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陰質投資

八十後指數兄:

希望我提及的通賬通縮問題,唔會令你太苦惱!跟你周旋了這麼久,相信你一定認為我是有心玩針對,或對號入座,完全沒有!這裡熟我的人都知我喜歡討論邏輯思考問題,這純粹係個人興趣!關於你的「世界末日撚」的矛盾,我已舉了很多例子,說明當中的問題,不過我覺得仲未夠清楚。其實簡單講,你既理論可用兩個字概括:多疑!

多疑,有時是好的!因為它會帶我們避開風險,如祈福黨,種金術等。不過,過份多疑,或選擇性多疑,有時又會令我們錯失機會,甚至誤墮陷阱。

像指數兄,疑金不疑股,用一種邏輯去審視金市,對股市卻採用另一套準則,為何如此?因為多疑的人沒有安全感,他們往往喜歡跟大隊,相信你是一個情緒起伏很大的人,在投資路上,很易受短期波幅影響,例如當股市大升500點,從閣下言語即可感到欣喜若狂,但當股市大跌300多點,而金市沒跌(港金時段),你即顯得不是味兒,大潑冷水,認為即使金升亦非好事(其實我連金價都沒留意,你比我更留意),還說買金者寄望超級通賬,對人民不利,是非常陰質的投資行為!

世界末日撚就是在這種多疑的性格下產生的!你的理論是:「誰搞到世界大亂?美國人(利益集團) / 誰搞出bailout及QE1+2?美國人(FED) / 誰叫你買金銀?美國人(世界末日撚) 」,所以得出一個結論,認為美國人在自編自導自演,引人入局投資黃金。

不過,只要用一種比你「更多疑」的心態去推論,其實可以得出另一個結論。那就是:會否整件事是美國人在自編自導自演,專登在youtube及傳媒廣泛推廣「世界末日撚」,目的在勾起部份想投資黃金的人的「疑心」,例如多疑的80後指數兄,令這些「多疑」的人以為投資黃金會中美國人圈套?

換言之,「世界末日撚」的目的不是要鼓勵人買金,而是與FED、利益集團、美國政府合謀做一部戲,挑起世人對投資黃金的疑心?我不知你明不明白你的「世界末日撚」的問題所在?但希望你明白!

你另一個大問題,是將個人的道德判斷放到投資上,內裡充滿了陳腔濫調,TVB劇集式的推理,例如超級通脹下,物價上升,人民受苦。

如此推論,大通縮,物價大幅下跌,豈非是天大的好事?如果真是這樣,還要供樓的你到時就要面對負資產問題,分分鐘因為資不抵債,會被銀行追債。通賬下,樓價上升,你的資產升值,你本身就是通脹的既得利益者,我可肯定你心底裡一定希望樓價繼續升!但當你這樣想時,對那些買不到樓的80後,你就很陰質了!

買不到樓的80後心底裡當然希望通縮,樓價下跌,最好跌到2003年價,等他們可以買到樓,以你邏輯推論,這會令很多人面對負資產問題,亦應被列入陰質心態!但買不樓的80後亦可以反駁:誰叫你借錢買樓?誰叫你先使未來錢?幼稚園老師都有教,做人應腳踏實地,賺幾多使幾多,冇咁大個頭就唔好帶咁大頂帽,抵死!他們這樣想其實又完全合乎道德喎!

聽到我這樣說,80指數兄其實亦可反駁,你們金甲想超通,我反對超通,但讚成溫和通賬!但如此想對買不到樓的80後仍然是陰質行為及想法。以你推理,我們可列出一個陰質指數:

讚成超通的人:最陰質(如某些金甲)
讚成微通的人:少少陰質(如指數兄)
讚成微縮的人:少少好人
讚成超縮的人:最好人

給我搞到頭暈眼花的指數兄可能會再說,那我認為最好是唔賬唔縮!歷史都有這種時期,那就是英國工業革命的200年裡,但當時以黃金為貨幣,實行金本位!至於為何200年裡物價如此穩定,相信以你程度,暫時應難以理解。

80後指數兄,其實以你標準,怎樣的投資,怎樣的經濟狀況才合乎道德?怎樣的投資為之陰質?如果你認為寄望超通者陰質,那你自已其實都係陰質人士一份子,你亦是通賬下的既得利益者。將道德滲入投資,注定令自已陷下困局,我估計我的問題會令你苦惱,希望你不會認為我這樣做很陰質! 這是最後給你的一文,明就明,唔明就由得佢!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似經濟學假設,人係自私的。

"It's a zero sum game. Somebody wins, somebody loses."

gogoldjoe 提到...

又唔可以用自私兩字,我覺得用人人為自已利益著想會較好!

匿名 提到...

