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曹仁超:揸金僅僅為了安全感 (2010年6月28日-人言報)

《金融時報》報道,沙地今年存金達三百二十二點九噸。2008年至今,相信不少央行皆增加黃金持有量。各位都知道我老曹並不討厭黃金,過去十年更在黃金身上曾賺取接近300%利潤。但1929年至1934年華爾街危機時,金價由25美元一盎斯上升到35美元後,便一直企於該水平到1966年。今天金價在1250美元左右,恐怕未來上升空間有限。今時今日持有黃金只可帶來
一份安全感,別無其他方面回報。

過去十年金價上升不少,商品價格又如何?反映商品價格的CRB指數(全球最廣泛採用)只較2000年上升16%!大部分商品除石油外,過去十年只是大上大落,實際升幅有限【圖】。
http://www.hkej.com/hkej_upload/dnews/2536/315150/18.jpg

照老曹的字眼睇,佢只認為黃金係商品的一種。但老曹係投資界成名已久,不可能不知道黃金是貨幣的一種。而已他說揸金係為安全感,即唔認同黃金係有購買能力,即金本位制不太可能回歸。老曹為什麼這樣認為呢?我估計只是他相信在自己有生之年都未必見到黃本位制重臨而已。
但他始終埋下了伏筆,為什麼需要這份安全感呢?那麼危機又會是甚麼呢?從這一點看,他又是明白黃金的價值。不過,仍然看淡,不敢公開表態說自己持有實金,只是說高位很難再上而已。
這又和他是通縮派的主張一脈相成,只不過,168的SP兄說過大蕭條時,黃金的威力比大通脹時更利害,看來,老曹只說看淡「金價」,並不是看淡金「價」

10 則留言:

i 提到...

照睇曹Sir係看得穿金嘅最大功能,就係hedge against mismanagement of government. 但係佢用"僅僅為了", 睇呢佢唔係好睇重"安全感"對市場嘅嘅重要性, 我理得你係幾時賺過機多錢,到最後又係僅僅信政府嘅一紙承諾而清袋!

gogoldjoe 提到...

七十年代,佢沽金沽到輸身家,始終有心理陰影!

Wong Wai Leong 提到...

應了羅仔所言「沽金風險極高!」
金價從八十年代高位開始下跌,那時亦是美國國債牛市的開始。當中有沒有關係呢?

這可能是利差交易的始祖(這是個人根據羅仔所言而推測),我的推論是全球對通脹看法一致,就是會不斷下降,因此對黃金的需求就下降,像老曹所說,不太需要安全感了。而已美國的國債反而給了投資者安全感。

但問題有二。第一,為什麼市場能夠判斷了通脹會不斷下降?
第二,為什麼投資者對美債需求那麼大?

關於問題一,是不是通脹原因令人們對黃金需求下降,這一點,值得質疑!

至於第二問題,美國係全球唯一超級大國是標準的答案。但有沒有其他答案呢?

gogoldjoe 提到...

應該話通賬下降係國債牛市的結果,回顧力史,先後次序是:

1/美元與黃金脫勾→引發美元信心。
2/美元貶值→金價飛升。
3/為了力保美元→不斷加息至20%及印錢買國債。
4/高息及國債升,不斷吸引資金進入→國債牛市
5/資金沒有追逐商品→通賬回落
6/通賬回落→紙幣貶值速度減慢
7/黃金吸引力減退→金價下跌

gogoldjoe 提到...

6月29日這篇可一看:

http://gogoldjoe.blogspot.com/2010_06_01_archive.html

Wong Wai Leong 提到...

感謝JOE兄指點
現在思路清楚了

patrickking30 提到...

呵呵,佢唔係講過1150係最頂位嗎??

他有時叫人買,過多無耐又叫人沽,點賺300%呀??

gogoldjoe 提到...

追貼d佢講既野,就會發現佢d大話講到唔識眨眼!幸好我有做剪報,做晒record!2008年3月27日《投資者日記》:

「呢次金價升幅最快係去年8月至今,由650美元一度見1035美元,技術上睇,金價已見頂。一旦美元匯價企穩或停止減息,唔排除金價大幅回落到850美元以下。」

Lisa 提到...

信佢一成都死 !

kam168 提到...

今天的曹仁超,已經不是當年的曹仁超。
佢已經變了!

可笑嘅係:
喺佢度我很久前學到 "黃金是貨幣"。
喺佢係信報 話我知乜叫"財演"!

黃金是貨幣,不單是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