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馬田大師黃金循環第八集




林肯政府發行無債綠幣,放棄金銀本位,亦不跟隨歐洲列強大潮流,以國債作抵押向央行換取貨幣,在當年是一種非常大膽的嘗試。由提出到執行,美國國內曾有過激烈的辯論。

綠幣發行初期常受到民間抵制,以至當年的財政部長蔡斯(Salmon Chase)及史葛將軍(Winfield Scott)都要親自出馬宣傳綠幣。很多美國政界人士皆視林肯貨幣新政為一種臨時操施。所以,當內戰結束,林肯遇刺後,貨幣發行應何去何從?美國國內又展開了激烈爭辯。

《貨幣三門派》

由1865年至1900年美國確立金本位,各方勢力相互角力,長達三十年之久,這時期的史料紛陳,不容易找到脈絡,不過細心整理,大致可以分成三股勢力。

第一是綠幣支持者。他們以廣大農民為主,何解農民會支持綠幣?上一集已提過,林肯主政時曾大力扶助農業發展。不過更重要是綠幣與南北戰爭形成通賬,令物價上升,尤其是農產品,例如小麥,由1861年至1864年,價格上升了2倍有多。(詳情可參考羅家聰《勢事循環》P.130圖3.15),貨幣變相貶值,農民財富增加,自然支持繼續發行綠幣。

第二是雙本位支持者,自立國後,美國一直實行金銀雙本位,即使綠幣時期,黃金、白銀仍為貨幣,任何人發挖到金銀,都可以拿到國家鑄幣廠鑄成金銀幣使用。1848年,加州淘金熱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西部開發後,西部數個大州,如內華達州、科羅拉多州、猶他州等,相繼發現巨大銀礦,以農、工階層為主的淘銀者及礦主皆希望國家採用金銀雙本位制,令白銀成為貨幣。

第三是金本位支持者,以銀行家為首,因為當時全球黃金都控制在幾間大銀行及央行手中(詳情可參考《貨幣戰爭》第一章)。美國的黃金相對稀缺,南北戰爭初期,黃金儲備只得10萬安士左右,根據馬田大師《Gold $5000+》第6頁,到1869年,也不過值4百萬美元,折合約20萬安士。相比當時英國,實在是蚊與牛比!在美國實行金本位,銀行家就能控制美國貨幣供應。

三派又可分兩大勢力,雙本位及綠幣支持者可歸納為「多幣主義」,即讚成一國之內容許數種貨幣同時流通,就像美國立國初期一樣。而金本位支持者則屬單一貨幣主義,只支持黃金成為貨幣,抗拒白銀及綠幣。政府的支持成為三方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整整三十多年的時間裡,政府始終站在金本位一方。

可能有人可能會問,美國是民主社會,任何制度的確立不是某人說了就算,既然綠幣及白銀有廣泛支持者,政府怎可能一直漠視民意?

前幾集已有論及,美國立國之初,管治鬆弛,銀行家及商人勢力龐大,曾多次左右政府貨幣政策,直至林肯主政,才挽回政府威信。林肯死後,他們的勢力從新抬頭,不難想像!

1866年,林肯死後不足一年,國會就展開消滅綠幣的行動,首先將綠幣發行上限設定為4.5億。其後又通過《緊縮法案》(Contraction Act),要求財政部用盡所有辨法,續步回收綠幣,兌換成金幣存入國庫。雖初期效果不顯著,但長時間持續進行,積少成多,無形中就是以黃金銷毀綠幣。

《黑色星期五》

三派的角力,因為「1869年黃金操控案」而白熱化,那就是馬田大師在《Gold $5000+》提過的1869年黑色星期五(Black Firday)。

林肯主政時期,美國主要以綠幣為貨幣,黃金與綠幣可自由兌換,但國際貿易卻以黃金計價。導致很多美國商人需要「套期保值」,例如美國牛皮商人,會先在國內用綠幣向農民收購牛皮,賣到國際市場,賺得黃金後兌成綠幣,再去收購牛皮。為怕黃金兌綠幣價格突然下跌,做成損失,他們會定期沽空期金,萬一金價下跌,亦可減少損失,導致期金市場長期累積巨大空倉。

