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教你炒米之:小心米碌!


講開投資白米,開正小弟果飯,就再講多d!因為怕經濟崩潰而投資白米,那就不應買普通白米,而要買米碌(上圖),米碌者,就是儲存過久而失去水份油份之白米,米身已因太乾燥而斷裂成碎米,沒米味,沒營養,在窮困的舊時代,有米碌吃已很好了,這可問問你們的公公婆婆,何謂米碌?近二十年,生活富足,那有人賣下賤的米碌,但在戰亂時代,米碌的投資價值卻很高,情況就像今日深水步的尺租貴過豪宅一樣!
-
所以如果以為經濟崩潰要買米,那就錯了,其實要買米碌,它的價格可能只是普通白米的20%,現在的米行更會將米碌擲掉,或用來磨米粉,價值很低,同樣價格的米可以買到10倍米碌!
-
但買也不是現在買,以上己講了,米碌是儲存過久而斷裂的白米,其儲存期不會很久,可能是半年至一年,之後白米會像石頭一樣慢慢粉沫化,由米碌變成米粉,米粉很易隨風飄散,所以儲存米碌要用細密的米袋,否則飄下飄下,連米粉都唔見埋,到時就見財化水!
-
買入米碌要知道它何時到期,到期前最好磨粉出售,而買入白米,要小心可能是快變成米碌之白米,價格相差很遠,不懂看,買入幾星期,白米變米碌,已不見50%價值,到時真是米碌變磨碌了!簡單講,想透過白米投資獲利,休想!
-
而更困難是儲存法,好似現在超市的真空包裝保存法,一定要在恆溫下儲存才有用,因為米內有水份,如果放在普通家居,日夜溫差已可以令水份釋出,保存期很有限,最多一年半載,所以真正投資白米之人,不是買入白米,是儲存未去殼之穀(大家可以看看柴九同四奶奶套劇,佢地係開米店,但倉庫卻是儲存穀),穀有兩層,一層殼一層衣,是最佳保護白米的天然物料,若加之恆溫系統,可儲存幾年時間。
-
但穀物最大問題是比米要重許多,去殼去衣之白米,重量可能減去60%有多,所以運輸成本是一大問題,在油價高企及租金高昂下,香港沒有人會儲穀,而是直接從外國入口磨好的白米,但在外國產米區,如日本,農戶或大宗商品投資者,會儲穀,到要出售才磨成米。去金源米業買米話投資!?到時只會俾人當傻仔咁笑!(希望解答到小c9問題)。
-
其他農作物,如豆類,儲存法大致相同,所以要投資農產品,在香港未有一個完好的商交所前,簡值就是笑話!買幾包防預仲可以!投資!?Noway啦!這亦突顯黃金、白銀的優勝之處!

6 則留言:

小C9 提到...

Joe,
想請教:如果D米係真空包裝, 會唔會儲存耐好多呢? THX.

匿名 提到...

紅豆綠豆黃豆會唔會好放d呢? 要點儲存呢?

Sister Hello:) 提到...

Thank you for sharing:)
Really learnt much from this blog!

匿名 提到...

睇來各位金銀甲蟲都好暫時都好悠閑,傾下米咁,靜待下一個入市機會, :)

匿名 提到...

炒乜鬼米丫! 我估大多數人都係買米來食, 儲口糧者! 炒米咁複雜都肯玩既話, 我會寧願玩鑽石翡翠了!
不過好感謝袓兄咁多資料. 平時我們好難會接觸到的!

閒人

諾克 提到...

真係未見過呢隻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