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童話故事不童話 智慧、善心、勇氣知易難行


別以為童話故事只適合小朋友,其實各階層的成年人閱讀後也深受啓發,尤其是政治家。想深一層,童話故事背後的確蘊含了許多珍貴的人生哲理,甚至是「政治寓意」。

以美國著名童話故事《綠野仙踪》為例,故事中的人物角色、地方的背景描寫等,都是自古以來,各國各地統治者或政府的寫照。

故事中的主角是一個小女孩,名叫桃樂絲。一八八九年,她與叔叔嬸嬸和小狗一起生活在堪薩斯州的一個農場裡。有一天,桃樂絲連同房子一起被龍捲風吹到矮人的王國。而落下的房子,壓死了長期欺負村民的東方邪惡女巫。

北方的善良女巫因此而送了一雙銀鞋給桃樂絲,並指引她沿著黃磚路,到翡翠城去見好巫師歐芝大王,幫助她尋找回家的路。她與小狗在路上救了一個稻草人,又用油讓銹了的鐵皮人恢復活動,並鼓勵懦弱的獅子和他們一同前往翡翠城。

他們都有一個心願﹕稻草人想要一個聰明的頭腦;鐵皮人想要一個善良的心;獅子則想要勇氣。桃樂絲遂鼓勵他們,希望翡翠城的魔法師可以幫助他們完成心願。

在路途中,雖然他們遇到重重險阻,但在他們合力對抗下,終能跨越這些險阻,到達翡翠城。而稻草人、鐵皮人和獅子亦在此經歷中,分別得到自己想要的智慧、善心和勇氣。最後,桃樂絲和小狗在南方女女巫的幫助下,回到堪薩斯州的家中,與叔叔嬸嬸團聚。

政治寓意

有學者曾推測,《綠野仙蹤》所運用的意象和角色,與十九世紀九十年代的政治概念有緊密的聯繫,特別是當時關於貨幣政策的辯論﹕「黃磚大路」代表了「金本位貨幣制度」(即以黃金作為國際儲備貨幣);銀鞋則代表十六比一的白銀比率,而稻草人代表了人民黨中的農民;鐵皮人代表工業化的產業工人;懦弱的獅子代表政府;小狗則代表當年的總統競選人。

當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由於各國要穩定貨幣,世界上首次出現國際金本位制度,但同時亦為各國普遍貨幣貶值、推行通貨膨脹政策打開了方便之門。各地的農民、工人生活受盡壓迫,民怨四起,然而,當權者卻缺乏政治中三大元素﹕智慧、善心(愛心)及勇氣。

以懦弱的獅子為例,當世界大戰結束後,經濟其實已見好轉,但政府卻放棄了對銀幣自由鑄造的貨幣政策,就好像故事中的獅子般缺乏勇氣,仍然堅持穩定貨幣,卻不理會高通脹帶來的影響。

從政三寶﹕智慧、善心、勇氣

此系列故事於一九零零年在芝加哥首次出版,廣受好評,成為美國流行文化史上最為著名的故事之一,並被翻譯成多種語言。此故事之所以深受全世界、各國的歡迎,是因為它僅以童話故事的形式,便能道出如此深遠的寓意。不單止對當年的社會、政府有啟發作用,甚至到今時今日,對各國政府仍是一大提醒。

11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謝Eric的資料,很好看,想不到綠野仙蹤竟與貨幣制度有關連!

匿名 提到...

信報 林行止專欄
12-1-2011

「不管「量化寬鬆」會否一而再、再而三,直至經濟復蘇失業率下降為止,由於美元與黃金脫鈎近四十年,期內美國任意揮霍,隨心所欲增發鈔票,官民一體,長期先使未來沒有的錢,雖然令消費者開顏,卻使經濟元氣大傷。美國經濟病入膏肓,要走黃金本位的回頭路已不可能。而在美國無法解決其以十萬億美元計的債務之前(惡性通脹或世界大戰是滅債的兩大途徑),鈔票重新與黃金掛鈎不符「美國利益」,其可能性因此近乎零。」

gogoldjoe 提到...

美國先使的錢,不是金,美國雖欠債巨大,但卻藏金豐富,直至目前為止,仍是黃金最多儲備國,與黃金掛勾後,美國依然是最富有的國家,計我話,金本位才符合美國利益,只是要先想個辨法令美元崩潰而不得失全球人類。

gogoldjoe 提到...

現在的鈔美與黃金掛勾當然不符美國利益,因為現在的美鈔太多,但只要發行新美鈔,再定出新美鈔與舊美鈔對換價,如100000000=100新美鈔,10000新美鈔=1安士黃金,那就很符合美國利益了,債務也可全消,只是如此會大損擁有大量舊美鈔的國人及人民,但這是他們的問題,不是美國的問題,有膽可對美發動戰爭,但有膽的應該不多。

satan_wong 提到...

那就很符合美國利益了,債務也可全消,只是如此會大損擁有大量舊美鈔的國人及人民,但這是他們的問題,不是美國的問題,有膽可對美發動戰爭,但有膽的應該不多。 ------------->>最大的持有者是各國..包括中國....

金磚四國這個名字,其實都幾吊詭。

Gordon 提到...

satan,建議可參考此joe兄於此blog於2010年十二月其中一篇文章"政府強迫收金問題",此文說明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於貨幣上的利益是相反的,否則不用強制收金,然後迫人民用法幣啦.

satan_wong 提到...

THX Gordon兄..了解了..

wahd 提到...

>10000新美鈔=1安士黃金

peg左就不能再大印銀紙, 否則貨幣泡沫又驅使人到政府換實金.
但不能印銀紙是否會限制經濟規模, 因為交易需求增多所要的貨幣愈多.

gogoldjoe 提到...

回wahd兄,你的問題極好,但我要時間組織才能回答,且篇幅會很多,涉及範圍亦很大,要另寫一個post回應。

wahd 提到...

謝Joe兄. 一直o係度諗將來金既角飾最大機會會係點樣, 不過自己o係經濟同金融方面都無讀過幾多書, 有時看不懂或想不通只有請教大家.

小C9 提到...

wahd, Joe,
真好, 昨天我先生正問着同一問題, 我也不知怎樣回答. 他說各政府唔會好似當年美國咁, 再用金做back up 去 issue banknote. 因為會金係有限. 祈待Joe大既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