以投機聞名的美國富商Jay Gould(上圖)看準了機會,決定動用大量資金吸納空倉,炒高金價,把期金沽家殺過遍甲不流。不過,當時美國國庫仍有約40萬安士黃金儲備,若政府出手干預,拋售黃金,計劃可能失敗。

於是Jay Gould進行賄賂,收買了眾多政府要員,其中包括格蘭總統(Ulysses Grant)的小叔Abel Corbin、財政部官員Daniel Butterfield等人,更透過游說,得到總統默許不干預金市,並將此事發佈傳媒。格蘭總統是武將一名,曾參與南北戰爭,對金融一無所知,結果任其擺佈,導致了現代金融史第一次黃金狂熱(Gold Fever)。

Gold Fever有多狂熱?根據John Steele Gordon《偉大的博奕》P.161記載,當時美國,從波士頓到舊金山,商人停止了所有商業活動,黃金交易幾乎成為國家唯一金融活動,黃金交易室裡每天都擠滿了狂熱的人群,在大大小小的城市裡,許多黃金價格指示器都因過份顫動而失靈。當年著名詩人斯特德曼形容,黃金價格每分鐘上升百份之一。短短數天,金價就從130元綠幣,扶搖直上升到162元。

根據馬田大師《Gold $5000+》P.6記,1869年9月24日,當金價升到每安士162.5元時,很多人走到銀行提取存放在銀行的金幣,想拿到金市放售。不過,林肯政府曾立法規定金幣面值與綠幣等值,很多銀行拒絕交出金幣,改以20元綠幣代替。結果引發暴動,憤怒群眾,衝入銀行,將銀行家拖到大街上吊死。

這裡要非常小心,所謂「規定金幣面值與綠幣等值」並非指綠幣與黃金掛勾,而只是「等值」,例如「20元綠幣 = 20面額金幣」,即是說,某人欠某人一個面值20元金幣,可以20元綠幣償還,這是政府為了賦予綠幣價值的方法。

那黃金與綠幣自由兌換又是怎麼一回事?眾所周知,黃金除了可以鑄成金幣,還是一種金屬原材料,當時林肯政府並沒有干預這個市場,所以市場上又產生了另一個自由浮動的黃金原材料價格,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均以綠幣為支付工具,反而把金幣收藏起來,待黃金原材料價格上升,拿到市場上放售。

銀行看準了法律漏洞,拒絕存戶提取金幣。群眾以暴力對待銀行人員,在現在人眼中,固然不對,但當時美國管治鬆懈,民間慣以私鬥解決糾紛,西部牛仔電影中就常有比槍決鬥場面,民眾暴動不足為怪。

為平息暴亂,格蘭政府派出一支軍隊鎮壓群眾,死傷無數,之後更以「謊言」公開宣稱政府將出售總值4千萬美元黃金儲備,實際上政府只得4百萬,結果金價極速下滑,幾分鐘內由160跌到130美元,而Jay Gould等人早已離場,賺過盤滿砵滿。

黑色星期五詳細傷亡數字,就像六四事件一樣,至今仍是一個迷。由於事件是民主政制一大污點,很多書都沒有提及。事後國會召開聽證會追查真相,但關鍵人物,如總統夫人均以特權法拒絕出席,甚至Jay Gould亦沒有透露他從金市賺了多少錢?事件最後不了了知。

1869年黃金操控案成了美國貨幣制度的轉捩點,經過此事,社會上返回金本位的聲音迅速湧現,金本位派認為讓黃金與綠幣自由兌換是罪魁禍首,很多評論更指出,是民眾對綠幣失去信心,才導致此事。

例如1870年,法官Salmon P Chase就在一單債務糾紛中栽定林肯貨幣新政違憲,指出無債貨幣會導致貨幣貶值,只有金屬本位貨幣不會,國會無權將貨幣從「金屬轉向紙質」。

馬田大師批評這種反回金本位的論點,在《Gold $5000+》P.3認為「This is not true!」,民眾並沒有對綠幣失去信心,否則又怎會到銀行提取金幣到市場上出售,換取綠幣?重點是銀行違反了誠信!

