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舊貼精華之二:非比尋常的商品



走上金甲蟲之路,緣起於我想把資產配置到商品的決定,不過,踏出第一步並不輕鬆,因為像很多香港人一樣,我對投資商品並不熟悉。

我先向一位有這方面投資經驗的朋友請教,又買一些書看,當然也不忘上網找資料,甚至花了一個晚上,細閱幾份商品買賣合約,搞清楚當中的操作。

不過,在決定投資前,煩惱仍然纏繞我,因為商品的種類實在太多,原油白糖小麥白米橙汁玉米……甚至連豬腩肉也有,為何要選黃金而不選豬腩肉?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竟從合約中的一小行字找到答案。

我發現每份合約中,都有「不提供實物交收服務」一項,既然是售賣商品,又不提供實物交收,那售賣合約的人豈不是接近無本生利?因為他只需提供一紙合約,無需購買任何物品,就可以輕鬆地獲取我的資金。

這分明就是我跟售賣合約的人在對賭某種商品的升跌!還未作出決定,我已幾乎可以肯定,不論我買入,還是賣出,在整個買賣過程中,都不會擁有過甚麼商品,商品的供求不會因為我的投資而受到影響,我影響的只是合約紙張的供求。

於是我再向那位朋友請教,怎樣才可以真正擁有商品?朋友說,目前香港還未有一個可供實物交收及儲存的商品交易所,除了商品批發商,如米商、麵粉商外,很少投資者會購入可提取實物的商品合約,要買就要透過中介公司在國際市場上買入,而且還有一大堆雜費,若要將貨品運來香港還需要運輸費、保險等,當中的投資額及操作並非一般投資者可應付。聽到他如此說,我不得不打消念頭。

此時,媽媽正為我籌辨婚禮,一天,她突然拿出一堆從銀行保險箱取來的金飾,要我幫手揀一些送給她未來媳婦。無意間,她連那枚楓葉金幣亦一併拿來,我一早知它升了值,但僅此而已。直至我將它拿上手,那實實在在的重量,那金光閃閃的顏色,像一盤冷水澆到我頭上!

這不就是實實在在的持有商品嗎?或者有人覺得我太過大驚小怪,因為我們每日都會不知不覺間持人某些商品,一包麵粉、一個鮮橙、一袋白米,這些都是商品,持有一個金幣又有何值得驚訝?

對!麵粉、鮮橙、白米都是商品,並且像黃金一樣,每日在國際市場都有個公開的交易價目,不過,若以配置資產的方式,並實實在在的持有,作為一個普通投資者,除了用我那位朋友說的方式買入外,又有甚麼辨法?難道建個貨倉來儲存大堆麵粉?抑或買一桶原油回家?

如此看,實物黃金就擁有非比尋常的意義了!它不單止是可以配戴上身的首飾,對香港一般投資者而言,更幾乎是唯一可以輕易以實物形式持有的投資商品。

以執筆時1230美元一安士計,一個像一元硬幣大的一安士金幣賣約9800港幣,固然有錢人可以花數百萬買入數百個存放在保險箱,就算是普通小市民,亦可以輕易把數萬元資產配置到黃金,而持有的方式同樣是那麼實在。

想到這裡,我就為那些批評買賣實物黃金不方便的人感到可悲,或者他們未曾見過中國那些炒賣蒜頭、辣椒的投資者是如何運送及儲存他們的商品。他們完全沒有察覺到,在買賣實物商品上,黃金是全球最方便最簡單的產品。

或者,有人會覺得我有心理病,為何老是要持有實物商品?我沒有!正如我前一章所言,我最初想買商品是為了適當地配置資產及分散風險,如果我持有商品的方式仍然是靠人家的一紙承諾,那跟投資匯市、股市、債市又有何分別?

我們手上的紙上資產還不夠多嗎?自從1972年美國宣佈將美元與黃金脫勾,拿著美元再不能從美國政府處換到黃金之後,二十年間,所有主要貨幣亦陸續變成沒有實物支撐的法定貨幣(Fait Money)(簡稱法幣)。

法幣之所以有購買力,基礎是人民的信心,再加之政府以法律規定,並沒有實物支撐。信心一旦動搖,它可以在數年,甚至數月內迅速貶值。近的有津巴布韋及冰島的例子,2010年5月,歐洲債務危機令歐元急跌亦是一例。遠的例子更多,明朝洪武年間(1368-1398),中國政府發行的大明通用寶鈔亦算是Fait Money,最終因濫發而貶值,四十年後壽終正寢,當時中國人手上的寶鈔全變廢鈔。回顧人類數千年歷史,不論中外,沒有一種脫離實物支撐的貨幣能長命百歲。

屈指一算,現在我們手上持有的Fait Money,到2012年亦剛好有四十年歷史,它會是歷史上的例外嗎?近幾年,歐元、美元、冰島克朗、越南盾等,對黃金都出現貶值,黃金對各主要貨幣相繼創出新高,是不是歷史宿命的回歸?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若然這樣說,我們投資於任何一種主要貨幣(包括持有港幣),都只是持有沒有實物支撐的法幣。如果你用它去購買股票,那就是以紙換紙,只不過紙上承諾你獲得該公司的部份擁有權而已。以此推論,用錢去購買債券,亦是一樣,債券者,只是人家問你借錢後的一張欠單,承諾到期日會本利歸還。

所有紙上承諾都有機會違約,公司破產、借貸人賴帳不還、或者政府濫發銀紙令貨幣貶值,引發信心危機,你付出的財富亦會灰飛煙滅,即使發出承諾的是一個國家。2001年阿根延的國債違約事件,以至2010的希臘債務危機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這正正就是我堅持要以實物形式持有商品的原因,因為它可以對沖所有紙上富貴,而黃金是最容易以實物形式持有的商品。由2007年美國爆發次按風暴所引發的一連串危機,都正正說明了一紙承諾的不可靠,只有黃金例外,你聽過黃金會破產嗎?你聽過黃金會違約嗎?

不會!在數千年的買賣歷史中,它從未失去過價值,這樣一種安全又非比尋常的商品,我不明白為何會受到大多數投資者的冷待?

8 則留言:

Lisa 提到...

好多現代人都唔知黃金的價值啦, 在戰後出生的人好多都唔識, 只以為黃金是消費品 ! 我識, 因為我媽媽送過金飾俾我, 而聽過越南難民走佬要俾黃金, 而也在199x年炒過紙黃金, 先賺後蝕之後無再玩; 個時專家說, 十年黃金變爛銅 ! 至到2006年王冠一叫人買實金和Jim Rogers 也說美元會貶值叫人買金保值, 我才去儲實金 !

阿man 提到...

紙黃金=龐氏騙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ok3XLBz_S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iEfFm6qEho

gogoldjoe 提到...

正在寫第四章,就係講紙黃金,好多資料好難組織!

Lisa 提到...

以前的紙黃金在銀行買賣感覺好安全, 但經歷過雷曼破產後, 還有 Macdoff 騙案, 今時今日連銀行都唔安全啦 ! 最安全是買實金自己保管, 不過驚俾人打刧點都要放在銀行保管箱 !

Sea Coconut 提到...

This blog give me direction, thanks Joe.

tutor 提到...

this blog is very good

匿名 提到...

如果買本地標準99金條,成本不會比紙黃金高,因為銀行食水超深,所以,開黃金存接實在唔精明
alex

匿名 提到...

我和joe一樣,在結婚時收到金飾金器,開始發現黃金的奧妙和價值, 亦開始投資實金,睇埋joe哥的分享, 對投資實金的信心有如打左枝強心針...thank you sharing