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美元的國際儲備地位 VS. 中國之和平崛起 (二)

方春先生在他的文章再說﹐中美兩國今天處於一個兩者被捆綁在一起的局面﹐就像當年的美蘇一樣。雖然美蘇兩國擁有極大殺傷力的核子越洲導彈﹐但兩國都不能夠使用。原因就是這些武器的殺傷力實在太大了﹐任何一方使用這些武器都足以使相方一齊被毀滅﹐因此稱之為 MAD (Mutually Assured Destruction)。雖然兩國都是敵對的﹐亦擁有大殺傷力的武器﹐但MAD就確保了兩國之間的理性行為﹐穩定了局勢。今天確保中美之間的穩定關係不是核彈的MAD﹐而是銀彈的MAD。根據方春先生的見解﹐今天中國政府擁有巨大的美債﹐而美國又需要中國繼續買它的債﹐就是維持和平與平穩的最佳環境了。

事實是否如此呢﹖我不認為是。雖然中國政府不斷買入美國的債券﹐這亦只佔美國總國債的小部份。況且﹐今天美國政府發出的債券數量已經超出外國人可以吸納的了。美國國債是供過於求。正常應該令債息上升來吸引買家才是。奇怪的是﹐美債息不升而維持在低位﹐何解呢﹖大家先要問一問﹕聯儲局發了那麼多的電子鈔票﹐究竟到了那裡去﹖不用勞煩福爾摩斯都能猜得到。這些流動資金已用來私底下買入美國政府多發出的債卷﹐亦已用來買入美國股票期指作托市之用。

由於上述的理由﹐中國威脅罷買美債對美國來說是毫無殺傷力的。至於中國政府手上的大量美債又可以威脅美國嗎﹖中國政府可以大手拋出來破壞美國的金融螞﹖是不可能的。正如Jim Rickards所講﹐美國隨時可以凍結中國政府手上的美債。如果中國政府真的意圖採取任何對美國構成威脅的行動﹐除了凍結中國的資金﹐美國亦會不准中國產品輸入美國﹐還可以向它的盟友(歐共體﹐紐加澳日韓等) 施加壓力﹐同樣禁止中國產品入口﹐和禁止向中國輸出原材料。美國﹐以它海軍的力量﹐還可以禁止任何船隻使往中國﹐亦可攔截任何從中國開出的船隻。

可謂好的牌全都是在美國的手上。中國政府的美債不能發揮任何作用﹐而一旦與美國攤牌的話﹐中國政府的大部份資金都立刻被蒸發﹐中國為出口而設的工廠亦要關閉﹐中國數以千萬繼的流動人口亦即時失業﹐社會的動蕩亦一觸即發。方春先生說得對。中國政府不可不永遠購買美國的國債﹗但這不是忍辱負重的計謀﹐而是無可耐何地默忍。中美之間是沒有相方向MAD的全在的﹐只有單方向的Assured Destruction 而已。

但是﹐雖然看來穩固﹐中美之間這個微妙的關係有可能不能持久﹐因為正好這個時候出現了隻黑天鵝。上一次提到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向英美討回黃金儲備。這事件或許單獨觸發黃金危機﹐或許觸發其他的中央銀行和大戶取回存放在英美的黃金﹐從而間接引發一場黃金擠提 (run on gold) 。他們會爭先恐後從英美央行及黃金 ETF 取回實金。而眾所周知的是﹐LBMA 也好﹐COMEX 也好﹐Bullion Banks 也好﹐都是與一般銀行一樣﹐實行著 fractional banking。換句話說﹐帳面上有幾多﹐實際上只有一小部份。實貨只有帳面的十份一﹐甚至更少。

1929年發生的經濟大蕭條就是由銀行擠提(run on banks) 引致的。在今天的非金本位貨幣體制之下﹐銀行擠提是不可能發生的﹐就算發生都很容易受控。可是﹐黃金擠提則絕對是另一回事。應付銀行擠提﹐政府可以調動各銀行的鈔票﹐甚至印足夠數量的來滿足提款者。例如兩年多前在香港曾經發生過小型的銀行擠提。當時東亞銀行的客戶﹐因為有某些謠言﹐大量取出存款。但取了出來的錢始終都是再放進銀行體制﹐只是由A銀行的錢轉到B﹐C﹐D﹐E 等銀行而已﹐勞煩偕款車多走幾轉是也。