黃金操控案後,格蘭政府名譽掃地,很多群眾都對政府失去了信心,認為政府是官商勾結。事實也是,當時美國貪污成風,與今日中國不相拍仲,很多國會議員都貪污受賄,1860年代未至1870年代初興建西部鐵路時期尤其嚴重,例如1872年的聯合太平洋鐵路貪污案,國會議員竟貪去一半建造費,舉國震驚!(詳情可參考孫立勇「美國西部開發與腐敗」)

所以,當時歐洲人普遍看不起美國人,認為美國是不文明及野蠻之地,在很多文學作品中都可以找到證據。當時紐約混亂不堪,人們隨地吐痰很普遍。還記得電影《鐵達尼號》中那個由Kathy Bates主演的美國富婆嗎?(上圖),在船上,她處處受到歐洲淑女們的嘲笑及排擠,更以「暴發戶」稱之,都是現實的反映。

究竟Jay Gould操控黃金案背後有沒有刻意計劃,以打擊林肯綠幣,返回金本位?還是歷史自然發展?年代久遠,資料不全,不敢妄測!但套用馬田大師理論,當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會怎樣?

答案:信心走向黃金!1869年成為黃金購買力的低點,雖然這年出現了Gold Fever,但為期甚短,上幾集的黃金購買力圖是以平均值計,所以看不到任何蹤跡。1869年後,黃金展開一個新牛市,美國亦展開了一個反回金本位的歷程,過程如何?雙本位支持者與綠幣支持者又有何反抗?下集再續。

37 則留言:

Lisa 提到...

謝Joe !
要好好記住呢段:
[Gold Fever有多狂熱?根據John Steele Gordon《偉大的博奕》P.161記載,當時美國,從波士頓到舊金山,商人停止了所有商業活動,黃金交易幾乎成為國家唯一金融活動,黃金交易室裡每天都擠滿了狂熱的人群,在大大小小的城市裡,許多黃金價格指示器都因過份顫動而失靈。當年著名詩人斯特德曼形容,黃金價格每分鐘上升百份之一。在短短數天,金價就從130元綠幣,扶搖直上升到162元,不久就發生了暴動。]

匿名 提到...

我愛米國~仲有一星期同大陸暴發戶貪官鬥搶米國x~低價炒高米國x!~

匿名 提到...

~J兄意思係人民要反抗必要買金銀~

curious 提到...

下集快來!

匿名 提到...

多謝 Joe 兄的文章
--
金電視

chapman 提到...

多謝joe兄!

嘉芙蓮 提到...

而家離gold fever呢個階段還有大段日子。身邊朋友十個有十個説金已成泡沫云云但這些人連金銀怎樣買賣,有實及紙類亦不曉得。全民皆股時上至ceo,李生下至執紙皮也在炒。今天跟活躍投資的士司機閒談,講起金,他問我買金是否去金行?

匿名 提到...

恭喜版主
總瀏覽粱突破80萬

亞闊

匿名 提到...

My feeling is the locals aren't interested in buying much anymore, that only X are moving quickly and that it's definitely Chinese that are buying X in this X. Any sign that the market is slowing down or falling and they will probably stop buying as well, Chinese are gamblers, it's in their blood, they walk away from the table when things aren't going their way.

~班死支拿佬咪同我開始搶米國x~你係香港+大中華地區搞果班xx後好啦~唔好搞我地上左車果班知識份子~唔好拉埋我地落水~我仲要同策劃者交代~

匿名 提到...

~班死支拿佬搶金銀都搶左幾耐下~J兄應該好開心~

匿名 提到...

~本來應多謝佢地~當一個投資市場變成賭場~哈哈

匿名 提到...

~J兄~金基本位~物價一定唔會便宜~支x人係呢一兩年開始入金銀~去taobao睇交易活躍道就知~

小初哥 提到...

