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真金價 vs 假金價

下面已說過,論金價不能將金本位的金價與非金本位的金價對比,可是今天絕大多數的評論員都會如此去評論,例如會說,1792年16克黃金值10美元,今天16克黃金值571美元(以執筆時金價計),所以黃金在200年裡升了57倍。

又或者只說非金本位下的金價走勢,從1972年每安士黃金約75美元計,升到今天1250美元,38年裡,黃金升了16倍,所以黃金相對其他投資工具,回報偏低。 很多人看到這種論點都會點頭稱是,以為這三十年來的金價走勢反映的是真實價格。

這種論點看似言之成理,實乃非常荒謬!

正如之前提到,1792年,16克黃金值10美元,是因為當年有政府的脫換保證,而政府亦真的有夠足黃金儲備,就算所有持有美元的人要求將美元脫換黃金,都能夠用10美元脫換到16克黃金。所以,當年的金價是一個「真金價」!

反觀今天的1250美元的金價,雖然大家目前仍能夠用這個價脫換到黃金,但若要求脫換的人數不斷增加,又或者所有人要求用這個價將紙幣脫換黃金,那還有保證嗎?答案是:沒有!今天能用此價脫換黃金並不代表明天也可以,所以,這個1250的金價就是一個「假金價」,因為它跟金本位的金價比,缺少了一種承諾與保證!

或者有學者會反駁,認為目前這個金價雖沒有了保證與承諾,但它卻是市場供求定律下產生的價格,就像白米、即溶咖啡,或者石油,這些東西的價格一樣是沒有人去擔保!

以上說法看似也頗有道理,但細心想又是另一回事。正如我在精華中解釋,黃金的最大功能是貨幣功能,數千年來的供求都是由此而來,既然金本位已解體,過去幾十年,黃金的貨幣功能已沒有正常地發揮出來,那這個供求又是一個正常的供求嗎?

換叫話說,雖然現在金價已在歷史高位,但實際上,這個價仍然是黃金功能偏低下所反映的一個價格,因為目前為止,仍然沒有一個主要國家正式恢復金本位或將黃金納入貨幣體系。

很明顯,現在的「假金價」既缺乏脫換保證,亦不能反映正常供求。若然金本位恢復,又或者黃金再被納入貨幣體系,黃金的功能被重新發揮出來,到時候的供求將有天翻地腹的改變,那才是真正的供求!所以,分析過去三十年的金價走勢,或者將非金本位下的金價跟金本位下金價一起作出分析,試圖推敲未來金價去向,其實極之困難。

1 則留言:

patrickking30 提到...

單係經濟幾十年來的高度發展,產能大為提高,

巳令黃金的"真實價值"大為升高.

不過近來美國係度亂吹消息,會後聲明又話經濟有下降風險,

今日又有儲局理事認為低息不會長久持繼,根本就係混淆視聽,

令你不知佢想升息或降息(當然根本就無升息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