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的利益著想, 這是無可避免的事實

在想盡辦法教導人們要為別人而放棄自己的私慾的同時,
應該再想想, 怎麼樣的社會制度, 令每個人做出愈是為了自己個人利益的行為, 就愈是對他人/整個社會有利, 這樣才是win win game ~

這就是政府/政治家的責任 !!

KK

匿名 提到...

~提醒班想趁火打劫撈取實物油水既世界未日撚及策劃者~

~沉晚去左書店證實下投資總類既書,特別係書店特別推薦果批~大部份完全唔係J兄講股票投資,你估講咩?係貨幣戰爭!好多好多本類似既,仲有新手置業攻略~類似既書講下金融歷史,講下打仗時d人係買咩,最衰冇影低,唔係滿足唔到追究到底既J兄~

睇落其實係油水多者再去撈取油水叫你做個世界末日撚~世界末日concept~橫定有日要死~不在乎幾錢都好,只在乎曾經擁有~你求安穩~我撈油水~股票銀紙垃圾,點解你今日仲用垃圾來換取食物?

我從來沒有支持反對超通,不過如果超通得益同時當有人要出位時就會有政治風險~我便要特別小心,到時200萬一尺,食餐飯唔係二三百蚊,係二三萬蚊一餐,好人一定覺得世界大亂~壞人一定話好~可以趁火打劫~但係到時強暴係會發生~金銀甲會成為賊仔目標,最後投資當然唔洗講道德,用企業家身份分析這班策劃者~利用班入世未深趁火打劫抽撈取實物油水~爆被踢~

Generation Next 提到...

Joe兄,
此君執意如此,愚以為知是緣,信是緣,不知不信亦緣也。金甲還是sit tight等超級通縮吧。超級通漲於金甲而言,也只是second or third best呢!

況且與此口齒不清之輩討論,說來說去,無非想說明有人想以此博客出位賺錢取名取利而己。是非曲直,要有根有據,幾句寫得頗不通順兼言意偏激重複又重複的文字,真個吾不欲觀之矣。

gogoldjoe 提到...

GN兄,多謝關心!小弟因快完成手頭project,時間空閒,寫馬田之餘,亦有空,加上有興趣邏輯,才多加幾句!

gogoldjoe 提到...

指數兄:

文章就唔會再為你而寫喇!回應都仲ok!首先,關於通縮問題,你仲未答我,因為小弟及幾位兄師都講過超縮,黃金可能升得更勁。(呢方面相信唔使我再引文證明啦)

------------------------------------------
~沉晚去左書店證實下投資總類既書,特別係書店特別推薦果批~大部份完全唔係J兄講股票投資,你估講咩?係貨幣戰爭!好多好多本類似既,仲有新手置業攻略~類似既書講下金融歷史,講下打仗時d人係買咩,最衰冇影低,唔係滿足唔到追究到底既J兄~
-------------------------------------------

多謝指數兄讚小弟鍾意追究到底性格。其實你冇必要去書局行,因為方法上已經錯左。講統計學,小弟唔敢認叻!不過就算係一個中三學生,都應該睇得出你的統計法出左咩問題?

如果我地想搵出市面是在鼓吹人買股票較多,還是在推廣「世界末日撚」或置業較多?應該以甚麼為準則?方法有兩種:

1/ 像指數兄一樣,看看書店近期推薦的投資書是那些種類?但此法最大漏洞是好多書都曾做過書店特別推薦的書。要取樣做統計,就不能只看今日或聽日,或這個月的推薦投資書目,而要看一年或兩年,甚至五年十年。而更大問題,是書局推薦書會根據不同地區而有所不同,小弟都有朋友做過書局,例如在老人家較多的區,就會有較多關於健康的書被推薦,在少年人口較多的區,就有較多愛情小說、漫畫之類。

2/ 以數量決定,這會較為嚴謹,因為數量愈多證明愈多人在鼓吹該種投資行為,看數量,無需像指數兄一樣,浪費腳骨力去書局看。上網找就可以。幸好本地書局的網上找書系統頗佳,小弟亦常用此等搜尋器找書。就以天地圖書為例:http://www.cosmosbooks.com.hk/search/search_product.asp

用股票去搜尋,得出8大版,以每版大約400本書為例,共有3200本講有關股票投資的書。用貨幣去找,只有4大版,細看當中書名,不少為中國貨幣史,香港貨幣圖目、外匯貨幣投資等,與世界末日撚全無關,相信與世界末日撚的書不夠1/4,甚至可能更少。

------------------------------------------------
大家不要怪指數兄頑固,他正教導大家思考問題,做統計找數據要怎樣做?很多分析金市的人只看十年或二十年,其實最少要像馬田一樣看三百年,因為黃金是一種很古老的商品。

gogoldjoe 提到...

所以,用指數兄邏輯去推論,我得出結論是較多人在古吹買股票,而股票每一環節背後的利益,都涉及銀行,所以有一定理由相信背後有大陰謀。有人想古吹人買股票,將資金鎖成在股市,及大做股民買賣的生意!

gogoldjoe 提到...