Joe 兄, 可否再詳細說一下 '與黃金掛勾' 和 ' 等值' 的分別?

匿名 提到...

精神病指數狗今日個股市跌左九百幾點你輸左幾多呀,策劃者富二代有無打救你呀,忍樣?

Gordon 提到...

joe兄,精彩好文!祈望快d睇到下集

匿名 提到...

~唔知果隻GN匿名狗有冇睇野呀~我強烈推薦過咩只係資產上既6%~仲要賺緊~仲要係拒絕hkd主意~6%換人個股災偷襲~抵到嘔!~夠鍾食藥啦GN匿名狗!

gogoldjoe 提到...

Joe 兄, 可否再詳細說一下 '與黃金掛勾' 和 ' 等值' 的分別?
------------------------------------
掛勾即是若干紙幣等同若干安士黃金!例如20美元等同1安士黃金,而等值則不理重量,只要在黃金上刻上20美元字樣,這塊黃金就等同20美元。

gogoldjoe 提到...

~J兄~金基本位~物價一定唔會便宜~支x人係呢一兩年開始入金銀~去taobao睇交易活躍道就知~
--------------------------------------------
金本位下,物價便不便宜,你可以去check下歷史!未check又點能一口咬定「一定唔會便宜」?

gogoldjoe 提到...

~J兄意思係人民要反抗必要買金銀~
---------------------------
回顧歷史,不同慧根的人會有不同理解,從1869呢段歷史,可知就算你真係識得策劃者,佢地級數最多去到Jay Gould,未去到Jay Gould背後的人!

kidthief 提到...

When asked what changed after 1933 Rickards replied, “Well what changed of course was the Great Depression and FDR, and in 1933 FDR seized all of the private gold in the country and devalued the dollar relative to gold. Part of what happened there is the Treasury ordered the Federal Reserve Banks to hand over their gold. So they (the US government) not only took gold from US citizens, but they took gold from the Federal Reserve Banks.


Now they had to give the Federal Reserve Banks some sort of paper asset to shore up their balance sheets because they were counting the gold as capital. So the Treasury gave them these specially created gold certificates. I think what confuses a lot of people when they look at the balance sheet of the Federal Reserve, they show an asset consisting of these gold certificates, but if you look on the liability side, you’ll see there is a corresponding liability to the United States Treasury for the gold. So when you subtract the asset from the liability, there is no net gold in the Federal Reserve system.


When you look at the Treasury’s balance sheet, that’s when you see the gold, it is part of the reserve position of the Unites States of America. The gold storage is mostly split 50/50 between Fort Knox and West Point. What I find interesting about that is Fort Knox and West Point, of course, are both military installations. A lot of people know West Point as the military academy and think of it as a four year college, but it’s a military fort under military command and the vault there is as heavily guarded if not more heavily guarded than the vault at Fort Knox. So if you go by the saying, ‘possession is nine-tenths of the law’, I would say that the army controls (possesses) the gold.


So it’s not the Fed, although there is some paper gold on the Fed balance sheet. Legally it is the Treasury, but in terms of custody, it’s the United States Army. So that’s where the gold is.”

Gordon 提到...

多巧合呀,銀價由12/7在~$34開始升(insider開始賺第一轉),2/8美國宣布債務順利推升債務上限,但金銀無跌,反而有股小升浪,金創新高(insider吃掉孖展金的認沽者,賺第二轉),到5/8的~$41.5,然後就加白銀孖展保證金,推低金銀價(insider又殺掉在$40入的孖展認升者,賺第四轉),然後個股市又剛剛好"突然"對歐債危機擔心,大力沽售(唔遲唔早,在債務上限危機後?咁啱?insider預先在股市認沽,賺第四轉)。

由於將金銀個價係頂峰撳低左,進入跌勢,應該成功擋到有部份將由股票市場震出來的錢轉去買美債。因為歐債又"汲汲可危",日、澳元央行又話會干預個匯市,揸現金又會被通漲食左購買力,揸金銀又驚個價會再跌。

成個劇本話你知,除了美債(e.g. ibond),好似依家無乜野投資係安全,只有美債唔會跌,仲有息收,買啦,買美債好呀。

gogoldjoe 提到...

