貴族階層(Aristocratic)。今天,族人仍在,且偏佈世界,不過就像Rothschild那樣低調,只有一個美女後裔做了模特兒,叫Beatrice Borromeo(上圖),在意大利頗知名。

家族財富有多少?當時的意大利導遊說不太清楚,只知很有錢,族人都不憂食不憂住,年輕一輩打工是買花戴。家族在羅馬有多間酒店,還有投資銀行在世界各地,後來查一查,菲律賓就有家族分支,開了多間銀行,還有族人是投行股東。更意外是,參觀宮殿時,那些園丁,負責收門票的人員有部份又是家族僕人的後代。五百多年了,貴族仍是貴族,甚麼革命只是打了一部份人落台,經過五百年,他們的財富還是一樣多,普通意大利人要為生活勞碌時,貴族仍是過著豪華生活,人類社會結構的改變其實是否有想像般的大?

20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所以有歷史學家認為法治是兩面的,一方故然保障了一般普羅百姓免受特權和統治者侵憂,但另一方面亦保障了這些階層故有財富免被侵憂,因為法治其中一條最重要的法律是私有財產獲得充分保障。

Gordon 提到...

Joe兄,

請借位一用。

Lisa,

上你個網誌時話有毒喎,check check 啦

匿名 提到...

小弟在此向各金银甲拜个早年,祝大家龙精虎猛,身体健康,金银满屋!


俭昬癜

匿名 提到...

龍年新春大吉!!!

Lisa 提到...

祝大家龍年金銀滿屋 !

Lisa 提到...

回Gordon,
點 check ?

Lisa 提到...

Gordon,
我用第二部機上去都無事 !

Macy 提到...

新年將至Macy祝各位金銀達人,

生活愉快,萬事勝意,身體健康,今年勝舊年,恭喜恭喜 !! :D

Gordon 提到...

Re: Lisa,

我都唔識點check啊,不過我部機上你個網時,check到下圖警告字句。

http://img11.imageshack.us/img11/2883/virushd.jpg

gogoldjoe 提到...

同各位拜年:金銀滿屋!

匿名 提到...

:@新年進步~~~~

satan_wong

Lisa 提到...

回Gordon,
有圖有毒 ?
不過check 唔到邊幅 !

kidthief 提到...

祝大家龍年金銀滿屋,身體健康

Wong Wai Leong 提到...

JOE兄,各位網友

你們令小弟獲益良多,祝你們龍馬精神。

PS:JOE兄你在168的歷史討論非常好看,值得多花時間寫寫,造福網友。

匿名 提到...

Hi,敬祝各位龍精虎猛,金銀滿載,笑口常開 :)

旁邊學

Wong Wai Leong 提到...

翻查資料,許倬雲原來「私淑」錢賓四,即錢穆老先生。同時熟識西方的「科學精神」,難得難得。

匿名 提到...

查實Jo兄做盛行?
隨時回復發帖,外出買金
去鄭州,韓國"工幹"
"順道"去意大利小島玩,
識藝術,識海味,識投資,識歷史...
但又唔係完全得閒
又因"公司走了兩個人,想死"
...
照理不是銀行家,因為銀行叫人買金=倒自己米
應該不是大企業高層,因為大企業多數大量借貸,回復金本位即係欏佢地命
也不大可能是富二代,因為Jo兄一點多就要上床,明天繼續拼搏。

Jo兄開估吧?

gogoldjoe 提到...

去公幹只係一年一兩次,去小島已是七年前,亦是唯一一次去意大利,可能好多人比我去的次數更多。

識野多點及糟老頭!其實我只係好奇心大,而且對歷史有偏好(但唔鍾意學校讀),乜鬼舊野都鍾意,其實對時下年輕人來講,係個幾老土之人。

gogoldjoe 提到...

隨時回復,因為鍾意留屋企,唔鍾意出街玩,而且幫手照顧小朋友亦不容我周圍去玩。(有工人幫手都要做,工人唔係鐵人。)

Gordon 提到...

匿名,

Joe兄的職業,他話遲d會俾貼士架嘞,唔駛心急,我都等緊(^P^)。

不過都可以估吓既,依據Joe兄對西環一帶地鋪的熟悉,又與米商高層熟悉,又要去鄭州公幹買批發靚冬姑,咁都估唔到?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