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宇宙與黃金



這幾年,不下四五次聽過身邊的朋友問,如果地球某處發現大量黃金,金價會否大跌?如果外太空某星球發現大量黃金,金價會否下跌?如果有外太空生物帶來大量黃金,金價會否大跌?月球上好似發現了金造太空船,你還買黃金?

密度比鐵大的元素都是只有超新星爆炸才能產出的,一般的恒星爆炸最多到鐵為止了,即是產生黃金的能量比太陽爆炸還要大,而產生黃金的核聚變時間只有幾秒時間,所以產量稀少,不論在宇宙何處,這種形成條件均一樣。

行星(如地球)的重金屬都是在恒星的核聚變過程中產生的。大恒星晚期發生超新星爆炸,將聚變的重金屬抛灑到太空中,進而在抛灑物質中形成了行星。

科學家相信,巨蟹座K星,位於雙子座以東、獅子座以西的巨蟹座中。是一顆呈藍白色的恒星,年齡為150億年。它是比我們的太陽大三倍的太陽。表面可能有多達1000億噸的黃金。這顆恆星上蘊藏黃金,是由一個更大的星球發生爆炸所形成。這顆金星距地球有兩千五百光年。

我們地球上的這點金銀,可是宇宙付出了巨大的代價換來的,人類若能掌握大量產生黃金的能量,等同掌握可毀滅及創造太陽、地球的能量。相信那時已不知是甚麼世界?或者你我都變成悟空及剎雅人。

27 則留言:

keinwell 提到...

not density larger than iron, but all the elements after iron in the periodic table are generated by supernova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Binding_energy_curve_-_common_isotopes.svg

gogoldjoe 提到...

thanks keinwell資料!

匿名 提到...

http://www.taoguba.com.cn/Article/385251/1
日本科学家 发明人造黄金 将冲击黄金价格

Lisa 提到...

在地球買乜都有價格風險的啦, 所以一路叫人唔好用全身家訓身, 一定要留生活費旁身 !

kidthief 提到...

RE:匿名

用於這種方法得到的黃金每克成本在20萬日元(相當於人民幣16000元)左右,遠遠超過天然的價格,所以尚無實際意義。

如果一安士要16000*31.1/6.5=76553,我想可能放左啲金好耐...
話時話都要睇energy cost...都時都唔小錢

黃泰利 提到...

joe兄,你天文學都識,真係唔夠你撈,佩服佩服

Cefull 提到...

想不到今天還有人去研究煉金術. 這編報導明欺那些不太懂物理化學的人.
黃金在自然界只有一種穩定的isotope, 197Au. 如果由 汞 beta decay 去製造黃金的話, 只有 197Hg 才行. 但 197Hg 不是穩定的 isotope, 半衰期只有 64 hours.
所以這個實驗結果造出來的, 肯定是帶輻射的, 會 decay 的黃金 isotopes. 不必計算價格也知道是毫無經濟價值.

gogoldjoe 提到...

回cefull,你說科學知識好強!所以2000年實驗完成,至今不能投產,更重要是成本問題,16000人民幣濕濕碎,聽資料講,所用時間要六七年,時間成本才驚人!

更閉加火係做出來根本不是我們所謂的黃金(Au197)!其實類似的實驗在近一百年做過幾次,用了巨大能量製造核聚變,只係做到好少量相近物質,始終都做不到Au197,上次中大教授曹宏威已講過,科學上沒有可能造到Au197,除非離開現在的宇宙,進入另一個空間。(我以記憶寫,有錯指正,小弟會再跟進查明!)

snowcat 提到...

咁銀呢,又點?

gogoldjoe 提到...

回snowcat,以我所知(小弟讀文科),若純從科學角度,銀的價值應較金低,因為黃金所含的Au197屬於人類已知15種同位素中唯一穩定。若同樣角度,鑽石亦不及黃金,因為鑽石用地球中心或太陽的核聚變能量就可以形成,而Au197則要超新星爆炸才能形成。所要能量大許多,人類至今對為何會出現超新星爆炸(誕生星球及太陽)?至今仍不甚了了!

snowcat 提到...

鑽石既話依家已經可以人造
其他白金系金屬
仲有各種稀土
應該都未可以人造

匿名 提到...

Jo 提到...
回cefull,你說科學知識好強!所以2000年實驗完成,至今不能投產,更重要是成本問題,16000人民幣濕濕碎,聽資料講,所用時間要六七年,時間成本才驚人!
------------------------------------------------
咁即係話16000人民幣已是金價的上限頂點, 金價到頂了, 快D沽貨

gogoldjoe 提到...

樓上師兄,太大意了!16000不是1兩的生產成本,而是1克......1克......1克!

1兩=42克,即係1兩要67萬人民幣,現價極度不合理,所以請盡快買入,以免錯失良機!

gogoldjoe 提到...

