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社長竟如此水準!

出自今期《壹周刊》無定向風:

題:歐元火燒連環船

「眾所周知,歐元是史上罕見的人工貨幣,而非像美金或美鎊那樣經過無數考驗,有個力史演進的過程,才建立起它們今天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地位。歐元的出現是德法等國從主觀出發,要抗衡美元的地位,協議放棄馬克、法郎等各國原有貨幣,結盟採用歐元的。

換言之,歐元完全是人工炮製,更無任何抵押,實物撐腰的不兌換貨幣(fiat money)(這是梁實秋的譯法,陸谷孫則譯作不兌現貨幣。港幣是可兌換貨幣,背後有美元撐腰,故此大家可以拿港幣到匯豐、渣打、中銀這三間發鈔銀行兌換美金。)

歐元這種不兌換貨幣未經實戰考驗,又不像港幣那樣有美金為後盾,一旦遇上外來衝擊,不管那是五小豬觸發的危機還是別的金融病毒,那又焉能不令人擔心其抗疫能力來?」

看了就想死,港幣可兌換美金,所以是可兌換貨幣,那美金又可兌換甚麼?唔通佢拎過美金去銀行換野?咁唔知又換過乜呢?係換華盛頓蘋果?定係換豉油?定係換底褲?

如果沒有「任何抵押及實物支撐」的貨幣就係不兌換貨幣(根據佢所講),咁借問聲而家有邊種貨幣係有抵押及實物支撐呢?(除了紙以外的實物),佢連美金上面寫左乜都唔知,若美金也是不兌換貨幣,咁將港紙換美金(紙),即係紙換紙,一樣係乜都換唔到,咁都叫可兌換貨幣,佢連最基本的經濟常識都唔知,好心就收皮!

1 則留言:

patrickking30 提到...

港紙就不同,上面寫住"promises to pay the bearer
on demand"有保證,安心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