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再續......給八十九十後投資白銀建議




先謝過NWO兄有關利昌買銀的分享,資料很有用!之前給八十九十後的買銀建議偏向理論性,實際操作,小弟有以下建議:

1/先買白銀
金銀同樣有投資價值,但礙於八十後及九十後收入不多,我建議先從白銀入手,因為以目前的金價,每月儲三千,也要四個月才能買到一安士的黃金,而四個月的金價可以有很高的升幅,先買白銀,入門較輕易。
2/沽銀買金
黃金的王者地位,白銀難以取代,如果資金多,可買齊兩種,資金少,就要在適當時候,沽售部份白銀買入黃金 (白銀可繼續持有)。準則可看金銀比率,以上周收市價計,現在大約48安士白銀可買到1安士黃金,而歷史上最高曾升到15安士白銀可買1安士黃金,當時美國政府採用金銀本位,金與銀同時都是貨幣,並且將金銀的對換率以官價鎖死在15左右,為了維持這個比率,美國政府一度大手沽金買銀,令白銀價格上升。(當時中國行銀本位,美國的舉動令中國的貨幣升值,打擊了中國出口,此點有機會再講。),此情況相信很難會再出現,所以我們不應以15為目標,我覺得當金銀比率升到30至20間,就是時候沽銀入金,以金價1370計,即銀價升到$45-$68之間。當然兩者亦可能一起升,比率會維持不變,但我仍然建議沽銀入金,王者就是王者,即使在白銀本位時代,它終極支付者角色仍然無可取替。
3/ 分散投資
至於股票,可繼續買,但不宜多,你們的MPF不是已買了很多嗎?股票當分散投資就算了,可給自已看看各種資產的回報狀況,頭腦會更清醒。有些人長時間在股市蝕錢,還是硬要在股海裡尋找機會,只會鑽牛角尖,就像井底之蛙,看不到一個更大的天空。這個星期看東方日報,報導大學生去年股市成績比拼,原來有30%回報已大勝,他們都沒留意到白銀去年升了84%,棉花升了105%,鈀金升了90%以上,他們的資產可買到的東西正在減少而不自知。

4/技術分析不可信
既然銀市是一個受操控的市場,那技術分析只是廢話,其功用就是令投資期貨及paper silver的人真的以為有「技術分析」可以參考,繼續把資金留在paper市場內,而不去買實貨。這些分析當然有時靈驗,有時不靈驗,否則怎可能吸引投資者追隨?技術分析還有另一個目標,就是令全球炒倫敦金、倫敦銀的人有個參考,從而達到「互相對盤」目的 (此點在下一精華文章中會詳細解釋)。簡單講,技術分析某程度上是做給炒倫敦金銀的傻仔看的。如果技術分析真的有用,那應有很多人炒賣倫敦金銀發達,應一早有大堆人出來吹捧自已的炒賣成績了。金銀市場的技術分析比股市技術分析更不濟。

5/逢大跌買入
技術分析不可靠,那要「睇位入」就更困難了,想買便宜貨,逢大跌入是最佳策略,資金多的可分幾次,因為通常調整最少也一兩星期,資金少的,調整也沒有用,難道分五日,每日買3個銀幣嗎?搭車錢都蝕去。其實,八十九十後這樣年輕,往後還有幾十年的時間可守,而白銀的只會愈來愈少,愈來愈珍貴,用東尼的話,「長渣必勝」,又何需在意貴些少買。記住,在數千年歷史中,白銀、黃金從未失去價值,尤其是實貨,永遠有市有價,不會變質,區區數十年歷史的股票你們都願意持有,又何需擔心白銀及黃金?三十多年前恆指成份股有那些?.....置地、捷成洋行、怡和,今天去了那裡?細價股破產的不知多少?但黃金白銀,依然是那塊黃金與白銀。1982年,謝利源金行倒閉,後又引至恆隆擠提(上圖),買入其paper gold的人血本無歸,但今日有謝利源的金幣,你仍可以拿到周xx放售。

12 則留言:

小初哥 提到...

多謝JOE兄, 獲益不少! 如多少的努力才有如此的學識呢?

chapman 提到...

JOE兄,很欣賞閣下的文章,實在好文!!!

Unknown 提到...

JOE兄的金石良言, 小弟受教了
身邊的舊同學/朋友都給我說服(當然套用了JOE兄解釋)
跟我一起買銀了YOYO

gogoldjoe 提到...

各位客氣了,小弟只是將多年來學到的知識與大家分享,大家的提問、bosco兄、168師兄們的資料都一樣是我良師益友,令我想到更多脈絡,對我自已的理財與投資亦很有用。

小C9 提到...

Joe,
真係好感謝你成日喺到post D 咁有用既資料. 仲要咁有心機整理哂d資料先寫出黎比我地參考.

小戰 提到...

joe兄:無言感謝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買賣心得
實銀的買賣差價達20%, 如果真的要先銀後金的買賣方法, 我會選擇短期(2個月)買紙白銀, 因差價較低, 儲夠了買金用的紙白銀後, e.g. 一個月儲3000, 兩個月已可買到"半兩甘粒"了, 之後便可以沽出紙銀, 然後到甘舖買"半兩甘粒"了 yeah ^_^V
返正半兩的差價和一兩的甘粒差價都是一樣的(4%)遠比實銀的差價(約20%)便宜許多, 如有錯誤, 請指正, 謝謝!

Gordon 提到...

小戰,這方法好呀.如果想放紙銀時,遇到價格上升或下降了,要放就要很夠決心吧

小戰 提到...

補充資料: 甘粒差價一出加一入的總和約4%(只限於兩間周XX買買賣才是如此), 再補充一點, 周XX賣畀你果陣已收取3.X%, 不過如果你賣返畀周XX, 佢地唔會再收你4%, 而是0.X%, 計法即係3.x%(賣畀你果陣收)+0.X%(同你買返果陣收取), 但 六fook 買賣總和則是10%

snoopy 提到...

或者可以學 168 師兄 , 索性買銀礦股 , 因為 :
1) 佢地買銀只係為升幅 , 不是為 extreme situations;
2) 上升時 , 銀礦股價會遠多於銀價;
3) 下跌時不怕震倉;
4) 買賣方便 , 差價少 , 每手單位價少 .

gogoldjoe 提到...

升是升得快,但跌也很驚人,168眾師兄的忠告是「要有輸了唔志在」的心態才好買銀股,切記!他們財雄才可這樣,對八十九十後,我極反對!反而短暫買紙銀,再換做實銀也不錯,但只合資金不多者,多錢的,我仍會入實貨。

gogoldjoe 提到...

關於銀礦股,糟老頭講解金礦股亦適合,可參考:
http://www.inv168.com/phpBB3/viewtopic.php?f=48&t=55224&p=1349948&hilit=%E9%8A%80%E7%A4%A6%E8%82%A1#p1349948

Wong Wai Leong 提到...

我買銀的其中一個目的係儲錢
而已紙銀買賣較容易
小弟怕價格波動較易影響到我, 那時變了炒銀就不得了

所以還是老老實實買實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