黃金擠提就麻煩了。COMEX 和 LBMA 大可以印發金收據(琵琶膏)﹐但不能無中生有﹐拿實金出來。到時候﹐為了挽救這些 bullion banks﹐美國政府就只好把黃金之窗關閉起來﹐同時凍結和沒收所有存放在 ETF 和英美國土的黃金了﹗

沒有人能百份百預知黑天鵝會從那裡出現。以上只是一個可能發生的事情。但無論如何﹐今天的全球貨幣和金融體制都是脆弱不堪﹐跟土瓜環的危樓沒有分別﹐牽一髮而動全身﹐隨時垮塌。站在危樓之下﹐要博到盡﹐要等到最後一刻才離開﹐這就等於玩俄國輪盤﹐太危險了。

如果黃金擠提發生的話﹐作最壞的假設﹐就連放在一般銀行保管箱的金也有被沒收的可能。1933年在美國就是這樣發生了。任何政府和當權者﹐最後的底線就是維護自己的利益和確保自己的存在。眼見固有的財路(抽稅和發鈔)都被截斷了﹐政府就只好就地取財﹐干脆把垂手可取的黃金據為己有。所以大家要作最壞的打算﹐ETF的金會是凍過水﹐金礦的金亦會是政府的獵物。

家中藏起來的財富較為安全。除非像毛澤東發動紅衛兵一樣﹐政府能發動其抓牙﹐逐家逐戶搜括﹐否則家中的財富應該可以保存。況且﹐2004年開始﹐玄空風水的三元九運已經進入了第八個運﹐而2010年末﹐八運更進入了 “艮” 卦的第三爻。同時﹐按照瑪雅人的曆法﹐今年10月28日﹐第九層的意識進化 (亦都是最後一層)已到了終結。相信在這個情況下﹐沒有任何政府再有那麼大的本領了﹗

還有車公年初的籤文﹕ “威人威威不是威”﹐“鉞能罰惡明天憲,善者禎祥惡災殃,公道但存方寸地,那有驟雨列風霜”。車公的籤文可簡單解讀為強權不能再橫行無忌。對於天象有興趣的朋友﹐亦可以看敝Blog 的“2010年8月7日出現的星象”一文。

請參考敝Blog的以下幾篇﹕
“Dr. Calleman - 瑪雅曆法的宇宙和文明進化時間表”
http://fateandthefuture.blogspot.com/search/label/%E9%A0%90%E8%A8%80%20Prophecies
“八運艮為山﹐有安止之意”
http://fateandthefuture.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5242.html
“為何入了八運七運的象徵還大行其道呢﹖”
http://fateandthefuture.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5149.html
“大十字的深遠含意和影響”
http://fateandthefuture.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07.html

Fateandthefuture

55 則留言:

Lisa 提到...

好文 !

Curious 提到...

Just for your reference
利未記
19:26 你們不可吃帶血的物,不可用法術,也不可觀兆。

匿名 提到...

~J兄世界末日撚病發啦~可能佢係香港貴金屬市場可以威威~佢玩買完貨post相,即刻就有班中環油配合炒上期貨,第二日放,放完唔講出來~點夠威都唔及佢唔認做金融~d錢點來?~佢仲要save全部反對留言係MS Word再定時交功課效比班性無能既老細呀隂公!

呢d都算小事~但係最眼紅就係有班人點搞都搞唔死美元~或者移民老外地區~因為正如格老話齋,美元可以無限印刷,所以唔會有壞賬問題,只係政府通過銀行放貸,而唔係以政府名義借出,美元係一隻不死鳥!米國樓市一定可以炒起,再加上中國人外國月亮特別圓既夢想,回報比J兄堆廢鐵更可觀!~

匿名 提到...

實金放在家也不是百利而無一害.

FateAndTheFuture 提到...

上面忘記題及法定貨幣到時又如何﹖沒有金﹐法定貨幣會否可以填補黃金的空缺呢﹖
不會。因為不要忘記﹐到了黃金失了蹤﹐變了隱形的一天﹐法定貨幣已經崩潰了﹐
沒有人再對任何紙幣有信心﹐政府越是發新鈔﹐鈔票越無價值﹐因為信心一去是不
會那麼容易回來的。只有黃金才能再使交易正常運作的。

FateAndTheFuture 提到...

