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白銀的出處和去處?




見joe兄在"銀弟歸位"一文中,提及"有評論更謂白銀的工業用途只值$20美元/每安士",我不理解那作者是怎樣[作]這個數字出來的。
小弟轉載一篇有數字支持,談及白銀前景的好文與大家共享 (此文來自-发布时间:201141日上午11:08(美国东部时间)www.goldforecaster.com;来源:Kitco金拓中文网)

貴金屬諮詢機構GFMS為世界白銀協會編制了上周發佈的這篇報告。我們在本文中以該報告為基礎來探討過去三年中白銀的供應和需求情況。我們撰寫本文的目的是為了讓近代史證實我們關於白銀前景的預期。

工業需求

第一件醒目的事是,白銀的未來看起來相當光明,因為工業白銀需求會從2010年的15,160.19公噸【4.874億盎司】上升到2015年的20,712.29公噸【6.659億盎司】。

全球工業白銀總消耗量中的大部分增長將由若干既有用途的更大需求所驅動,包括電觸頭的生產以及白銀在光伏產業中的應用。新的用途集中在白銀的抗菌特質上,同時其他的一些新用途傾向于利用其導電性,包括固態照明和無線射頻識別(RFID)標籤。總的來說,請注意,白銀在當今科技領域中的重要性是巨大的。無論我們是處在繁榮期或是蕭條期,白銀的需求都將保持強勁勢頭。它目前在經濟各方面的良好運行中是必要的因素,並且它的需求遍佈在各個級別,甚至延伸到個人需求級別。這保證了它的未來,並且也向我們保證了銀價受到良好的支撐。以下的一份清單列明瞭白銀在不同應用中的需求量。

1. 去年白銀在手機中的使用量達到404.35公噸【1,300萬盎司】。

2. 電腦業消耗了684.29公噸【2,200萬盎司】的白銀。

3. 2010年,厚膜光伏產業消耗了1,461.90公噸的白銀【4,700萬盎司】。

4. 汽車行業使用了1,119.75公噸【3,600萬盎司】的白銀。

5. 電氣和電子行業對白銀的需求觸及了全新的高點,為7,555.21公噸【2.429億盎司】。

6. 太陽能行業在2011年的白銀需求預計會達到2,177.29公噸【7,000萬盎司】,同比上升40%

7. 無線射頻識別標籤在2010年的白銀使用量在31公噸至62公噸之間,在白銀的應用得到普及前,該產業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8. 水淨化行業使用了62公噸【200萬盎司】的白銀,而這有望增長到74.65公噸【240萬盎司】。

9. 2015年,白銀在醫療方面的應用可能會有強勁增長,達到93.3公噸【300萬盎司】。

10.在商品包裝和衛生行業中納米銀的應用將會在未來5年中消耗124.4公噸【400萬盎司】的白銀。

白銀被消耗掉

雖然攝影用的白銀允許對其進行回收,但是就上述大部分的用途而言,回收再利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這從本質上確保了此類應用對白銀的需求是持續不斷或者是持續上升的。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亞洲的增長,我們在那裏看到了大約世界一半的人口,而且那正以空前的基礎水準發展著。至少就未來十年而言,這種增長將繼續以每年兩位元數的速度增長。

黃金很少被消耗掉,因為它被認為太過昂貴。在較高黃金價格的影響下,廢料商會想盡一切辦法去回收黃金。但就白銀而言,回收活動本身的成本將會超過二手白銀的出售所得。不過,隨著銀價的進一步上漲,回收努力將會變得有利可圖,並且更多的白銀將被回收,可是,我們距離那一天的出現實際仍有很長一段距離。

投資需求


全球最大貴金屬交易(黃金和白銀)銀行—-滙豐確認了白銀作為貨幣金屬的地位正在獲得最強勁的動力,尤其在新興經濟體中。他們表示新興經濟體的宏觀經濟趨勢對黃金和白銀都是有利的。他們認為正在增長中的中國中產階級【現在超過了4億人口】是白銀作為抵禦快速上升通脹的對沖品需求的主要推動力。市值為全球最大的中國工商銀行也同意這一看法。單是今年的1月份中國工商銀行就向中國人民銷售了13噸【418,000盎司】實物銀,而去年一整年也才銷售了32.97噸【106萬盎司】。

我們看到在過去3年中,中國已經從白銀出口國轉變成了巨大的進口國。而且這僅僅是個開始!去年中國淨進口了3,110.42噸【1億盎司】白銀。

在通脹時期,中國人民購買白銀作為新的價值儲存的需求正在每年大幅的上漲。我們可以從2010年比2009年白銀進口量增加了4倍中獲知。

供應

雖然我們還沒有得到2010年白銀供應量的資料,但是我們認為其不會比2009年多10%【從上表中得知】。我們一旦得到了這一資訊,就會馬上告知大家。

隨著70%的白銀開採作為基金屬開採的意外收穫,現在存在著需求超過供應的風險。現在這些意外收穫的白銀資源正在大量的投入生產中。諸如Silver Wheaton這類純銀生產商正在越來越多,諸如Coeur dAlene這些礦產商 生產50%黃金以及50%白銀,的確有客觀生產力上升的空間,但是不太可能會填補這一缺口。不過隨著投資和供應需求都再一次上升,供應將越來越難以滿足需求。

另外一個供應的困難是由於白銀極度依賴於開採,因此白銀的靈活性還欠缺。我們的確可以預計發達國家的廢舊銀供應會上升,其中基於珠寶中的獲利對個體來說還是相當有誘惑力的,但是我們並不認為2010年的增量會比2009年多10-20%。在新興世界中,這一觀念基本上是比較奇特的,因為那裏白銀和黃金對投資者來說都代表了金融保障。

如果發達國家很穩定,並且如果新興國家習慣了他們新發現的財富,那麼新興市場的投資者將可能不會像現在那麼的信任黃金和白銀了。我們認為【如果歷史對我們有參考作用的話】至少還需要花費25年的時間,讓新興世界的國家轉變態度。在此之前,新興世界國家的廢舊供應依然將處於低點。

白銀價格的預期

2011年,我們看到價格遠遠超過3,4年前所想像的。不過,世界也同樣面臨了從未想像的不穩定和動盪。貨幣衡量價值能力的日趨減弱也造成了白銀和黃金價格難以想像的上漲。事實上,白銀價格的特徵是其與黃金的走勢相關,金價上漲時,銀價漲幅更大,而金價跌時,銀價跌幅較小。

6 則留言:

金錢一一 提到...

我記得廿年前會用黃金做機電設備原料,好似電鍍上晶體管腳,或者開關制嘅接觸點咁,家陣都用哂替代品。

匿名 提到...

不想包拗頸,只是話不要說得太盡:「金價上漲時,銀價漲幅更大,而金價跌時,銀價跌幅較小。」看看零八年金融海嘯那次大屠殺時黃金和白銀的跌幅便知這句話是假的真不了。

暫時黃金與白銀的高度關連性令白銀這些年來都發揮了「槓桿了」的黃金的作用。當然這個關係會否在工業用家因怕貨源短缺而發茅掃貨(像2000年時福特屯積鈀金一樣)或摩根匯豐炒爆平倉後有所改變是所有「儲銀待爆」之士熱切期待的。

sky925 提到...

賣銀比利昌...由 銀價 -12 變 銀價-14

feifei 提到...

飾金價由99年嘅差價700到現在嘅1380元....

http://www.hkjga.hk/chi/price_hist.php

feifei 提到...

打錯咗添...係09年到而家11年先啱.....

Imhung 提到...

內文提到的白銀生產及消耗數據,有專業人士可以提供佐證資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