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美國金融霸權與黃金兩大牛市──三論奇門地運(信報月刊)

奇門看法認為黃金第二大牛市是從1999年開始至2032年共33年。奇門還認為美國金融霸權伴隨金價第二大牛市終結而慢慢衰落。

美國的金融霸權伴隨黃金的第一大牛市而崛起。奇門觀點認為黃金第一大牛市長達46年,美元金價共升41倍。第一大牛市是從1934年開始至1980年結束。 奇門此看法與主流看法有所不同。主流看法認為黃金牛市是從1969年開始至1980年共11年。大家對黃金第二大牛市的時段劃分亦有不同意見。主流看法認為黃金第二大牛市是從1999年開始至2010年共11年。奇門看法認為黃金第二大牛市是從1999年開始至2032年共33年。奇門還認為美國金融霸權伴隨金價第二大牛市終結而慢慢衰落。年家奇門是歷史的長鏡頭,讓我們搜索過去,奔向未來。請參看本刊研究部於2009年2月19日在《信報》刊出的「黃金 價格過去八十年走勢」圖〔圖一〕。

黃金價格態勢弔詭

黃金作為交易的媒介已有幾千年歷史。20世紀70年代之前,美國和歐洲基本實行金本位制。黃金作為國際貿易的結算貨幣,黃金亦因此從貿易逆差國流向貿易順差國。當時的世界工廠美國國儲黃金是各國政府儲金量總和的60%。 1944年定立的布雷頓森林協議規定各國有權用35美元盎司金價向美國政府購金,當然只限以成員國央行,民間是禁止藏金的,直到1974年美國才取消實施 了40年的禁令,准許人民私藏黃金。黃金這時才正式成為某種商品,可自由買賣。不過美聯儲從來沒有停止過對黃金價格的干預。在幕後操縱黃金兌美元的升和 跌,從來就是美聯儲維護及發揮美元霸權的利器。我們應反覆強調,投機或者投資黃金是一場危險的遊戲,因為你的對手莊家是美聯儲,美國政府在諾克斯堡等地的儲金,折算成美元的總價值對美國貨幣基礎的支持率可由10%炒上100%,如1980年黃金價格高見每盎司850元。以當時的金價乘以美國政府藏金的總 值,是當時美國貨幣基礎支持率的100%以上。三十年後的今天,黃金價每盎司高見1240美元。目前對美國貨幣基礎的支持率只是15%。三十年來美國政府藏金數量基本不變,如此低的支持率可說明美國政府印製了天量美元。如果用對美國貨幣基礎支持率來衡量黃金價格的泡沫程度,假設目前金價達天價如同1980 年黃金泡沫爆破,金價對美國貨幣基礎支持率亦達當年的100%,那麼1980年850元美元金價相等於今天的6300美元。如只計入CPI因素,1980 年850美元金價相等於今天的2176元。

目前黃金價格態勢吊詭,看法亦有多種。從我們所熟悉的各因果關係之中抽離出來,單用奇門時間分析法,從另一角度研判黃金價格走勢,這種另闢蹊徑的做法可能對大家有所啟發。當我們把黃金同美元關係梳理清楚後,美元之霸權何去何從就不言而喻。要預測黃金價格的高點及低點實際上存在着極大的困難。研究黃金兌美元的報價,本質上是兩者之間的滙率問題,黃金及美元的供求及價值都不時各自變化。如上所述,美國儲金總量折算成現價美元總值,對美國貨幣基礎的支持率可在10%至100%以上上落。這裏頭已是十倍之差。本文想繞開此難題,發揮奇門預測的優點及長處,年家奇門能較準確鎖定事物發展的時間窗口,在不斷走向自己反面的升跌走勢中,捕捉出高位拐點及低位拐點(轉捩點)的時間年份。

奇門地大運及地小運

對奇門地小運的論述及實際運用,筆者在本刊5月號的拙文〈香港一百二十年樓價升跌規律〉已經詮釋過。在本文筆者想用地大運來研判黃金第二大牛市何時終結。連 續八個地小運組成一個180年的歷史循環,連續八個地大運組成一個540年的歷史大循環。地大運所管的歷史時間長度為地小運的三倍,歷史大循環稱世。八個 連續的世組成紀,一紀共4860年,中國歷史上號稱「上下五千年」。

黃金第一牛市從1934年開始

地小運對事物發展時間窗口的鎖定,多用「背弧擊虛」訣,地大運對事物發展及時間窗口的鎖定,多用地值符宮的流年年譜與天值符宮的流年年譜。地值符宮為低潮期,而天值符宮為高潮期,事物發展的高位拐點及低位拐點多在天地值符兩宮。