匿名提到... 請教各位,我想問﹕如果美國真的100%封鎖黃價格,我們的金條是否無法在市場兌換。 2011年9月2日上午9:05

黃金之窗被關起﹐主要原因是政府某些措施令到黃金的報價機製失效﹐或強行指定一個低於真正價值的官價。在這情況之下﹐擁有黃金的人都不會願意把自己的金賤賣出去。因此市場會突然缺貨。利昌﹐周大福﹐周生生等都會關門大吉 (所謂closing the gold window就是形像化地隱喻這個情景) 。 又有人用另一個隱喻來形容﹐說黃金會躲起來(gold goes into hiding) 。Bartering (以物換物﹐以服務換物﹐以物換服務等) 短暫可作救急之用﹐但這是非常原始和低效率的制度。不會等太久﹐人們就要懇求黃金再從出江湖﹐給他自由的空間﹐無束無阻地運作。這個題目很復習﹐亦很有意思﹐日後可以德別詳細分析。暫時希望能使發問的這位朋友安心﹐計續買金。只要好好保管起來﹐財不要露眼﹐有耐性﹐就會安然無礙的﹗﹗﹗

KANNY 提到...

果度寫10月28日係貨幣崩潰之日@@"""

Lisa 提到...

你地唔好鬥個傻人啦, 佢愈嘈D金銀就愈升, 所以由佢啦 XDDDD !

gogoldjoe 提到...

謝Fate好文,提供更多角度去看金市,對風水命理,小弟絕對是門外漢,但相信宇宙間冥冥中主宰,以後可向fate多學習了!

匿名 提到...

除了美國COMEX和倫敦LBMA, 還有香港HKMEX, 大陸新的PAGE, 有沒有需要擔心金黃沒有市場?

匿名 提到...

多謝Fate的回覆我的問題。請問閣下是否還有(三),第(四)篇,我會坐定定繼續收看。順道再次感謝joe兄以及各位有識之士,因為有你們,在今次經濟危機中救了很多人,也讓我們學習了很多,我就是其中一位,各位功德無量,多謝!

匿名 提到...

gold goes into hiding 相信是Another 的說法. 即paper 市場崩潰後黃金沒有了市價, 然後等待physical market的出現. 但如果現在大陸已設立physical market(PAGE), 則gold 未必需要goes into hiding 了.

匿名 提到...

原來上商星期六唔賣金,朝早打去問佢係咪有金條賣,佢話係但又唔醒目d話埋今日唔賣金! 真係白行一鋪.

匿名 提到...

"李克強鬧劇"都算係大事? 未免有點酒不醉人人自醉了.

gogoldjoe 提到...

呢d都算小事~但係最眼紅就係有班人點搞都搞唔死美元~或者移民老外地區~因為正如格老話齋,美元可以無限印刷,所以唔會有壞賬問題,只係政府通過銀行放貸,而唔係以政府名義借出,美元係一隻不死鳥!米國樓市一定可以炒起,再加上中國人外國月亮特別圓既夢想,回報比J兄堆廢鐵更可觀!~
--------------------------------
竟然搬出格老!格老寫過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黃金與經濟自由》,話黃金先至最終支付手段,你又知唔知?

估唔到你都開始承認黃金回報可觀,動搖了嗎?世上大把回報比黃金「更可觀」的東西,沒有所謂,人家發達是人家的事,大家可否參與其中又是另一回事,美國樓任何人都可以買嗎?很多重要地段都不准外國人持有,請你check清楚美國法律才講。黃金有回報對很多小市民來說已不錯,現在又不是參加比賽,最重要自已手上資產有穩定增長,理得人家回報幾高!我有親戚在大陸掘礦,回報都好可觀,比黃金可觀很多,但講出來對大家有用嗎?

大家又想不想我教下怎樣回大陸掘礦?怎樣與大陸地方官員打交道?我相信冇人想!我仲有大陸親戚養鰻魚,一樣好好搵,大家又想唔想學?一樣冇人想知,因為知道亦要落很多心機去做,回報比黃金高亦沒有用。

回報也要講成本效益,唔使點做又可以有不錯回報,此階段,黃金天下無敵

匿名 提到...

