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好彩還有這些分析!

2010年7月24日《信報》張公道

近年的低息環境對很多投資項目及投資行為影響甚大。首先,對於退休人士而言,儲錢於銀行的利息收入,似有若無,不能靠食息渡日,於是被迫買高息股或債券,負上股債跌價的風險,否則便要吃老本。

其次,由於利息低,一些資產類別如地產及黃金,大為吃香,因為供樓利息低,令到很多人有錯覺,認為抵買,而地產代理亦落足嘴頭,誘導準買家買樓。

殊不知利率遲早必回升,現時買樓者最好計算一下,倘若按揭利率增加三厘,仍然有能力供樓,方好入市。更穩健者亦應計算一下,自己的職位是否穩固,若然被裁,有何後備計劃。如果只如一些頭腦簡單的八十後,輕率地認為自己供得起,買一層樓如往街市買菜,到頭來變負資產,吃虧者是自己。

同樣原理,金價於過去數年之能夠大升,由2005年2月的每盎司410美元,五年多後升至今年6月的1265美元,大升三倍,除卻油價上升,以及目前已變成老生常談的投資者不信貨幣的原因外,低息還是一個重要的主元素。

持有黃金不只無息收,而且要支付保管費,在高息的年代,成本不輕,低息的年代則不打緊。奇怪的是近年分析黃金升跌者,甚少人提及此一因素,蓋力可通神者要炒起黃金,因而眾多分析者異口同辭,或認為各國濫發貨幣,人們不信紙幣,因而走向黃金大市。

倘若主要貨幣如美元及歐羅真正大崩潰,其實黃金亦無法獨善其身,蓋其時世界經濟必大亂,甚至出現戰爭及社會大動盪,很多地方可能實行軍事管制,要黃金何用?

可見人們不信紙幣之說,乃是似是而非的「廢話」,不值一提。現時高價吸入黃金者,到他日美國加息,環球利率上升三、四厘至較正常的水平時,很有機會追悔莫及,發覺等於天價買入爛銅。

這裏並非叫人沽空黃金,絕無此意,只是利用一些現成的例子,闡釋個人的投資思想,投資者宜保持冷靜的頭腦,以平常心看事物,則不會被「專家」所愚弄,戶口的資金被吸走。

不論其他內容,前面實牙實齒說「利率遲早必回升」,又說「環球利率上升.......等於天價買入爛銅。」,後面就叫人唔好沽空黃金,那豈非白白錯過一次賺錢機會?到時豈不是如他所說的追悔莫及?是心虛?還是怕給錯指示,累人輸錢?

呢類評論員分分鐘就係密密吸金之士,因為理據已發展到指鹿為馬,掩著良心講的階段!以其年紀應不可能不知當年越南人是如何來港,更不可能不知2004-2006年利息上升時,金價同升的歷史。這種錢真不是人人賺得落!

4 則留言:

Lisa 提到...

哈哈, 所以叫人用10%-20%資產買實金, 最少還有實金留俾下一代 ! 如果全資產都是實金我都會好驚, 壓力會好大 !

Wong Wai Leong 提到...

被JOE兄搶先一步貼出來了haha

kam168 提到...

張公lee條友,其實我覺得有d料到,不過就經常船頭驚鬼船尾驚賦。佢言外之意,係想叫人去留意多d 黃金。

^^"

匿名 提到...

言言無報已經落入仆階手中,中立性已一定存疑,萬莫見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