股票銀紙垃圾,點解你今日仲用垃圾來換取食物?
---------------------------------------
此問題,指數兄問了兩次,想必以為擊中要害,但再次露出你思考不夠嚴謹。既然指數兄認為股票及銀紙價值勝實物,那何解要買樓來供呢?租樓不是付出更少銀紙嗎?又何解股票到高位要獲利呢,而不長渣不放,直至入棺材?

gogoldjoe 提到...

其實,世界末日論真的非常成功,它的成功在於做了一場戲,成功挑起世人的疑心,令部份多疑的人不敢投資黃金,以為美國有心設圈套害投資黃金的人,轉而投資股票,其實圈套設在股市,股市的黑網正在擴大,只要到收成時,就會行動!期間世界末日撚會不斷出現,用以增加世界對投資黃金的疑心,指數兄中計了,叫人買股,被人利用還不自知!

(我用你的推理來推翻你的推理,希望不會令你為難)

gogoldjoe 提到...

其實真係要多謝指數兄,令小弟深入找資料,下午無聊,又數一下書,天地是大書商,入的書亦很廣泛。原來關於美元危機的書,共有17本,而關於投資黃金的書只有6本,且多數係叫人買ETF或炒倫敦金,拍埋股票投資類,簡值係蚊比同象比!

匿名 提到...

Hi Joe, can we have something more meaningful posted on the site like your Martin Armstrong articles? Please stop this kind of meaningless quarrel with uneducated people because it does no good to the readers and your blog

gogoldjoe 提到...

meaningless quarrel!
no good to the readers and your blog !
--------------------------------------
師兄說得對!就此stop!

Gordon 提到...

joe兄,
哈哈,你是快忙完手上工作,牙痕痕,想搵人討論吧?
係唔係之前你一直寫的馬田大師系列,少有留言能挑起你的邏輯慾,討論未到文章核心,令你牙痕痕呢?

Gordon 提到...

各位網友,
張庭賓有篇新文章有好野,堅料!

“软挂钩金本位”正在迈出重要一步。
世界黄金协会5月25日称: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一致同意允许结算所按照《欧洲市场基础作业监理改革提案》的规定接受黄金作为抵押品。这一决定再次证明了黄金作为替代货币的吸引力。上述提议被提交至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并于7月份举行新一轮的投票。
 这一提案如果被批准,则意味着黄金货币属性回归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如果黄金被允许作为交易所和商业银行的抵押品进行贷款,即欧元区承认了黄金作为交易所和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这意味着黄金在交易所和商业银行的货币属性回归。当然,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提案中是否允许居民用黄金获得抵押贷款,如果是,则黄金对于居民来说,就变成了活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b377290100r7mv.html

匿名 提到...

多謝Joe 兄同Gordon 兄的分析與分享~

Marco

Wong Wai Leong 提到...

OFFTOPIC講一講
唔好以為美國果套「個人主義」好自私
果陣上堂聽lecturer講個人主義係有歷史背景
原因在於大戰之後,百廢待興,急需重建
美國人相信,只要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長處,夾手夾腳搞好重建,美國經濟,社會先可以得到長足的發展
「個人主義」背後理念係「人盡其才,物盡其用,貨盡其暢」
最終目標都係建立一個理想的國家,社會

匿名 提到...

~世界末日撚~下年實炒賣UFO concept~散播恐慌~

考我通縮問題~識都唔會講~策劃者鍾意超通就超通~通縮就通縮~利益重大~知道哂可能連命仔都冇~因為我多年前試過搞班策劃者~結果一個沙士報復打埋來~走得快好世界~我只係吹水~唔好信我~

~考下J兄及大家啦~從此可以更了解策劃者今日做緊咩~中國人傳統會認為咩野保值~世界末日撚開心死一定唔係股票啦~策劃者及漢奸一個(隨你命名)扒飯局後會有咩事情發生?邊班人成為A棋子B棋子及C棋子來完成一個目標致完成策劃者最終計劃~

~策劃者鍾情一個特別數字~代表接近或完成一件事~特別留意六月十日~間接答案在周六上報紙頭條!

有緣人上~

Bill Hong 提到...

Reply to
有緣人上~

have guts and leave your name to debate. using no-namer is simply bsing and acting like a chicken. who cares you are working for the establishment or the elites.

reply to
策劃者鍾意超通就超通~通縮就通縮

hyperinflation = civil unrests. aka middle east 2011 and 2010 - current europe

deflation = long term economic coverup - aka japan 1989 - now and hong kong 1997 - 2002.

use some facts and logic to debate!!! you are no different than emperor's eunuch.

匿名 提到...

六月十日? 唔使睇報紙都知la, 就係有緣人係呢個blog潛水既日子law

匿名 提到...

或者有緣人入青山既日子,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