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加稅 vs 印鈔



加稅?印鈔?本質上一樣,都是因為政府不夠錢用!今年以來,希臘陷債務危機不能自拔,礙於不能印錢,政府惟有加稅解決問題。今年以來,從新聞所見,希臘政府已加了多次稅。

1/ 退休年齡從61歲提高到65歲,61歲前退休,領不到全額養老金------增加徭役

2/ 退休金超過1200歐元,減少20%,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從1.2萬歐元降到8000歐元-----擴大徵稅

3/ 房地產稅的起征門檻從40萬歐元降低到20萬歐元------增加地稅

4/ 通過電費單向業主徵收物業稅,估計會佔物業價值的0.2%,拒絕繳交者將被cut電------防止逃稅


所有加稅方案都是民主議會下通過,政府就是有這種權力,不能印錢,卻可以加稅!這樣做將引起巨大社會反彈,暴動抗議沒完沒了(上圖),民主政治陷於兩難,若順應民意不加稅,國家陷入更深債務危機,若違反民意加稅,民眾反抗更激烈,如何是好?政治及經濟要重大改革,民主政治才能繼續走下去!

看著希臘一片混亂,印鈔似乎是「更好方法」增加政府收入,能夠自由印鈔的美國會否學希臘?還是印鈔機會比較大,靜待QE3!
----------------------------------------------------------
PS:千萬不要旨意MPF,政府一個唔覺意,可以名政言順學希臘!

11 則留言:

Gordon 提到...

joe兄,

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債都到快到7厘息了,我諗美國係想等到歐央行QE euro先,佢才出QE3!

因為QE3呢招七傷拳係等到歐央行QE euro後才出,威力最強,可一箭三鵰:

第一:谷起老美消費和通漲;
第二:等到QE euro後,即使老美出QE3,世人已無得揀其它主要貨幣儲備,不會因出QE3引至美元貨幣系統崩潰;
第三:谷起全球各國消費和通漲,大陸會被逼輸入通漲,係依家國內民怨四起高通漲問題時,仲谷起通漲,甚有用經濟策略拖挎蘇聯的翻版的意味。

你點睇呢?

P.S.說好的馬田完結篇,進度如何呢?極期待

Gordon 提到...

老美原來發明左一種新技術,將探取天然氣的份量提升了十倍,上年已經靜雞雞成為天然氣出口國no.1,壓過俄羅斯!

佢老美d資源收收埋埋,肯定適當時候,會發現/明到極大量石油或其它化石能源的資源,又或者fusion power,佢真係唔驚美債違約/美元崩潰,佢大把資源/專利/高科技,又唔驚你"制裁"佢,極可惡。

gogoldjoe 提到...

Re gordon;

馬田大師反對金本位,讚成free gold,從前不大了解當中理念,寫信用貨幣與稅務時,終於明白,兩者很有關係,我想寫完信用貨幣與稅務第四篇,再出馬田最後一篇,會更清楚!所以先寫前者!

gogoldjoe 提到...

佢老美d資源收收埋埋,肯定適當時候,會發現/明到極大量石油或其它化石能源的資源,又或者fusion power,佢真係唔驚美債違約/美元崩潰,佢大把資源/專利/高科技,又唔驚你"制裁"佢,極可惡。
---------------------------------
又不可說她可惡!只是學陳雲,釋放國家實物資源,準備打通賬,溫總早前也不是說過,打擊通脹最根本方法是捉進生產嗎?美國亦正在做相同的事,但問題是,增加實物資源供應,資產就難於升值,若配上高負債,或資源操控在少部份人手上,國家難於調配資源,就算增加資源供應亦改決不了問題,餘下還是要看兩國比賽管治效能。

兩國面對的問題同樣難度高!

中國調配資源促進生產的絆腳石-----共產黨貪官

美國調配資源促進生產的絆腳石-----銀行家(其實亦等同貪官,只不過是合法的貪官)

kidthief 提到...

HK debt/gdp=3xx% 香港政府學希臘都唔出奇

Cefull 提到...

如果是發明了新技術去提升生產效率的話, 小弟是感到欣慰的, 這才是企業家所應做的事.
銀行家只是透過資本壟斷等卑鄙手段去阻礙別人進步才是令人看不過眼之處.

Wong Wai Leong 提到...

JOE兄,為什麼「增加實物資源供應,資產就難於升值」? 當中是否包括股票那些東西? 例如很難想像蘋果的股價變化和實物資源供應有何直接關係? 希望JOE兄可以再加詳細說些。

gogoldjoe 提到...

回黃兄:

要先國家不為銀行家或商人操控,增加實物供應,才有機會造低物價,我所指資產是實物資產,不包股票!

gogoldjoe 提到...

Re Cefull:

不能說銀行家壟斷下,技術就沒有提升!只是提升得不夠效益,如果沒有他們壟斷,人類現在科技可能更先進!例如,在政府多年來大力印鈔下,地產升值,很多人走出當地產經紀,或股票經紀,可能埋沒了原本的材華。有些人可能有科學材能,卻因貪錢,沒有做科學家,這就對社會造成浪費,降低了整體生產效率。

馬田大師舉了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1869年經濟危機中,名畫家高更血本無歸,轉職做畫家,取得非凡成就,泡沬不破,高更的才華就埋沒了。

印鈔幾十年,不知埋沒了多少人材,若這些人都能人盡其材,社會會更加進步。

Gordon 提到...

Joe兄,

1.free gold可作為政府經濟政策的照妖鏡,一日有世上有政府,一日都不可能有吧?

2.我說老美極可惡是因為她濫發美元,用計謀逼迫世界各國因此產生通漲,致窮人貧無立錐,食不裹腹,還將0.8億噸玉米轉作生物燃料,但卻將化石燃料收埋,將燃料價格推高,引誘別國(例如巴西)加入生物燃料的生產生意,由得每天大量窮人餓死。

3.信用貨幣與稅務第四篇?前三篇已經將呢個主題寫得好完整了喎,等你好文讓我又可大開眼界,哈哈。

Brian 提到...

Joe 兄:小弟建議把連載文章「轉載」到《舊貼精華》裡。你的連載文章都是嘔心瀝血的成果,不宜埋沒在眾多文章中。你認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