回報也要講成本效益,唔使點做又可以有不錯回報,此階段,黃金天下無敵

今日就同你講成本效益

~緊係回報可觀啦~不過只限某些人~J兄唔使點做又可以有不錯回報~此階段~J兄既末日撚黃金回報天下無敵~不如計下J兄既利潤:

~當時二三千買入,現價要成萬五,收市價15190減去成本就當你3000,利潤都有成萬二12190一件
~如果佢屋企以最保守估計~最少收埋100件成本三十萬~就即係成百萬利潤~今時今日買100件成本要1500000~呢d錢就係去左上家,好似J兄同佢班搞屎棍身上~呢班利益集團點可以唔開個部落來玩下!~所以呢個J兄計過條數有免費金~差唔多可以用free gold理論~所以佢絕對唔介意買返10件8件來做show~人地有免費金~你班新手就xyz~仲有留意佢手指hold住粒金既相就知道佢唔係70後,或者報大數!~因為身家問題~如果報實數80/90/00後佢一定好大look!

~J兄你班老細玩緊既agenda~你認為策劃者與我會唔知?


-------
估唔到你都開始承認黃金回報可觀,動搖了嗎?世上大把回報比黃金「更可觀」的東西,沒有所謂,人家發達是人家的事,大家可否參與其中又是另一回事,美國樓任何人都可以買嗎?很多重要地段都不准外國人持有,請你check清楚美國法律才講。黃金有回報對很多小市民來說已不錯,現在又不是參加比賽,最重要自已手上資產有穩定增長,理得人家回報幾高!我有親戚在大陸掘礦,回報都好可觀,比黃金可觀很多,但講出來對大家有用嗎?

大家又想不想我教下怎樣回大陸掘礦?怎樣與大陸地方官員打交道?我相信冇人想!我仲有大陸親戚養鰻魚,一樣好好搵,大家又想唔想學?一樣冇人想知,因為知道亦要落很多心機去做,回報比黃金高亦沒有用。

回報也要講成本效益,唔使點做又可以有不錯回報,此階段,黃金天下無敵

匿名 提到...

你條廢柴係度嘈乜叉野,人地Joe兄買金幾錢? 賺左幾多關你咩事,有人跟買又點呀 ? 你條廢柴咩叉都無想跟都無得跟,日日上黎嘈有咩用,有本事上街遊行爆大鑊啦,你條廢柴唔去正PK !!!

匿名 提到...

部分同意,
但我不同意美國有能力阻止中國人不買美債, 若真的出現上文所說的禁止中國出口, 那只要把貨品留在國內就可以了~~
because

不買美債-->RMB 不用和美元固定--> RMB 升值至應有水平(我覺得RMB被嚴重低估)--> 人民購買力上升--> 對各商品的需求上升--> 刺激內需--> GDP up

誰鳥美國人怎樣了? 中國只要不買美債(當然這決定會有損失, 但長痛不如短痛) 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

匿名 提到...

http://ariesl050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175388

誰掌控著世界經濟?
david395

Cefull 提到...

查韋斯真的能拿回黃金嗎? 還是發給他一張 gold certificate 算數? 我猜後者機會很大. 黃金應該是不能離開美國本土的.

匿名 提到...

想問下1933年在美國被沒收的人有沒有收到任何補償?

gogoldjoe 提到...

~緊係回報可觀啦~不過只限某些人~J兄唔使點做又可以有不錯回報~此階段~J兄既末日撚黃金回報天下無敵~不如計下J兄既利潤:
------------------------------------
喔!指數兄言下之意是,所有持有某類資產一個年期的人就不應該再建議其他人投資該類資產?只有剛剛買入者才有資格叫人同樣買該類資產?才能令人信服?

那巴菲特叫人買巴棍,李首富叫人買禾皇、祥實,應比小弟更罪大惡極,所以小弟不算最壞那個,應值得高興。因為小弟持有黃金遠遠不如他們持有心儀股票長時間。

----------------------------------
~仲有留意佢手指hold住粒金既相就知道佢唔係70後

哇!仲拉埋我個年齡來講!要在網上證明身份很難,就算post身份證你都可以話係假,最好莫過於發毒誓!

「老天爺在上,我Joe今日係度講,如果我唔係70後,就保佑我全家死無全屍,五雷轟頂,不得好死!」

OK唔OK?