不過更令師兄失望的是,人造黃金缺少Au197這種同位素,所以極不穩定,且有幅射及衰退期。

當然人類科技一日千里,難保將來可製成Au197。我亦希望有一日見到人類能成功!到時大家不必再爭奪地球資源,亦不必再投資。因為能創造出Au197代表人類已能隨意創造能量。

根據科學家估計,Au197這種同位素是在宇宙誕生後的超新星爆炸時產生,經過一種名為「核子合成」形成,過程要高溫高壓,溫度大約是我們太陽溫度的5倍,約1億度,另外能量要在極短時間內爆發才能產生高壓,過程大約幾秒,即是說每一超新星爆發,幾秒內就要釋放我們太陽由生到死的能量總和,才能形成Au197。我們太陽的壽命約100億年,100億時內太陽產生的能量總和就是超新星爆炸幾秒內產生的能量。

黃金讓我們看到宇宙的偉大,看到人類的渺小!

gogoldjoe 提到...

PS,小弟文科出身,若資料有錯,望有心人賜教!

gogoldjoe 提到...

至於宇宙誕生(大爆炸)前是一種怎樣的狀態?已不是科學問題,而是哲學問題!

匿名 提到...

旁邊學

須然現在已有人造鑽石飾物出現,但對天然鑽石飾物的價值卻毫無影響啊!
...始終是假的真不了!...:)

Cefull 提到...

任何比鐵 (56Fe) 重的元素只可以由超新星爆炸才能合成. 重元素的來源是鐵原子的中子捕獲過程(分為慢中子捕獲(S-process) 及快中子捕獲 (R-process) 兩種). 只有超新星爆炸才會有這麼密集的中子流去進行中子捕獲. 至於那些元素是這種過程合成出來的呢? 自己去查一查元素週期表就是了.

黃金有多少同位素? 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Isotopes_of_gold
在 half-life (半衰期) 有數值的就是有放射性, 會衰變成其他元素的.

上面實驗造的黃金究竟是那些同位素? 不曉得. 憑一般物理知識曉得一點, 就是 stable 的 mercury 不能造出 stable 的 gold. 如果給你的黃金是有放射性, 站近一點會被灼傷, 摸一把會生癌症, 放久了會變成其他元素的, 這種黃金你會要嗎?

匿名 提到...

旁邊學: 世界上只有一種黃金Au-197, 不管人造不人造, 都是一樣價值.

細心的人就會發現這個報導 ( http://www.taoguba.com.cn/Article/385251/1 )在吹牛. 每克16000人民幣, 生產了74公斤即74000克, 即是整個實驗成本為11.84億, 有什麼科學家有這樣的資金?

其實一般的核反應爐都可以生產AU-197, 只要成本太高而已. 所謂要超新星爆炸才能產生黃金, 是指由輕元素核融合產生黃金; 在地球上我們可以利用重元素(如汞)製造黃金, 並不需要什麼不可思議的能量

另外, 人類可以開採, 在地殼表面的黃金只是地球含金量不足1%, 地球絕大部份黃金都在地核. 如果有人有能力開採地核的黃金, 黃金便變成爛銅了; 但有這技術的人根本就不需要黃金了.

JL

Gordon 提到...

JL,
請教一个問题可以嗎?
從地殼中多个地方抽取样板,以推斷的方式抨估全球地殼中的黄金数量,我明白。但以現今科技能到达的地下深度,離地核還很遠吧,是怎么知道地核蘊含大量黃金的呢?

旁邊學 提到...

JL兄:記得以前化學老師講過「元素被定義為不能被分解成更簡單的物質及一種化學元素不能轉化成其他化學元素(當然除咗造物主有此能力)」因此獨特性才能命名為「元」素,而現代科學利用的方法似乎無果樣整果樣在元素周期表加進越來越重的所謂「新」元素,但這些人造物質全部都有放射性,亦不見得有什麼實際用途。
在現況下科學家只能利用加速器,將兩種元素撞擊溶合出相對較重的物質,但這些完本就不存在的東西十分不穩定,很多時只是曇花一現便消失掉。
所以十分懷疑所謂日本科學家利用重元素(汞)能製造出較其輕及穩定黃金的可能性!
可能在下所知資料已經過時,請指點,勿見笑......:)

Jammy 提到...

聽到人造黃金﹐人們便叫喊金價見頂了﹗
為甚麼人們對人造的紙幣卻不以為然﹖O_O

edward 提到...

jo兄我想問下你清唔清楚
scottsdale 果D 銀條寫IN GOD WE TRUST係咪有D 咩野意思?

匿名 提到...

旁邊學, 由Hg-198生成Au-197的核反應, 以及其它貴金屬的生成核反應, 可以在wikipedia找到: http://en.wikipedia.org/wiki/Synthesis_of_precious_metals 不是什麼秘密, 只是成本太高

Gordon, 地核富含金和鉑只是估計, 不過很合理, 因為地球形成初期, 高密度的液態的金/鉑自然會流向核心.

JL

Gordon 提到...

Re:JL,

謝謝,該估計是屬於理論物理學範疇的嗎?

匿名 提到...

是地質學吧? JL

旁邊學 提到...

JL兄,基於「維基百科是一部人人可編輯的自由百科全書」,所以對其引述資料的準確性尚有少少保留。
透過人為科技能否真能生成不具放射性及穩定不變質的AU-197尚是存疑的,因此,就算造得出這樣的黃金,亦不知佢幾時會系邊間央行個金庫內俏俏地退變回水銀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