小弟都正想寫,不過gordon幫我寫左,而家唔使咯!謝!

指數兄話cash is king,就證明佢既策劃者唔高級,似股票散戶多一點,散戶只會懂股及cash,很少玩bond,但呢段時間係us-bond is king!美元都唔得!老美是知道甚麼最重要的,美元大跌,其他國家會干預,暫時頂得住,但bond唔死得,一死會好大鑊!慘過道指跌到1000點!

銀佢而家還可控制,金就難很多了!

Gordon 提到...

回顧歷史,不同慧根的人會有不同理解,從1869呢段歷史,可知就算你真係識得策劃者,佢地級數最多去到Jay Gould,未去到Jay Gould背後的人!
------------------------------
joe兄,

你太睇得起佢啦,我估佢講所認識的策劃者,是他只需要用左手手指塞住左耳吼,就已經可以和他溝通到的啦。那如何與富二袋溝通呢?還有右手和右耳嘛,哈哈。

唔計佢詞不達意,只計他對股市和金銀價的理解和預測,就已經露哂底啦。

正常諗,幫策劃者擦鞋的擦鞋仔的擦鞋仔的擦鞋仔都勁過佢呢種水平多多聲!

Charen Wan 提到...

沽少量實金@USD1663 短炒一下先 :)

匿名 提到...

實金短炒
又笑了

Charen Wan 提到...

我係都唔信D金越沽越升, 之前我在162X沽左少量, D師兄話沽左就要在1650買返...
大家唔好再見我出post就走去買呀, 因為每次出完post賣金果時都見到有師兄走去接我D貨 >_<"
所以如果大家想平D買貨, 就要合作唔好一窩鋒衝去買LA ^_^

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i 提到...

嘩, 阿Charen Wan兄你仲沽!!!! 坐定睇戲啦!!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3111903366504576490841235575386.html

S&P Strips U.S. of Top Credit Rating !!

From Triple A to AA+!!

Charen Wan 提到...

回I兄: 我都係賣左之後45分鐘左右, S&P先出報告 XD
又做"明燈"了 (苦笑)

Charen Wan 提到...

更正: 係我賣左實金之後45分鐘later, 才收到消息話S&P出報告

i 提到...

唉,無計啦,比個MA心靈雞湯你定定神啦...

Title: Will a Downgrade of USA FROM AAA Really Mean Anything?

http://www.martinarmstrong.org/files/USA%20Debt%20Downgrade%2008-01-2011.pdf

匿名 提到...

指數狗咁忍把炮,POST你買左的乜賺左幾多錢上來證明下,唔好係度得個講字,淨係識得係人地個網誌亂吠

Jimmy Taiwan 提到...

就如同 Gordon 兄所分析,市場的錢都往美債流動。而這時候S&P突然下調美債評等!這是什麼用意,會造成什麼影響?可否幫忙分析一下,感謝!

我只算的出黃金應該再漲一波而已

Gordon 提到...

Joe兄,
今日會唔會又出屈招,去金鋪入金粒呢?

gogoldjoe 提到...

剛剛check了,一兩金粒差價630元,即是80美元,星期一段估都冇可能升80卦!

匿名 提到...

~有d野唔一定要出街~例如t-b~以及我一早講左 cash is king 實會比十條街既人笑~ 我諗J兄你的男粉飾一定是受儘"過期式金融政策"迫害的草民~懂做跟尾x既賭仔~吓吓用人身攻擊來回復~似係機會主意者等運到~反而女粉飾比較有修養~現在有一種工具成本及風險比金銀更低末日撚最抗拒~

匿名 提到...

狗樣無料就收皮啦,講野語無倫次一睇就知你有讀寫障礙啦,你又點能知我買左乜野等運到呀?吹水亂吠你就叻,因為你根本就係策劃者同富二代既跟班,日日頼佢地鞋底既走狗,快Q啲過主啦,忍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