近代黃金的大牛市是從什麼年代開始?此議題關聯兩個問題。傳統智慧認為,黃金大牛市的時間跨度長於調整期的熊市。黃金第一個大泡泡在1980年爆破,當時金價衝上每盎司850美元大關,從此以後金價一直向下調整,反覆見低位。在1999年終於找到最低位的252美元,這個熊市為時共20年。我們有理由相信, 黃金牛市上升的時間會長於20年〔圖一〕,此其一。如果我們搜索金價更長遠的走勢,將可發現黃金在1934年出現一個明顯低位向上的拐點,當時政經背景是美國在經濟大蕭條後,羅斯福總統執行新政。在1934年把維持了一百年的金價由每盎司20.67美元大幅度提高到35美元,升幅達41%。金價在 20.67美元水平維持了百年突然轉折向上,這是歷史性的起步點,有理由把此點視為黃金大牛市的起步點。自從1934年後的三十年內,美國用不准民間藏金等種種方法,把黃金價格打壓在官價的範圍內(35元至40元)。應該強調,這段時間沒有大升更沒有大跌,絕沒有理由認為出現過金價熊市。1971年金本位玩完,黃金在過後的10年報復性地狂漲24倍到每盎司850美元,黃金近代第一牛市從1934年至1980年共46年。金價從20.67美元起步到850 美元泡沫爆破止,共上升了41倍。

奇門地運學說支持以上黃金牛市時間跨度的劃分。近代黃金第一牛市是從1934年至1980年為期46年。 奇門地二大運〔圖二〕,時間跨度是1918年至1989年為期72年。奇門地二大運是先天巽卦管事共72年,奇門時局中,值符是核心是統帥。不管地運天運都視值符為全局的聚焦點。值符分地值符、天值符、值符神、值符星。地值符為事物的開始,地值符遵照螺旋線在奇門時空模型中飛行,到達預定的終點,化為天值 符。天值符代表了事物的結局。地值符與天值符所泊的九宮叫值符落宮,各宮都擁有不同的多種元素。對地運局而言,有流年年譜,流年年譜就是我們熟悉的六十甲 子年。某種事物多年間的演變規律在地大運局中有跡可尋。在黃金兌美元價格走勢中,高低轉捩點的時間年份與值符宮密切相依關聯。

奇門地二大運 〔圖二〕之地值符甲寅癸在乾宮(註1),地值符螺旋飛行路線如下:乾宮→中宮→巽宮→震宮→坤宮。地值符最後飛泊在坤宮化為天值符甲寅癸(註2)。中宮無 卦位除去,值符經過的宮位共四宮。在起飛點乾宮找到乾宮年譜的甲戍1934年(註3)。在落泊點的坤宮,我們可找到坤宮年譜的庚申年1980年(註4), 因此認為黃金第一大牛市的上升期為時46年。

黃金第二大牛市1999年至2032年

黃金自從在1980年升破850美元盎司後馬上掉頭轉捩向下暴跌,在1980年1月金價在高位形成一個向下的拐點。黃金一浪低於一浪地下跌共維持了20年之久,直到1999年8月,金價終於在 252美元找到了底部〔圖一〕。1999年時為地大運的第三大運,先天離卦管事,時間跨度是1990年至2061年共72年〔圖三〕。奇門地三大運之地值 符甲子戊在震宮(註1)。甲子戊值符螺旋線飛行路線如下:震宮→坤宮→坎宮。值符甲子戊最後飛泊在坎宮化為天值符(註2)。值符飛行經過的宮位共三個,比 地二大運的數量少了一宮,所以這次的黃金大牛市上升期會短過上次第一大牛市。最後決定時間長短的因素是值符起飛及泊落兩宮的時間年譜。奇門地三大運〔圖 三〕地值符的起飛宮是震宮,我們在震宮的年譜中找到己卯年亦即是1999年,黃金價的低點時間年份,按地三大運值符飛行經過三個宮的實際情形,在值符最後 泊落宮即坎宮中找出坎宮年譜壬子年,壬子年即是2032年。如此看來這次黃金牛市的時間跨度是33年。在1999年開始至2032年這段時間年份裏,黃金的美元報價是一浪高於一浪,有向下調整而無爆破大跌,相信黃金牛市第二大泡泡在2032年前後爆破。

2032年後美國金融霸權開始衰落

美國金融霸權伴隨黃金第一大牛市升與跌,登上前所未有的高峰。1934年至1999年黃金兌美元報價完成了一個超級大循環。在這個超級大循環裏,美聯儲如日方中,多次玩弄美元貶值或者美元升值的戲,以此來強化美國的金融霸權、擴張金融霸權。