我都好肯定如果你今年有買股票,「今年所買」股票至今「總數埋單計」差過黃金年頭至今的收益,你說到自已上天下海,唔知你又敢唔敢發毒誓話賺得勁過黃金?記住,俗語有講,頭上三呎有神明,發誓上天是會聽到的,敢言敢怒者,真漢子也!

各位係唔係覺得小弟無需如此?冇所謂!當做善事,舒緩人家多疑心病!

匿名 提到...

指數廢柴, 順便發埋毒誓, 以後都唔會買金銀呀, 買就生仔無屎忽, 生女要做雞, 自己就不得好死

gogoldjoe 提到...

指數兄,溫馨提示,黃金一年來共升了49.72%!

你鍾意由1月計到而家都得,係由1400升到1882!

匿名 提到...

點解青山成日走犯?

Lisa 提到...

回david395,
謝謝 !
明天去買本來看 !

匿名 提到...

JOE兄, 您可唔可以DELETE某些字眼, 甚至某人的發言?? 好阻礙我地咁支持買實金實銀的人!

MARCO

匿名 提到...

仲有, MARTIN大師話可以上升至11月的$2400盎司...到時窒到佢無嘢講!

MARCO

gogoldjoe 提到...

Marco,

望見諒!我覺得一言堂,對大家並非好事!想聽不同見解,就預了有一些這樣的留言。但除了他之外,將來可能出現非常有水準的反對聲音,給予大家更多角度去看事物,民主自由一樣有代價,針沒有兩頭利!

匿名 提到...

Joe 兄,

我完全明白您的意,請放心!我不是反對有異議,但問題是他的字眼很沒品,甚至對女性有嚴重的侮辱!因此,我才有這樣的建議。但願各位真的有自制能力,同埋要用腦想想,哪些說話是絕不可以說的,如粗言及涉及侮辱他人的言論! 

謝謝!

Marco

匿名 提到...

~J兄本來認真跟你交流~但係有隻門口狗出來狂吠咬人~你估佢可唔可疑啦~好大機會係記者或打手~目的就係趕走反對留言~可惜反效果變相加大我進駐目的!

匿名 提到...

~J兄果隻無名閒人門口狗記者狗打手狗, 有本事順便發埋毒誓, 自己唔係記者或金融打手呀, 係就生仔無屎忽, 生女要做雞, 自己就不得好死~閒人狗想太平洗地,發夢啦!

Gordon 提到...

Fateandthefuther,
原來你是位學貫中西的女仕,那我之前對你稱呼師兄是攪錯了,抱歉。
文章很精彩,看出是研究多時的心得之作,期待下篇,謝謝。

gogoldjoe 提到...

~J兄本來認真跟你交流~但係有隻門口狗出來狂吠咬人~你估佢可唔可疑啦~好大機會係記者或打手~目的就係趕走反對留言~可惜反效果變相加大我進駐目的!

-----------------------------------
點樣都好,奉勸一句,不要再以炒股思維看待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市場,如果用80後指數,其實而家最要買唔係股,唔係金,係債,好少80後會買債,咁係唔係要掃爆債券?

希臘債好呀,借比希臘政府2年,有46%利息,股市中有邊隻股包你兩年有46%息?你認為世界唔會有恐荒,唔會有問題,大可以買入希臘債券,恆生有賣,好似十皮就買到,債券好呀,包你到期本息歸還,一定唔會蝕本!如果世界冇危機,兩年後你取回本金,連46%利息,回報唔錯!

你認我散播恐慌,咁就你咪買冇恐慌咯,咁又夠唔夠膽買入高息希臘兩年期債券?

kidthief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idthief 提到...

anyone interested?
NWO on US bills
http://www.jesus-is-savior.com/Evils%20in%20Government/Federal%20Reserve%20Scam/satan_on_our_dollar.htm

http://www.freerepublic.com/focus/f-news/532114/posts

匿名 提到...

JOE兄, 您可唔可以DELETE某些字眼, 甚至某人的發言?? 好阻礙我地咁支持買實金實銀的人!

MARCO
-------------------
yes, joe, please if it is not too much trouble, delete certain meaningless message, especially those with foul language. it is such a waste of time, and contemination here, especailly those foul language, because when i read it , i am saying it as well, it is disturbing >_< and not so good as there are more young people here, it is sending a very bad influence.
thanks
matisse

匿名 提到...

I agree. If someone has quality counter-argument, it is acceptable or even welcomed. Meaningless messages only contaminate this blog and hinder quality discussions.

kidthief 提到...

hmmm well if Joe wants to keep it in record I don't mind, but since its always 匿名提到 there can be more than one Mr. 指數, and as someone mention there seems to be two or more Mr. 指數. I think its unfair to treat Mr. 指數2 as Mr. 指數. Can Joe set it so that only people have account can leave messages? At least we know who we are dealing with (could be the same person IDK). But if its the same person and all he could come up with is all those xxxx then its actually funny. LOL

PS anyone know if there are any duty to bring in lets say 100oz gold maples and 100oz silver maples to HK? Been looking at the custom website, and they only require receipt for the gold bullion and that it must be 999 pure. I see no duty at all, please advice, because I am planning a business to bring in maples to HK, most likely selling them at price quote at BOCHK. Thank you for all your help~~~

諾克 提到...

在這裡的日子, 學到很多黃金白銀的知識.
從其他網友互相討論, 使我很多得着.
雖然我的觀點與這裡大多數網友不同, 也發生很多爭辯, 甚至人生攻擊, 我不想看到,joe兄希望這裡有一個良好的討論氣氛.
我與你們都算有緣, 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錯綜複雜, 有長久,離離合合. 或緣盡. 或者都是命運的安挑
這裡是想進入投資貴金屬黃金白銀的不錯入門網站, 各位新手可以從這裡得到相關的知識, 從而決定未來的投資道路.
在我的blog也連結了這個金甲蟲網址, 希望幫joe兄一把去宣傳貴金屬的資訊.
http://comingiceage.blogspot.com/

i 提到...

大風暴,面人地比,架就自己丟嘅。後生仔好好腳踏實地,唔好成日抽阿joe哥水又唔抹咀啦,係度學咗咁多野之後無回饋無問題,但係唔好成日係度攪亂擋啦。。。

kidthief 提到...

恭喜大風暴開新blog
大家都加油
買多啲"野"啦!

Yan 提到...

To Kidthief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Maple coin business!!

Yan

匿名 提到...

大風暴宣傳自己blog, 一次半次, 算你. 若是好料自然有人睇, 不需要太多宣傳.

kidthief 提到...

Thanks YAN,

再多一條問題, 抹銀水=cloudy ammonia?

gogoldjoe 提到...

更正:希臘兩年債息已升至47.2%
極高回報!

kk 提到...

Joe兄可否分享用哪個網頁看到希臘兩年債息?

匿名 提到...

Joe 兄:
47.2%? Do you believe that Greek can pay its debt with such interest rate??

DEFAULT 啦!

Marco

匿名 提到...

Wow 47.2,真係好高回報
有冇人教下我點買?

gogoldjoe 提到...

希臘債券資料:
http://www.bloomberg.com/apps/quote?ticker=GGGB2YR:IND

gogoldjoe 提到...

Marco,都唔一定違約!歐央行肯bailout就得!不過歐元就......凍過水!但違約機會甚高!

如果認為世界不會有事,everything will be all right,可與金甲蟲對著幹,不必沽空黃金咁危險,買入希臘債券就得,政府不出事,到期本息歸還,好過炒股。希臘係今次危機第一個台風,若要表明自已對經濟前景有信心,買入希臘債券就具代表性。

當年林森池都係咁,好多人以為佢靠炒股致富,其實第一桶金來自美債,當年美債同樣出事(80年代初),債息升到十幾廿厘,佢老人家大手買入。

今天都係一個機會(如果你對前景有信心的話!),且回報將超越美債,因希臘債息已高過當年美國債息一倍。

KANNY~~~~~~~~~~~ 提到...

JOE 兄..係咪恆生有賣???

gogoldjoe 提到...

回Kanny,我是聽朋友講,你真的想知,我再幫你問?

匿名 提到...

not just Greece is likely to default and/or going into bankcrupt, the whole Euro is likely to collapse.
matisse

匿名 提到...

Joe兄:

我諗我寧願沽空歐元都唔會買入希臘債券, 因為我對經濟前景毫無信心! 但我又買唔起黃金, 只可買白銀, 因此我會做呢2個action--買白銀同沽空歐元~

早抖.
Mar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