八十年代美國先對歐洲德國開刀,迫德國馬克升值,以此來打擊德國的出口導向經濟。在德國倒下去之後的1985年,故伎重施又迫日本日元升值。1990年日本倒下去後,美國並沒有停手,1997年美國掉轉槍頭對準亞洲的四小龍四小虎。這次不是迫東南亞各國貨幣升值,而是反向操作,美元自己本身升值,引發了亞洲 金融風暴,四小龍四小虎的出口導向經濟照樣被美國整垮。原因何在?美元升值,原先流入各國的資金馬上沽出各國的資產,引致資產價格暴跌,美其名曰獲利回吐,資金重新回流美國,此其一。1990年日本受到美國金融核彈攻擊後,世界資金熱錢流入東南亞各國,形成各國對外的債務,這些債務以美元為本。當美元升值,以美元為本的債務相對本國的貨幣馬上加重引發了亞洲各國的債務危機,此其二。美國反手為雲覆手為雨,不管美元升值還是貶值(包括金價上升還是下跌)都成為美元掠奪世界的武器。

二十一世紀來臨,第二個黃金超級大循環亦開始。奇門預測認為,目前這個黃金大循環為期33年。美國2000年後的金融霸權雖然依舊,不過事情正在發生變化。2008年金融海嘯給出明顯徵兆,題為「虛擬金融」的世界大賽正在進行。

各國包括美國總統都認為,美國國家隊員如高盛、雷曼兄弟等有打假波的嫌疑,連球證世界三大評級公司亦有吹黑哨的嫌疑。一言以蔽之,美國這個金融魔法師不再是得心應手,而是問責聲四起。奇門運局的預測結果顯示,2032年後,美國可能會象1985年後的日本,為什麼不是中國反而是美國本身?是歷史報復的巧合還 是歷史的必然?又什麼時候美國才放下懸在中國頭上的金融核彈?下次再談。■

16 則留言:

kam168 提到...

我預言2011年,美帝崩潰!

^^"

gogoldjoe 提到...

應該沒有這麼快掛?

patrickking30 提到...

這篇野咁長又唔知講咩真係無咩心機睇,不過當係吹水好了

事關奇門遁甲又豈會如此用??

奇門多用在打仗,出行,占卜,就算係三式之首的太乙數

用於占國運,但古本也無講過占金價走勢...

Wong Wai Leong 提到...

「在1999年開始至2032年這段時間年份裏,黃金的美元報價是一浪高於一浪,有向下調整而無爆破大跌,相信黃金牛市第二大泡泡在2032年前後爆破。」

爆破的意思時甚麼呢?
金價會像1980之後那樣?
還是黃金重回貨幣制度,發揮貨幣功能?

patrickking30 提到...

邊度要等到2032年咁耐!!

黃金也不是大泡泡,只有美元係大泡泡而已,

對這篇文不用太認真

gogoldjoe 提到...

是否像1980年爆破就要看貨幣制度發生甚麼變化,若黃金重新納入貨幣制度(不一定是金本位),那可能不存在所謂爆破的問題。之前我的文都有說,不能將金本位下,黃金兌換貨幣的價格當金價看,因為那只是政府保證的一個匯率,與今日的所謂金價是兩回事。所以不能綜合一起講,並把黃金周期拉長到百幾二百年。因為以前可以直接用黃金兌換商品,今天卻被紙幣阻格了兩者的正常關係。

Unknown 提到...

金116x 銀17.6x ,是否又要拍債,所以壓低呢?

gogoldjoe 提到...

不是,我估計將要宣布第二次量化寬鬆,美元形勢將不妙,所以先打壓金價,這樣,黃金就不會升出他們的預期。

Unknown 提到...

joe,請問你估計幾時會推行第二次量化寬鬆?

gogoldjoe 提到...

好大機會在美國中期選舉前,即係大約10月,但之前可能會先製造一次危機,令股市大跌才有借口用量化!

patrickking30 提到...

不是,我估計將要宣布第二次量化寬鬆,美元形勢將不妙,所以先打壓金價,這樣,黃金就不會升出他們的預期。

唔出奇,歐元重上1.30,股市又猛升,

日元強,最廢的日本股市今日都升200點,

但真係11月中選之前黎料??

會否好唔掂,所以要在11月前巳要出手??

gogoldjoe 提到...

我相信十月股市會好危險!不過,亦係機會,但只會買盈富,因為只識看市,不懂看個別股。

Unknown 提到...

"紐約交易時段,現貨金價跌至每安士1,157.48美元,是4月27日以來的低位。"

驚錯失低價既機會,用紙黃金lock住個價先,哈哈!!!!!

gogoldjoe 提到...

紙黃金的唯一用途正是如此!So Good!

Unknown 提到...

我喱d打工仔日日要返工,唔係經常有機會鼠出去買,唯有lock住個價先啦!!!

諾克 提到...

中國同美國睇下邊個長命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